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NOVAC®

預防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下)

Urs  Probst 博士

 

3.病原菌

    3.1細    菌

        引起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病原菌即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 ( 簡稱 App );大小約為 0.2×0.5 微米,為隸屬巴氏桿菌科的革蘭氏陰性桿菌。

        Pattison ( 1957 ) 以「嗜血桿菌般的微生物」來描述首度由他所分離的病原菌。後來 Shope ( 1964 ) 稱該病原菌為胸膜肺炎嗜血桿菌,又名副溶血性嗜血桿菌。近年來 DNA 同源學的研究証明胸膜肺炎嗜血桿菌和放線菌有極密切的關係,因此決定將該病原體另外命名為胸膜肺炎放線桿菌。

        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的最大特性是在血液培養基上的溶血作用,App 會在含綿羊紅血球的血液培養基上造成所謂的β溶血作用。此外,App 會擴大作某種產生β毒素的金黃葡萄球菌所造成菌落周圍部分溶解區的溶血區,這項作用稱為 CAMP 現象。

   3.2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的血清型

        Nicolet 在 1971 年首度推出血清型之說,當時只發現三種血清型;其後 15 年間血清型增到 12 種 ( Nielsen , 1988 ),名稱也就依序由 1 型到 12 型,其中 5 型又細分為 a 和 b 兩種亞型。

        血清型是依菌體的莢膜多醣類 (CP) 和脂多醣類 ( LPS ) 的構造而區分,有些血清型會表現出構造的類似性或是有相同的莢膜多醣和脂多醣鏈,這也就說明了在血清型 1、9 和 11 型之間有交叉反應,血清型 3、6 和 8 型間有交叉反應,血清型 4 和 7 間有交叉反應的原因。

        每一地區或是每一國家都各自有其盛行的血清型,例如:

        .日本             血清型 2

        .紐西蘭         血清型 7 為主

        .台灣             血清型 1 和 5

        .瑞士             血清型 2

        有些血清型只盛行於某些國家,但同一國家可能有多種血清型。目前大家都注意到有些國家所盛行的血清型發生轉變現象;即使在某一段時期內,或在某一豬場內,主要的血清型也可能發生轉變的情形;有時甚至可能發生混合感染不同血清型的情況。

    3.3毒力因素

        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以強毒為特徵,因而是引起豬胸膜肺炎的罪魁禍首。病原體的毒力可能視所具有的各種毒力因子而定,App 的致病力主要受到莢膜、內毒素、外毒素、和其他細菌因子的影響。

        不同的血清型具有不同的毒力,有時甚至同一血清型毒力也不相同。一般來說,血清型 1、5、9、10 和 11的菌株具有較強的毒力,其餘血清型的菌株毒力較弱;然而 12 種血清型都會引起豬胸膜肺炎。

        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細胞膜的部分構造即是各種內毒素,這些內毒素是高分子量的複合物,在化學構造上是由脂多醣類所組成,具有相同的生化性質,會導致心血管衰竭,甚急型豬胸膜肺炎末期的休克即由大量的內毒素所導致的結果。

        和內毒素比較起來,App 的外毒素較無一致性;但是外毒素都是由蛋白質所構成,因此是很強的免疫原。

        在過去的十年中,研究人員投注了大量的精力研究 App 菌如何產製外毒素,許多研究機構已經鑑定出數種外毒素,依據這些外毒素在生物體內的作用而分別命名為溶血素 ( 又分Ⅰ及Ⅱ型 )、細胞溶解素 ( 又分Ⅰ、Ⅱ 和 Ⅲ型 )、胸膜毒素或巨噬細胞毒素。近來研究機構同意使用統一的名稱來稱呼這些外毒素,提議將外毒素命名為 Apx Ⅰ、Ⅱ 及 Ⅲ,Apx Ⅰ即原稱為溶血素Ⅰ和細胞溶解素Ⅰ的外毒素,Apx Ⅱ即原稱為溶血素 Ⅱ 和細胞溶解素 Ⅱ的外毒素,而 Apx Ⅲ即原稱為胸膜毒素和細胞溶解素 Ⅲ 的外毒素。Apx Ⅰ有很強的溶血作用,Apx Ⅱ的溶血作用則為中等到弱,Apx Ⅲ完全沒有溶血作用,但是 Apx Ⅲ對肺細胞卻有相當強的毒性。

