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用仔雞飼養管理

(五)

 

寒冷季節通風

        目的:提供充足的新鮮空氣,防止舍內溫度和有害氣體纍積,同時,又要保持育雛傘和雞隻本身散發出的熱量。

        下列措施可達到此目的:

        .雞舍屋頂和側牆鋪設保溫層。

        .杜絕雞舍的裂隙和洞穴產生“空氣漏洞”以減少賊風生成並盡可能保持舍內溫度。

        .盡可能使新鮮空氣從最高位置 ( 靠近幕簾頂部 ) 進入雞舍內部,以便使其在接觸到雞體之前與舍內較暖的空氣相混合。

        .在雞舍頂部安裝慢速風扇,將較為溫暖的空氣吹向雞隻。

        .在風扇上設置定時裝置,使其每隔 5 分鐘運轉 30 秒鐘,保證雞隻不斷獲得氧氣。

自然通風

        雞舍側牆幕簾的升降有一基本前提:天氣較熱時,降下幕簾讓外界空氣進入雞舍;天氣寒冷時,關閉幕簾限制空氣的流動。然而氣溫、濕度、風速和風向的變化,實際上不可能連續調整幕簾。自然通風一般空氣量較大而且速度很慢,因此不大適合於冬季使用。

        若僅利用自然通風系統,建築雞舍時,應充分利用盛行風。除非有海風,一般來說,較高地帶風速較大,屋頂較高房舍較窄的雞舍 ( 10 米跨度或更窄 ) 也可獲得較多的自然通風,使雞隻舒適。座北朝南的雞舍,日光照熱能較少。

        增設輔助風扇可促進空氣流動,根據雞舍的地理位置及其特定結構,風扇應安裝在雞舍盛行風一側以促進空氣進入雞舍,或者安裝在雞舍另一側以促進排出空氣。在雞舍內通風的死角也應安裝風扇,增加空氣流動。另外在雞舍縱軸方向每隔 10 ~ 20 米安裝風扇,促進空氣流動。風扇安裝的位置及角度需根據雞舍內的實際情況而定。使用風速表對最大限度地利用風扇有很大幫助。

負壓通風

        負壓通風是密閉式雞舍中最常用的通風方法。該系統使雞舍內產生低壓區域,外界空氣通風側牆的進氣口或幕簾開口進入雞舍以補充負壓產生的真空狀態。

        使用排風扇和有限的進氣口的雞舍正是應用負壓通風的工作原理 ( 也稱之為機械通風 )。負壓通風系統利用一個或數個風扇來達到所需的負壓 ( 靜壓 )。

        負壓 ( 靜壓 ) 值可由手持或安裝在牆上的壓力計測量。

        為達到理想效果,靜壓設置範圍應為 0.03 ~ 0.10 英寸/水柱。0.05 ~ 0.08 之間最為理想。在此壓值下,空氣將以每秒 3 米的速度進入雞舍,如靜壓值低於 0.03 英寸/水柱,則空氣進入雞舍的速度過慢且易降到地面,造成局部地區寒冷或潮濕。靜壓高於 0.1 英寸,空氣進入雞舍速度過快,易在冷暖空氣混合前將有用的熱量排出而不能排出濕氣和有害的氣體。

        簡單地啟動某一風扇並不意味著雞舍的部分空間就產生了“真空”狀態。進氣量必須與排氣量相匹配。如果幕簾、門窗風孔很多,就要多安裝風扇數量才能使雞舍內產生負壓作用。若能封閉那些裂縫、漏洞和不必要的進風口,使用少量的風扇就可達到所需的靜壓狀態。如進風口太小也會妨礙足夠的空氣進入雞舍。在實際生產中,大多數肉雞舍是進氣太多而不是太少。

        空氣進入雞舍的速度由舍內產生的負壓值所決定。真空負壓值愈大,空氣進入雞舍的速度也愈快且空氣交換也愈充分。舍內負壓值可通過限制進氣口量來提高。較少量的進氣口可使舍內負壓提高。較少量的進氣口可使舍內負壓增高,空氣進入雞舍的速度就會越快。

        要使雞舍內得到合適的靜壓並非困難。關鍵的是邊牆進氣口量與運轉的排風扇數量相匹配。進氣口太大會抑止進入雞舍的空氣產生足夠的力量與舍內已存在的空氣充分混合;進氣口太小會抑止風扇將足夠的空氣量帶入雞舍。因此可安裝能根據運轉的風扇數量自動調節進氣口的機械控制裝置。

        通風量必須隨著雞隻生長而增加。應安裝輔助風扇,在需要時自動運轉。最好各個風扇都安裝各自的自動溫度控制器。自動溫度控制器應放置在雞舍中央約高於雞背 1 米的地方。根據外界溫度,雞舍規格和雞群日齡,每臺輔助風扇應設置在溫度每上升 1 ~ 3℃就自動開啟的檔位。

捕捉、裝運上市肉雞

        通過幾週的投資和努力工作,飼養出高質量的肉雞,要使雞隻上市時存活並將其損壞率降到最低程度顯得至關重要。屠宰前 12 小時發生的大多數擦傷碰傷會使肉雞品級下隨 50 ~ 60%,很明顯大部分的問題出現在抓雞、裝籠、運輸和卸車過程中。

