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早期離乳—疾病攻擊與處理

 

        根據一些報導近來的疾病問題,諸如那些在美國最近暴發的被難題難住的豬呼吸疾病合併症 ( PRDC ),發生在隔離早期離乳 ( SEW ) 和多重飼養系統的情形更為嚴重。結果使這些系統的有用性成為問題。

        無論如何,如果考慮到這些系統後頭的基本原理,這些明顯的問題是能夠了解的。甚至更重要地,當更了解有效消毒和生物保全的絕對必要性且將此認知付諸實行時,這些憂慮即能被處理並加以排除。

        免疫力是在這些系統所見之生產改良後面的驅動力量 — 而它也是一個潛在的問題。解決此問題的方法就是要降低在這些系統的風險。

病原攻擊

        如果動物處在骯髒的環境,由於經常暴露在來自同一環境裡面其它豬隻和環境本身的多重傳染病原下,它的生長就無法像一隻遭受攻毒情形較不嚴重的動物那般快速或有效率。刺激豬免疫系統以對抗病原菌的攻擊會消耗掉動物許多的能量,因而對其飼料換肉率造成不利的影響。這結果最近已經由美國愛俄華州立大學的 Stahly 實驗證明。

        年齡較大的豬對年齡較輕的豬而言是病原攻擊的主要來源。愈多現代的生產系統為了緩和此問題,將同年齡的豬安置在一起,所以在傳統一貫場裡面通常不太可能有什麼問題的。

        這些系統由於存在較少的病原攻擊,因此豬可以生長得快一些。但是,這些現代系統中的動物與那些相對飼養在連續生產系統中的豬相比之下是擁有較未受激活的免疫系統,以致於較容易遭受來自房舍或環境的任何疾病攻擊。在較多現代系統被認定是呼吸疾病合併症 ( PRDC ) 的發生率的增加正說明了較容易受到感染的情形。

解決之道

        解決的方法不是在於回到較低效率的連續生產系統以刺激免疫力,而是在於減少環境中的病原攻擊。要達到如此,則必須在豬進入之前,先使用經證實有效的消毒劑消毒房舍。

        選擇正確的消毒劑是非常重要的。最近由明尼亞波利 Viromed   Laboratories 獨立執行的實驗對於全美國現在一般使用的合成酚的有效性投予懷疑。這份報告的影本可以向 Antec  International 索取。第四級銨鹽也被拿來使用,即使普遍都知道它們的殺病毒作用是有限的。殺病毒作用的效力是很重要的因素,當考慮有這樣的趨勢 — 病毒是造成重大經濟損失的病原。例如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 ( PRRS ) 病毒及豬流行性感冒病毒兩種皆會造成免疫抑制,因此它們也許是導致 PRDC 的最重要病因。

        使用經證實有效對抗病毒的消毒劑如衛可 Virkon  S 顯然是必要的。此廣效性消毒劑亦經證實能夠有效對抗細菌、黴菌及其他有害的微生物。順便一提,衛可 Virkon  S 是在美國唯一經過證實有效對豬繁殖與呼吸症候群 PRRS 病毒的消毒劑。

        在嚴密貫徹消毒管理計畫之下使用這類產品,能夠降低現代隔離早期離乳和多重飼養生產系統內的病原攻擊,致使豬免疫系統的刺激保持在不會干擾豬飼料換肉率及其生長性能表現的一個水準。如此一來必然不僅可引領動物健康達到更高的標準,亦可帶給養豬業者直接的經濟利益。

        ( 府泉實業有限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1 期 ( 81 ~ 8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