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信箱

閒    雲

 

    △豬發生便秘的原因為何?怎樣治療?

        答:豬之所以會發生便秘,原因是:(1)餵食不當。(2)少吃青菜、牧草類飼料。(3)運動及飲水不足等因素所引起。

        治療便秘的方法有下述三種:(1)用溫肥皂水灌腸。(2)內服甘汞或菎麻油。(3)多給與青菜類及溫水,並增加豬的運動。

    △母豬便秘,可用芒硝、大菊粉、石膏粉等混合滲水灌食嗎?是否有效?

        答:母豬便秘,如用芒硝、大菊粉、石膏粉等混合滲水灌食,因為前二種藥為瀉劑,故應該有一點效力,但一般獸醫對豬便秘所用的瀉劑多為瀉利鹽 ( 硫酸鎂 ),其用量及用法為藥劑 50 ~ 100 公絲加水 500 ~ 1000㏄,待溶解後灌食,惟灌服時需要小心,以免藥灌進氣管內。最好用開口器開口,並插入硬的小橡皮管到食道內,然後灌藥。近年來已有一種副交感神經藥劑 Neo - Stigmin 用來注射,可促進腸的蠕動,而獲得排便作用。

    △造成仔豬下痢的病因有那些?以處理和治療上做分類,應如何分類?為什麼一般飼養者對仔豬下痢的處理與治療,多半不能收效?原因何在?

        答:造成仔豬下痢的原因,最常見者如:大腸桿菌下痢、病毒性下痢、傳染性胃腸炎、流行性下痢等。常見者如:輪狀病毒下痢、營養性下痢、管理性下痢、球蟲性下痢等。較少見者如:梭狀菌下痢。

        由以上原因,病毒的不同,所以在處理、治療上也不同。一般就處理和治療上而做分類為五類:1)大腸菌下痢為一類。2)病毒性下痢、傳染性下痢及流行性下痢為一類。3)營養性下痢及管理性下痢為一類。4)球蟲性下痢為一類。5)梭狀菌下痢則為另一類。

        一般飼養者,為什麼對仔豬下痢的處理與治療,多半不能收效呢?原因可歸納如下幾點:

        (一)如上所述,仔豬下痢的種類太多,對上述分類出來的五類下痢的處理方法之間,雖然有相似之處,但差異很大,如不經診斷,或診斷有了偏差,不能對症治療,因此常常不能收效。

        (二)不重視正確診斷的重要性而隨便買藥治療,或獸醫水準不夠,診斷不出病因,或飼養者失去信心而自已買回成藥治療,或因下痢症經過數日後因不治而癒,而不再追究治療,以致釀成以後的慢性下痢,變成難以治療等。

        (三)因濫用藥物,因此大腸桿菌對大部份藥物產生了抗藥性而不能收到治療的效果。

        (四)因飼養者忽視飼養管理在防治仔豬下痢的重要性,因管理不當而致仔豬經常下痢。

    △請問豬的傳染性胃腸炎 ( TGE ) 的免疫方法如何進行?

        答:TGE ( 傳染性胃腸炎 ) 的免疫方法,在大規模的養豬場,可以使用感染豬之腸子做成乳劑,用以餵飼懷孕母豬使成免疫,但是必須隔離哺乳豬或仔豬。

        現在的 TGE 疫苗,一般使用於繁殖豬,這是基於母豬若有強免疫,所生之仔豬,在吮吸母乳時,從母豬乳中的免疫物質而達到防禦罹患 TGE 的效果,這種方法稱為乳汁免疫,但不能視為初乳來的移行抗體。利用這種疫苗免疫,可以在母豬懷孕後四週時施行皮下注射疫苗,再於分娩前四週補強注射一次。亦有用第一次使用噴霧,第二次採用皮下注射的。但效果都一樣。

        目前 TGE 疫苗,有日製日生研及化血研藥廠出品的疫苗,本省亦有製造,但不論使用何種疫苗,最好依說明書使用較妥。

    △請問一般溫度的高低冷熱,對豬的增重率有沒有影響?

        答:氣候太熱或太冷,不但影響豬的攝食量,也影響其熱能的消耗,因此溫度的高低對豬隻的增重率是有很大的影響的。

        早在 1958 年,就有養豬先進,以各種不同體重的豬隻在不同的溫度下觀察其對豬隻增重的影響,結果得知體重在 45 ~ 115公斤之間的豬,其每日增重率以在 21℃的溫度下最佳。體重在 135 公斤以上的豬,則以 16℃的溫度較為適宜。如果溫度高達 38℃,則體重在 45公斤左右的中豬略有增重外,其他均沒有增重的顯示。

    △小公豬要去勢,請問哺乳多久即可施行去勢?

        答:小公豬在哺乳期中滿六個星期即可施行去勢手術。因為在這個時期施行閹割手續比較容易。施行去勢前 24 小時,應限制只給少量的飼料。

    △母豬四個月前發生弓蟲病,前窩小豬都死亡,現在再生小豬,請問幾天後可注射弓蟲病預防針藥?

        答:患弓蟲病的母豬所生下的小豬,是否也患弓蟲病,事實上還不清楚,如果小豬無病,我認為還不宜注射弓蟲病治療藥品為佳。

    △母豬分娩後子宮發炎,注射青黴素會不會影響泌乳量?除了青黴素以外,還有其他什麼藥劑?

        答:母豬生產後子宮發炎,可用金黴素或青黴素等抗生素藥品,注射後母豬的泌乳量應該不會受到影響。受影響的應是子宮炎病本身影響到泌乳量。只外磺胺藥品及局部之消毒處理均可改進子宮炎。

    △我飼養的母豬當中,有一隻第一胎就生了無毛的乳豬,請問這是什麼原因?

        答:母豬之所以生下無毛豬,主要的原因是缺少「碘」的供給所致。尤其是受孕後的母豬,所以如要預防此症,應在受孕後的飼料中加入碘質。碘質的加入,可在食鹽中加入少量的碘化物 ( 如食鹽三千份加碘化鉀一份,或用布售的碘化食鹽或每天餵以少量的海藻類亦可 )。

    △母豬約 140 台斤,在分娩時其恥骨裂開程度如何?若恥骨未裂開時,依專門人員指示,可用拳頭伸入迫開,請問這種做法是否適當?

        答:母豬正常分娩,恥骨不應裂開。依你想法,可能是不明白之故。按母豬臨近分娩期時,骨盤諸韌帶顯明鬆弛,使胎兒容易生出,故尚未達到此期之時,請勿亂伸入手指,應待母豬陣痛達到最高峰,而流出胎液時如尚未見到胎兒出生時方可伸手進去探索,以明白是否胎位不正而生不出來,或骨盤腔太小 ( 即手伸不進去 ) 而生不出來,此時應請高明獸醫施行「帝王切開術」,以挽救胎兒及母豬,如無適當之人施行手術時,即應販賣給屠夫,以免死亡而造成損失。

    △我有一隻經產母豬,最近發情週期都很正常,但已交配三次仍未見受孕,請問原因何在?有何對策?

        答:經過三次以上的交配仍不受孕的豬為低受孕豬,其原因最好先追查公豬精液是否有問題,如公豬精液沒問題,那麼母豬方面可能是胎芽早期死亡,或因細菌感染,或因荷爾蒙障礙等因素造成的,如有這些情況,應在母豬子宮內注入藥劑,交配後則注射黃體荷爾蒙,如此即可望獲得改善。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0 期 ( 142 ~ 1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