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信箱

閒    雲

 

    △母豬時常便秘,已接近生產期,但食慾不振,便秘愈來愈嚴重,請問要怎麼辦?

        答:母豬懷孕後多比較容易感染便秘,但原則上牠的食慾不會減退才對。如母豬發生便秘且食慾不振,可能是消化器官疾病或內臟方面有疾病,一方面請獸醫診治,另一方面多給青飼料,如甘藷蔓等,或是多給予消化良好的多汁性飼料,並添加抗生素補助飼料,注射複合維生素 B 等,或許可以改善,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懷孕母豬多給青飼料,多運動是可以減少便秘之發生。

    △豬約 100 公斤,患慢性肺炎,以地靈黴素、豬肺疫及腸炎血清治療都沒效果,要怎麼辦?

        答:慢性豬肺疫如發展至後期,藥物治療常不理想,因此早期發現和早期治療極為重要。急性型治療癒後較好,亞急性成慢性型需長期治療,既不經濟且發育不良,有併發症存在的慢性型,治癒機會不大,應及早淘汰為妥。

    △怎樣施行家畜的人工呼吸?

        答:將豬抓住兩前肢往頭部運動,並壓住胸腔部,然後將兩後肢擺平,並加刺激皮膚,同時把豬隻倒吊,而以手掌壓住胸部,然後迅速放開,如此連續操作即可順利施行豬的人工呼吸。

    △何謂甘保羅病?其徵狀如何?

        答:甘保羅病,又稱傳染性滑氏囊炎 ( IBD ),是以侵犯雞滑氏囊、淋巴系統壞死性變化為主要特徵之傳染性極強的病毒性疾病,近年來的報告指出,由於本病引起抑制抗體產生而造成誘發他病疫苗失效及使他病增加嚴重性等,因而受到相當重視,為養雞業界最嚴重的傳染病之一。

        本病通常發生於 3 至 6 週齡的小雞,典型的症狀包括突發性地逆羽、下白痢、沈鬱、震顫、啄肛等等,感染率高達 100%,而一般的死亡率不高,復原相當快,整個病程約 5 至 7 天。

    △請問種蛋的處理要領如何?

        答:1.產蛋箱應經常保持乾淨,蛋箱墊料應舖疊良好,管理不良的蛋箱會造成髒蛋及破蛋的發生,同時也會降低孵化率,細菌感染機會增加。

        2.絕不可用濕布洗擦髒蛋,可用砂紙乾擦。

        3.種蛋儲存室及作業場所應保持乾淨,並加以消毒,以防止霉菌及細菌感染。

        4.每日至少進蛋 5 次,用乾淨消毒過的塑膠籃裝蛋。

        5.集蛋後以薰蒸方法或噴霧方法消毒,如有可能用噴霧器撒種蛋,我們研究結果,証明噴霧消毒法可大大減少細菌的污染。

    △請問作為種雞用的種公雞和種母雞,從育雛開始以後,以分開飼養好或混合飼養好?

        答:因為初生雛雌雄不易分辨,如要隔開飼養,在雌雄分辨上比較麻煩,但亦應在易於分辨雌雄的 1、2 週內開始分開飼養,經過一段時間後再予混合飼養。

        至於什麼時候開始混合飼養呢?有人認為雄雞與雌雞應分開飼養至 20 ~ 24 週齡,但亦有人認為飼養至 7、8 週齡後混合在一起飼養,效果較好,他們認為:

        1.雄雞撲鬥的機會減少。

        2.當移入產蛋雞舍時,不需要經過雌雄互相適應的時期。

        3.當雞群移入產蛋舍時,可避免雌雞啄打雄雞。

        4.雄雞死亡率降低。

        5.雄雌雞對球蟲病的免疫力相等。

        6.雄雞與雌雞對病菌,管理狀態等感染程度一樣。

    △母豬產後出現麻痺現象,身體伸直橫臥,請問要如何救治?

        答:這種症狀往往發生在母豬產後第二天至第五天,徵狀是精疲力衰,身體橫臥,一切反應減弱或消失,舌頭有時伸出口外,呼吸時帶呻吟聲,乳腺充血呈現膨滿的狀態,體溫下降到 37 度左右。此症發生的原因,主要是母豬在生產過程中,生殖器官受刺激,反應到大腦而產生緊張過度所引起的症狀。也有人認為是母豬血中鈣質隨奶汁排出過量,形成血鈣質而造成的現象。救治方法可以用手按摩乳房,注射葡萄糖鈣溶液,或副腎素等類的強心劑,即可復原。

    △授乳母豬接近斷乳期,忽然發現關節膿腫紅,經注射盤尼西林後仍繼續腫大,請問此病是否與鏈球菌有關?其防治方法為何?

        答:鏈球菌可引起乳房炎、腸炎、淋巴腺炎、腹膜炎、心包炎等各種炎症。目前防治鏈球菌已有疫苗使用,如未使用疫苗而發現已感染本病,可於斷奶後,每頭注射青黴素,並於飼料中添加歐羅肥,加倍使用即可。

    △母豬在分娩過程中,半途雖然仍在陣痛、震顫和用力等現象,但沒有娩出仔豬,後經獸醫急救才順利娩出,據獸醫說,這是續發性子宮無力,請問什麼叫做續發性子宮無力?因素何在?如有這種情形應如何處理?

        答:母豬因體力,或由於長久用力分娩的關係,導致子宮和腹部肌肉疲勞,無法繼續發性子宮無力,這種情形通常是由於仔豬娩出時堵住了產道 ( 堵自之主要位置在:接近產道外側,在骨盆腔口的骨緣以上及子宮頸,以及在兩個子宮互相會合的分叉處 ) 容易在上述發生堵住產道的情形以仔豬已經死亡時最常發生。因為死亡的仔豬並不能刺激子宮收縮。其他如逾期分娩、過胖,以及患有便秘的母豬最容易發生。

        另外有一種情況就是上述三種主要部位的第三個部位發生堵塞的情形有兩個:第一個情形是單頭仔豬以側向的方向堵住子宮角的出口,這可能是由於仔豬在子宮角裡面扭轉方向之際,剛好以側向的方向堵住了出口。第二種情形是由兩個子宮角各來一隻仔豬爭相進入分叉處,而在此處糾纏在一起,因而發生堵住。

        處理母豬難產的方法,可先輕輕往下推動腹部,按摩腹部,以增加子宮收縮,看看能否自然娩出。如上述方法不行,則以經過消毒的手,慢慢進入產道,將堵住的胎兒拉出,亦可對母豬注射腦下垂體後葉素 10 ~ 30 單位,以便刺激子宮收縮,使其娩出。如仍不能成效,則以帝王切開術施行剖腹生產手術。

    △豬的排尿量突然增多,或突然減少,能說是豬隻罹病的先兆嗎?

        答:如果豬的排尿量突然增多,那麼牠可能罹患 1.尿崩症。2.糖尿病。3.中毒性慢性腎炎 ( 如芫青或松節油引起 )。4.吸收大量滲漏炎,例如嚴重傳染病之轉變期及其他慢性傳染病,如結核病及傳染性貧血等都可能使豬的排尿量增多。

        如果是排尿量減少,那麼豬隻可能罹患:1.多汗或重痢。2.嚴重熱性病。3.胸腔或腹腔積液過多。4.心臟衰弱及血壓降低。5.急性腎炎及數種慢性腎炎。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1 期 ( 65 ~ 6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