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疫苗注射應注意事項

                                        蘇少儀

                                                             輝瑞大藥廠

 

一、前    言

        豬隻疫苗接種之目的在於以人為方式誘導豬隻免疫系統以產生盡可能近似自然感染之免疫力又無自然感染所造成之危害,豬用疫苗發展過程均需作效力試驗及安全性試驗,且均需通過原開發廠及主管機關之多項試驗及檢驗始核准上市,但農友在使用疫苗後對所使用之疫苗有不盡相同之評價,其間之差異實值深入探討。

二、豬隻疫苗注射時應注意事項

        豬場採用疫苗接種預防豬隻疾病前需考慮下列事項以期獲致成效。

   (一)疾病確診

        豬隻疾病中除已知會造成產業重大損失之疾病如豬瘟及假性狂犬病時必須以疫苗防疫外,其餘疾病則因豬場本身之畜舍環境及管理等條件之差異而有不同之需求,而此等疾病需先行確診並考慮上述之條件後再作選擇,以免有不當的期許而遭致失望。

    (二)疫情及損失之評估

        豬隻疾病均有其一定之疫情,如發病日齡、發病率及死亡率等,雖然疫情會因其他因素而改變,但基本上疫情可作為我們對發病成因之認定及免疫適期選擇之有利參考。

    (三)疫苗之選擇

        已如前述,合法上市疫苗需經原製造廠、製造國政府主管機關及我國政府主管機關之層層各項試驗及檢驗,故選擇合法上市之疫苗為選購疫苗時之基本保障,由於疫苗之標的疾病不同而所需誘導免疫種類 ( 細胞免疫及體液免疫 ) 亦有所不同,故其疫苗之選擇亦有所不同。市面上疫苗之種類可分為減毒活毒疫 ( 菌 ) 苗、不活化死毒疫 ( 菌 ) 苗及類毒素疫苗等。而由於不同之疫 ( 菌 ) 苗需以不同性質之佐劑以提升、延長其效果及提高其安全性,可分為水質、油質等,故在疫苗選擇時需瞭解各病原之保護性抗原及免疫之種類來選擇疫苗。

    (四)施打疫苗適期及防疫計劃之擬定

        各疫苗依所控制標的疾病之發病日齡而有不同之免疫適期,而免疫適期亦應考慮豬隻免疫系統之發育及移行抗體之消長等因素。另豬場整體防疫體系中,疫苗防疫劃為一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常因豬場內有多種疾病需於相近期間內接種疫苗,故在擬定疫苗接種計劃時各種疫苗的拖打先後順序,是否可同時施打,是否採用混合疫苗及需打幾次,間隔需多少等,均需考量。

    (五)疫苗施打時應注意事項

        雖然疫苗接種之效果取決於疫苗產品之品質,但如果疫苗的保存及施打疫苗時未詳讀製造廠商之說明書後操作時,常成為疫苗接種失敗的主因。

        疫苗之保存:冷藏於 2 ~ 7℃

        注射疫苗之器械於每次使用後需洗淨,物理性 ( 如蒸煮 ) 消毒後收存待下次使用或每次換新的塑膠針筒注射。

        找出擬接種疫苗之豬隻所在欄舍及頭數,計算疫苗支數。

        使用前置於冷水中,注射前取出並拭乾,冷凍乾燥之疫苗需以稀釋液稀釋,已混合者需搖混均勻。

        除非說明書有提到二種疫苗產品可混合,否則不同疫苗不可混合使用。

        使用固定之注射針頭抽取疫苗,使用其他針頭注射豬隻。

        不同日齡豬隻及不同注射部位使用不同型號之針頭,且針頭需保持尖銳不可有倒鉤。

        除豬瘟需按日齡注射外,其餘疫苗需注射於健康豬隻,發生過敏之豬隻需以腎上腺素注射,清點注射頭數並作記錄。

wpe13.jpg (39433 bytes)

wpe14.jpg (21631 bytes)

wpe15.jpg (37227 bytes)

wpe16.jpg (35869 bytes)

wpe1A.jpg (30945 bytes)

wpe1C.jpg (27273 bytes)

wpe12.jpg (30506 bytes)

wpe1B.jpg (16826 bytes)

wpeD.jpg (27300 bytes)

wpe9.jpg (26424 bytes)

wpeA.jpg (22836 bytes)

wpeB.jpg (21845 bytes)

wpeC.jpg (47773 bytes)

wpe8.jpg (29065 bytes)

wpeF.jpg (33917 bytes)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10期 ( 113 ~ 1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