        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的細胞壁外膜有一種特殊的蛋白質稱做 OMPs,雖然研究人員至今尚未徹底明瞭 OMPs 的毒力特性,但已知 OMPs 在免疫預防作用上有其重要性。

        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的 13 種 ( 包括亞型 ) 血清型都具有三種不同外毒素中的一種或兩種外毒素,研究觀察得知,會產生 Apx Ⅰ外毒素的血清型毒力較產生其他外毒素的血清型強;一般來說,不同血清型的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可如表 1 所示,分別列入四個「毒素組」。

 

表 1:依毒素將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分組

毒 素 組 別 血 清 型 Apx Ⅰ Apx Ⅱ Apx Ⅲ OMP
1 1

5a

5b

9

11

+

+

+

+

+

+

+

+

+

+

-

-

-

-

-

+

+

+

+

+

2 2

3

4

6

8

-

-

-

-

-

+

+

+

+

+

+

+

+

+

+

+

+

+

+

+

3 7

12

-

-

+

+

-

-

+

+

4 10 + - - +

 

        由表 1 可知,列入第一組和第四組中的菌株毒力較強,瑞士 Berne 大學 Frey 和 Nicolet 博士所做的大量研究已試明這一點。

4.治    療

        有臨床徵狀的病豬必須注射治療已是公認的原則,最佳治療藥物為盤尼西林,但是氯黴素、Cotrimoxazole、四環素等也有效治療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抗生素治療法必須在一發病時即施行才有效,能降低死亡率,因此治療是否成功端視是否能在發病初期即依臨床症狀做正確診斷,同時能迅速投藥治療。為了確保血液中抗生素濃度在有效殺菌濃度之上,同時也須考慮有效濃度的持續期,因而必須依各抗生素的有效作用期而定時投與。

        可以在正常飼料中添加抗生素等藥物全面防治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併用針劑和添加劑能產生最佳治療效果。

        縱使利用抗生素成功地消除了病豬的臨床症狀,但須切記抗生素治療法無法完全消除豬場中的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感染慢性型的病豬,其肺部的膿瘍或帶菌豬的扁桃腺都會持續排菌,成為感染其他健康豬隻的感染源。

5.預    防

    5.1總    論

        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防治需多管齊下才能奏效;豬場中一旦感染該病,即使治療後全場豬隻外觀都健康,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但仍難以自場中完全絕滅其病原體。注重環境衛生及依氣候變化採取必要措施會有助於防止豬隻發生臨床症狀。控制環境因素、由監控良好的豬場購入豬隻、種豬場的繁殖系統利用分離的畜舍進行繁殖、在肥育場中採用統進統出的飼養管理系統都能大大降低受感染的風險。若場中有慢性感染時,購入未感染此疾病的豬隻前應先接種疫苗。

    5.2免疫反應

        豬隻感染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能刺激其免疫系統,感染後十天血中即可測得血液中的循環抗體,利用 Nicolet 博士所開5的補體結合試驗法檢測証明,感染後三至四週血中抗體量達到最高,最大抗體量可以維持數月,體內的抗體可以防止新的感染。

        這種抗體保護作用可以經由母豬的初乳傳遞給新生仔豬,得自初乳的抗體可以在仔豬體內存留 5 - 9 週;仔豬血清中的抗體力價在 3 - 8 週齡時開始下降時,呼吸道黏膜就再也無法消除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

    5.3防疫接種

        前面曾經說過在過去數十年間已開發出不少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菌苗,但是通常都認為這些菌苗只有部分效果;由今天的觀點來看,那些「第一代」菌苗的組成成分並不適當;這些菌苗都只含有完整的細菌做為生抗體的抗原。

        那些菌苗都極少含有毒力因素;前面已經提到過,細菌的外毒素是最重要的胸膜肺炎致病物質;因此,不難瞭解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的外毒素在誘發全面保護的免疫作用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這些發現促使本公司開發出現代化的「第二代」疫苗 ACTINOVAC。ACTINOVAC 是根據最新理論結合數種菌苗次單位而製成的疫苗,能有效刺激動物體產生保護性的免疫力。

        瑞士伯恩大學的 Nicolet 博士確認 ACTINOVAC 的理念,Nicolet 博士在豬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研究上已逾 25 年,是公認的 App 權威。

        ( 有泉行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0 期 ( 124 ~ 1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