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寶盛銅的過瘤胃

 

簡介

        在反芻動物,無論宿主本身和反芻胃裡的微生物群都需要礦物質 ( 見下圖 ),不幸的是,反芻動物本身大部份可溶解利用的礦物質來源都很容易遭受形成複合物的影響,但是有些營養物 ( 譬如越胃蛋白質 ),它不僅能避免反芻的代謝作用且能在小腸緩慢吸收,這對反芻動物的營養而言,是相當感興趣而且值得去探討的課題。

目的

        這個試驗主要的目的是證明可寶盛礦物質產品能夠通過瘤胃,試管內試驗是以可寶盛銅作為礦物質的來源。

過程

wpe7.jpg (17669 bytes)

        整個試管內試驗是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 Dr. M. Stem 所提出,配製二份的銅混合物樣品 ( 10 ppm 的濃縮物 ),於 37℃培養,加入 15 ml 胃液及 15 ml 重碳酸鹽緩衝液,分別靜置培養 4 和 24 小時,此二種樣品混合液充分混合後分別加入 125 mg 澱粉,75 mg 葡萄糖和 46 mg 尿素,藉以加強微生物的活力,最後凍結終止培養。

樣品分析

        所有樣品中的游離銅都利用銅特殊電極法檢測含量,短時間培養的樣品 ( 0 ~ 8 小時 ) 都沒有檢測出游離銅存在,事實上瘤胃酸把硫酸銅整合的相當好,所以在短時間培養的樣品並沒有檢測出游離銅直到添加到 100 ppm 的銅 ( 硫酸銅 )。

        無反應的可寶盛銅分別從纖維鍵結和微生物鍵結中過濾出來,並把全部試驗樣品和離子化銅過濾,經過濾後的非離子化銅可視為『越胃銅』。

討論

        從圖 (一) 可得知,可寶盛銅經 4 小時的培養後有 73%仍然維持保護型態,留下來的 25%呈複合的型態,部份與瘤胃胃液內纖維粒子結合成複合物或提供微生物的營養。24 小時後,則有 60%的可寶盛銅不被解離,由此可瞭解這 24 小時的試驗樣品是會受到營養物的限制。

wpe6.jpg (11428 bytes)

        不同的營養物質通過瘤胃的速度均不同,例如:像纖維物通過的一半時間 ( >24小時 ) 勢必比流質 ( 幾個小時 ) 長很多,因為微量礦物質通過瘤胃是以流質的形式,故培養 4 小時的試驗樣品代表者大部份瘤胃代謝的情形。從以上這些試驗裡證明,可寶盛具有雙重功能,有 25%留在瘤胃,75%越過瘤胃在小腸吸收,這些結果幫助我們解釋為什麼在田間試驗保護型的礦物質能比無機鹽類礦物質有更多的作用和防止鎂、錳和鋅的缺乏。

結論

        ●可寶盛礦物質能部份瘤胃釋放和大部份小腸吸收。

        ●延長礦物質的釋放須取決於在瘤胃裡的滯留時間和外來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來源。

        ●至少 75%的可寶盛銅可越過瘤胃。

        ( 中國化學製藥公司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0 期 ( 102 ~ 1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