由畜舍策劃解決豬隻熱緊迫之問題

(下)

                                   夏良宙

國立屏東技術學院畜產系

 

四、傳導散熱

  傳導散熱在現實養豬上較少用到,目前僅有下兩項方式要注意。

        (1)分娩舍母豬躺的地面之冷卻,可採用水冷式方式冷卻地面。水冷式是以冷水循環於冷水管中以達到間接使母豬所躺地面冷卻之效果。當母豬躺下後,由於母豬體表溫度和地面溫度之差距使熱量由母豬體表傳導散失到地面。分娩舍採用此種地面之好處是可以避免採用其它可能不利於小豬的冷卻方式。

        (2)豬舍地面應選用易於散熱之材料,例如混凝土、磚、鑄鐵,而非塑膠材料。因為塑膠較不易散失熱。

五、蒸發散熱

    (1)簡    介

        80℉ ( 26.7℃ ) 下每克 ( 毫升 ) 水蒸發時可帶走 0.581 大卡 ( 581 小卡 ),60℉ ( 15.6℃ ) 和 100℉ ( 37.7℃ ) 時此數值分別為 588 和 574 小卡,可見水份蒸發是有利於帶走熱量,但如果不讓水份蒸發,例如一直灑水,此時豬身體上之熱量不但僅能靠局部之傳導到水熱和表面之對流散熱,有時甚至無法靠蒸發散熱,因為一直灑水,空氣中之水份為 100%的相對濕度,在此種相對濕度下水份根本無法蒸發。

        簡言之以下所有蒸發散熱的方法均要注意四個原則。

        1.一直灑水會造成畜舍環境相對濕度 100%。

        2.外界環境下雨時或下雨前後有可能相對濕度為 100%。

        3.相對濕度為 100%時無法蒸發散熱。

        4.只要相對濕度有一些差距,例如 90%相對濕度雖然很高,但和 100%尚有 10%的差距,此時可採通風之方式來加速水份蒸發,亦即將剛剛蒸發出來之水份立即吹走,在此例子之下能常保 10%之差距,如此可持續運作,對動物而言依然可以達到蒸發散熱之目的。

    (2)蒸發散熱之方式 ( 圖 4 )

wpe4.jpg (31907 bytes)

    1.豬隻淋浴

        採用淋浴來減少豬隻熱緊迫之基本原則:

        1)豬隻沒有排熱之汗腺。

        2)水蒸發必需吸收熱。

        3)高環境溫度下蒸發散熱是動物最重要之散熱方法。

        淋水到豬身上而使水吸收豬身上之熱量達到蒸發散熱之目的,夏和黃 ( 1977 ) 指出雖然統計上差異不顯著但就平均值而言,每日沖洗豬隻一次在夏天其成績較每兩天沖洗一次為佳,可見沖洗豬是有利的。然而,不斷灑水到豬身上而不等其蒸發,則豬身體週圍含水量將達到飽合 ( 亦即洞對濕度達到 100% ),此時水份無法蒸發,豬身上之熱在此種狀況下僅能將熱傳導到水,此種散熱效果不佳。因此即使採用淋浴之方法散熱也必需採用間歇性的淋浴法,此法是每為豬淋浴一次就停止淋浴若干分鐘使豬身上之水份能直接蒸發而有效的散熱。Hsia 等 ( 1974 年 ) 即以上法比較三種淋浴的間隔時間,根據此結果建議在高溫高環境下應採用每隔 45 分鐘給豬淋浴 3 分鐘最好的冷卻豬隻之方法。其後將此法應用於民間時漸由圖 4a 國外通用之淋浴設施發展成圖 4b 之淋浴設施,夏 ( 1984 ) 曾將此法推薦給一般農民採用,圖 4a 之缺點當一般水壓時,豬給第一欄噴水之時間和最後一欄噴水時間相差太大,導致三分鐘噴水結束時,後面之豬欄尚未開始噴水,而使用圖 4b 之設施則可利用幫浦在很短的時間均達到全棟噴水之效果,同時此法尚可在幫浦抽水處裝設濾水設施使噴水頭不易阻塞。當然如果噴水頭本身亦有瀘網將使此項設施更為完美。

    2.屋頂淋水 ( 圖 5 )

wpe3.jpg (16275 bytes)

        Ⅰ.屋頂淋水應該採用下原則:

         1)水質一定要好。水質不好常將反輻射效果很好之屋頂成為暗紅色,甚至黑色之屋頂無法散熱。

        2)間歇性之淋水。理論和方法同前述豬隻淋浴。

        3)水回收。減少水的浪費,利用天溝將水回收。

        4)回收水要過瀘後才可用,以免阻塞淋水頭。

       Ⅱ.屋頂淋水和其他散熱方式之配合:

        1)屋頂淋水可以配合豬水浴共同使用,並不是使用了一種另一種就可以不同。因為屋頂淋水對屋頂而言是蒸發散熱,但對豬而言是因屋頂溫度減低,因此減少屋頂來的輻射熱。此時豬在淋水可以使得豬的熱緊迫再減少。

        2)屋頂淋水配合水浴也可以造成加成之效果。

        3)屋頂淋水配合水簾式冷卻法其效果將更好。

   (3)水浴

        目前水浴共有兩類:一為水浴池設在豬舍兩側。一為水浴池設在兩欄中間。如果能防止日晒直接照射到豬舍兩側水浴池,則將水浴池設在兩側較易管理及設計。水浴的效果依現場使用之狀況,在改善夏天攝食量和增重而言相當不錯,但仍有很多之問題存在,例如 1.有疾病發生時如何處理,2.水浴池大小,3.多久換水一次等。

