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戶快替牛注射疫苗

 

  牛流行熱有擴大趨勢,苗栗縣和嘉義縣乳牛感染、死亡頭數都增加。由於牛流行熱不光侵犯乳牛,水牛也被感染,宜蘭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要求所有養牛戶趕快為牛注射疫苗。

        嘉義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葉啟明表示,對縣內五十戶養牛戶、約六千頭的牛隻清查乳牛流行熱情形,發現發病的有十二隻牛戶、病牛 138 頭,其中 25 頭已死亡。但最新統計發病 145 頭,死亡 27 頭。

        苗栗縣也由廿幾頭感染、二頭死亡,增加為 49 頭感染、6 頭死亡。苗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每天派三組人力前往酪農戶家中,協助注射解熱劑,希望能控制住疫情。

        農委會緊急通知中部四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派人參加在台中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舉行的牛流行熱疫情檢討座談會。中部四縣市共有 20,180 頭乳牛,已有 716 頭感染流行熱,包括南投縣 301 頭、台中縣 274 頭、台中市 31 頭、彰化縣 110 頭;另有 40 頭死亡,其中南投縣 22 頭、台中縣 10 頭、台中市 2 頭、彰化縣 6 頭。

        農委會畜牧處家畜衛生科技正何維莊、農林廳獸醫郭炎龍及四縣市家畜疾病防治所人員都指出,台灣地區近四、五年來都未發生流行熱疫情,致業者疏於防治,未能主動替乳牛注射預防針,是中部地區疫情嚴重主要原因。

        除了乳牛感染流行熱,黃牛、水牛也會被感染,宜蘭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請有關鄉市公所通知養牛戶,趕緊為牛注射疫苗。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院院長馮翰鵬表示,目前中部地區的牛流行熱高原期已經過去,疫情已控制住;至於南部地區是否會流行,他籲請南部酪農把握時機,施打抗流行熱疫苗。

        然而讓農政單位尷尬的是,國內唯一製造這種疫苗的廠商,現有通過檢驗的庫存疫苗僅剩一千餘劑,顯然供需失調。農林廳畜牧科除要求廠商加速培養製造外,對於一時買不到的酪農也籲請先用「三合一」疫苗增強牛隻抵抗力。

        農林廳為實地了解中部地區疫情發展及善後情形,邀興大教授馮翰鵬,與該廳獸醫,組專案小組由副廳長陳武雄率領,抽樣巡視牧場。

        馮翰鵬說,牛流行熱病死牛隻肌肉會壞死,屠體呈現淤血,與正常牛肉不同,若商人以大量清水沖洗,肉體會顯現蒼白,這兩種情況,消費者都能輕易辨認,他認為流入市場機會不大。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0 期 ( 1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