        應在捕捉和裝運雞隻前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確保所用的全部設備包括雞籠、圍欄、捕捉網等完好無損。

        .修整墊平雞舍入口和雞場內的道路,確保運雞車輛出入暢通。

        .將雞舍內有礙於工作人員正常工作的潮濕墊料清除出去並換上乾燥的墊料。

        工作人員的數量可多可少,應按下列情況而定。

        .應運載雞隻的數量及體型。

        .氣溫和環境條件。

        .所用設備自動化程度。

        .工作人員的技巧和熟練程度。

        .在捕捉裝運前 4 ~ 6 小時停料或在屠宰前 8 ~ 12 小時停料可減少屠宰時可能出現的污染問題。

        .根據雞隻屠宰計劃的時間計算裝運時間。

        .在捕捉雞隻人員準備開始工作之前確保所有雞隻都能飲到水。

        .安排一人防止雞群扎堆、窒息悶死引起的損失,這也助於盡可能減少擦傷和皮膚撕裂,降低屠宰胴體品級。

        白天捕捉雞隻時,應將雞舍分隔成若干區域。應使用欄網或便攜式捕雞欄,防止雞隻在牆角或雞舍未端扎堆。

        .無論何時捕捉雞隻都要盡可能減少光照強度,以減少對雞隻的應激。

        將雞隻慢慢向光亮的地方驅趕,盡量減少雞隻的恐慌。每次隻圈圍在一定的時間內可捕捉完的雞隻數量。

        夜間捕捉雞隻比較容易,應激少,造成擦傷的情況少,主要原因是不必用圍欄圈圍雞隻。同時也可以減少雞隻呼吸系統方面的問題,如囉音、打噴嚏等。

        .負責捕捉雞隻工作的人員應經常檢查捕捉工作,確保捕捉工作盡可能減少雞隻擦傷。捕捉雞隻應抓住雞隻雙腿。捕捉體重較大雞隻時,應用雙手抓住雞隻背部。

        .確保裝籠人員每隻手最多捉 3 ~ 4 隻雞,如數量過多不可能不對雞隻在裝籠時造成損傷。

        .不要使用破損或無門的雞籠,否則雞隻會造成損傷或逃跑。

        .裝載過程中的死亡率應低於千分之零點五。

        .雞隻一旦被圍欄圈好,工作人員應勤奮、謹慎地工作,將雞隻捕捉裝入雞籠。

        .每個雞籠裝不要過多,以免造成額外損失。

        .炎熱季節應考慮使用風扇,保持汽車上雞籠內的空氣流動。

        .炎熱季節每兩層雞籠之間要留有 10 厘米的間距。

        .寒冷季節應考慮使用帆布部分遮蓋運雞車,以使雞隻舒適。

        .炎熱季節應使運雞車行走以減少熱量積聚。到屠宰廠後,車輛應停放在遮陽棚下並使用風扇及噴霧裝置排除熱量。

        .寒冷季節應用帆布遮蓋前排的雞籠,以減少運輸途中寒風的侵襲。要經常檢查雞隻的舒適程度。到屠宰廠後,將車停放在棚下並取掉帆布使其得到通風。

        .運輸過程中的死亡率不應超過千分之二。

死雞的處理

        死雞的處理是一個主要的環境問題,也是經濟問題。死雞處理的方法多種多樣,然而有些方法如焚化或土埋在某些地方是不允許的。

.化屍法

        化屍法已迅速成為肉雞場現場處理死雞的最佳途徑。該方法經濟合算、可生成有用物質,對環境保護安全可靠。

        在化屍箱底部鋪設 15 厘米厚舊墊料或刨花。上面再鋪 15 厘米乾墊料,在墊料中挖一個 13 厘米的槽溝再添加 8 厘米乾淨的刨花,將死雞擺放進去,距離化屍箱箱體 15 厘米。用水潤濕雞體再覆蓋上一層 13 厘米厚一半地面墊料一半乾燥墊料。

        化屍箱無須進一步處理,整個化屍過程可在 30 天內完成。

        一般條件下,溫度應迅速上升,2 ~ 4 天內達到最高溫度 57 ~ 66℃。寄生蟲、細菌和其它病原體可分別在 46℃、55℃、60℃被殺死。化屍法可有效地殺滅這些微生物。

.焚化法

        焚化法是一種行之有效但成本高的方法。在有嚴格防止空氣污染和污水排放規定的地方,此方法是違法的。

        .焚化爐的容量應較大,以備日後需要。

        .焚化爐應安置在雞舍和居住區域下風向的地方。

        .焚化時要確保雞體完全燒成灰燼為止。

.棄屍坑

        棄屍坑比焚化爐成本要低得多。但需要足夠的污水排放設施。

        棄屍坑有下列幾個優點:

        △與焚化爐相比,設計良好的棄屍坑的異味較少。

        △無,災危險。

        △飼養 15,000 隻商品肉雞的單位,棄屍坑應深 2 米,寬 2.5 米,上方至少應有 30 厘米厚泥土覆蓋,洞口應在任何時候都蓋緊。

        ( 愛拔益加飼料管理手冊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1 期 ( 49 ~ 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