   (4)水簾式冷卻設施

        水簾式冷卻設施設計的基本原理是在豬舍一端裝設有蜂窩狀之粗膠簾,水由簾上淋下再由簾下之集水槽收回再自動抽上由簾上淋下,豬舍之另一端則設置多個 ( 依豬舍之長、寬、高而定 ) 大型抽風機,將風由畜舍內抽出,此時造成水簾式畜舍另一端之負壓,而將空氣由外經過水簾抽入畜舍內。如此可使得空氣冷卻下來而達到畜舍內冷卻之目的。同時由於涼風、通風,動物可增加對流失熱的量而使動物更涼下來。此種設計在豬舍必須注意:

        1.哺乳小豬儘量不要被冷風吹到,易下痢。

        2.豬舍內不可以有太多漏風之孔、洞,否則無法達到效果。

        3.豬舍屋頂到離地 2 公尺之範圍內應每 6 - 10 公尺設置擋風之設施使冷氣儘量由下方流動,以免浪費冷源。

        4.抽風的速度要快,但不可太強。抽風之速度應在每 1 - 2 分鐘內將室內空氣換完一次。才可使得畜舍兩端不致溫差太大。

        5.水簾前進風處如能進冷風最佳。

        6.一段時間水簾應維護一次,否則抽氣時水也會跟著進來,造成問題。

        7.水簾所使用之水可使用少量消毒劑以造成消毒以效果。

        8.水簾最好裝設在畜舍之東西兩端之一,不設在兩側為佳,因為設在兩側常造成冷風之死角。

        9.南北兩面不必以磚牆封住,可以採用塑膠布簾 ( 外白內黑之布簾 )。布簾最好由上而下分為兩到三段,如此在本省冬天時可將其中上段放下,不必用水簾即可達到通風之目的。

        10.停電時可將布簾拉起,但如完全密閉時就必需注意裝設發電機。

        11.水簾豬舍建設方位仍需符合長向東西之原則。

        12.抽出之空氣應在風口外在 4 - 5 公尺外擋一層瀘網以免臭氣遠播。抽風口之位置必需向無人居住地方排放。

        13.一棟抽出之氣不可以排往另一棟,否則易造成灰塵、氨氣等傳之到第二棟之問題。

   (5)滴水冷卻法

        此法僅用於分娩舍母豬部分,過去曾有商業產品及一些農民採用自動控制,或細管滴水,立些方法最後均因水管阻塞而在本省遭淘汰,水管阻塞除了水質本身之因素外,還有是因為管內長青苔以致阻塞。目前採最普遍之方法仍是在水管上裝一三通並加長管子到分娩架上母豬頸子上,接一水龍頭,而將水龍頭開到最小。採用滴水法應注意下列事項:

        1.凡分娩欄設在實地面 ( 混凝土地面 ) 上者決不設滴水冷卻設施,因為此法將導玫地面潮溼,而研究報告中顯示地面潮溼將導致仔豬下痢比例大幅度提高,甚至導致死亡率大幅度增加。

        2.滴水一定不可以成水線,一定要一滴一滴滴下去。成水線將造成高床 ( 網狀 ) 地面上潮溼,不利於仔豬之健康。

        3.滴水也應該採用間歇式的方式,最好每隔三十分鐘滴十分鐘左右。此法之計時器可連於滴水主水管上即可。

        4.夜間不太熱時應停止滴水。

六、各類豬舍建議散熱方式

    (1)一般原則:

        1.所有豬舍均應注意走向 ( 長向東西 ),東西兩面應有遮陽設施。

        2.公豬、母豬和保育舍肉豬舍屋簷高至少 4 公尺,中線可高 5 公尺。分娩如無任何外加之冷卻措施,則高度同上述,但一定要有全面性的擋風簾 ( 分成 2 - 3 段 ),否則冬天相當冷。

        3.屋頂材料外部應為反輻射光澤。

        4.屋頂材料內部應設置隔熱材料。

        5.本省任何屋頂通風方式之設計一定要考慮冬天防止冷風灌下之問題,特別是分娩、保育舍。

   (2)公豬舍:

        1.冷氣房 ( 但要注意氨氣之排放 )

        2.水簾式豬舍

        3.淋浴、通風

        4.不可放牧

        5.外加屋頂淋水

    (3)乾母豬舍

        1.淋浴+通風

        2.外加屋頂淋水或採用水簾式豬舍

    (4)分娩舍

        1.滴水+通風 ( 風不可直接吹到小豬 )

        2.外加屋頂淋水

        3.母豬冷卻床面

    (5)保育舍

        1.屋頂淋水

        2.通風 ( 不可直接吹到小豬 )

   (6)肉豬舍

        1.淋浴+通風

        2.外加屋頂淋水    或

        1.水簾式

        2.外加屋頂淋水    或

        1.水浴池+通風

        2.外加屋頂淋水

        以上所建議之屋頂淋水必需參考前文中注意事項,所有建議項目需視豬場所在地,豬場本身投資條件而定。

七、結    語

        豬場冷卻設施決非僅有一模式,參考上述方式同時考慮 (1)選擇最適合自己之方式。(2)所有設計不可違背原則,例如屋頂採用暗紅色即是違背反輻射之原理。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0 期 ( 47 ~ 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