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黴漿菌引發之呼吸道疾病徵候群

Mycoplasma - Induced   Respiratory  Disease

 

進一步檢討今日養豬業者所面臨導致豬隻經濟損失的一個重要疾病

豬隻肺炎的困擾一直是全世界養豬業者最頭痛的問題

        豬肺炎黴漿菌 ( Mycoplasma  hyopneumoniae ) 長久以來一直扮演著呼吸道混合感染及直接對業者鉅大經濟利益損失的一個關鍵性疾病。以下就有關 MIRD 造成豬黴漿菌引發呼吸道徵候群的問題作綜合討論,提供您對業者所面臨的這個困擾有一個較清楚的瞭解。

問 Q1  豬黴漿菌感染對豬隻呼吸道疾病有什麼影響?

    答 A1 豬隻非常容易感染肺炎黴漿菌 Mycoplasma  hyopneumoniae。這個病原可以破壞呼吸道上面表皮組織上的纖毛,而引發豬慢性呼吸道疾病。重點是,這種破壞可以讓二次性感染病原更容易入侵到包括肺臟的豬呼吸系統深部組織。因此,黴漿菌可以使寄生蟲或其他二次性細菌性感染更加複雜化,例如巴斯德敗血桿菌 ( Pasteurella  multocida ) 或胸膜肺炎放線桿菌 ( Actinobacillus < Haemophilus > pleuropnemoniae ),並增加其破壞力。此外,近年來的研究報告亦指出豬黴漿菌會引發免疫抑制現象 ( immunosuppression )。所謂 MIRD 徵候群,即是描述黴漿菌與其他呼吸道病原之混合感染引起的鉅大破壞效果。

問 Q2 黴漿菌與 MIRD 複合感染之間有何重要的關聯性?

    答 A2 研究報告指出,在許多國家中,30 ~ 80%的屠宰豬隻均發現與黴漿菌有關的肺炎。研究報告及田間試驗結果指出黴漿菌的感染可以降低日增重,並使得豬隻更容易感染二次性病原而引起重大的經濟損失。更糟的是,藥物控制及飼養管理的改善均不能根除豬黴漿菌。

問 Q3 豬肺炎黴漿菌 Mycoplasma  hyopneumonia 的致病機序為何?

    答 A3 本病的發生通常於緊迫狀況之後,例如離乳、溫度劇變、密飼及通風不良等等。

        潛伏期一般為 10 ~ 21 天。但是,也可能拖得更長,端視豬群飼養管理狀況及其他疾病互動的關係而定。最初臨床症狀通常發生於 3 至 10 週齡之間,但大多數豬隻都在 3 至 6月齡才出現臨床症狀 ( 生長期/或肥育期 )。

        最早出現的症狀包括慢性、乾性咳嗽。而其症狀可持續達三個星期之久。

        其他症狀包括生長速率下降,飼料效率降低,抑鬱/嗜眠,以及外觀上被毛粗剛及惟粹削瘦等等。豬隻受到刺激時,也會出現不自然,用力喘息的現象。

        黴漿菌亦可使其他病原的感染機會加大,這種情形包括使呼吸道疾病的病程拖長及嚴重度加深。

問 Q4 灰塵是否也會引起類似咳嗽的現象?

    答 A4 許多業者都忽略了咳嗽是與場舍內灰塵有密切相關的症狀。應該說,持續一段長時間的咳嗽往往是 MIRD - Complex 複合感染的結果。

問 Q5 屠體檢查或屍體解剖可以顯現出何種訊息?

    答 A5 典型的黴漿菌感染病灶出現於肺臟的尖葉、心葉、中間葉的腹面部位。橫膈葉前端也有可能感染。急性的病例中,肺臟病灶呈灰色 ~ 粉紅色的水腫樣 ( 充滿液體 ),觸摸有堅實感。

        慢性的病例,肺臟病灶則呈灰色 ~ 暗紫色。肺部組織相當硬,而崩塌的肺臟時可見到。二次性細菌感染的病例可見到化膿性病灶。

問 Q6 豬黴漿菌肺炎及 MIRD - Complex ( 豬黴漿菌引發之呼吸道疾病複合徵候群 ) 如何傳播?

    答 A6 直接接觸以及空氣傳播是最主要的傳播方法。在大多數的豬場中,呼吸道病原往往是由母豬傳播給其後代仔豬。鼻道分泌物則是較大豬隻間互相感染或老豬傳染給新豬的另一個方法。

        不同豬齡的豬隻混合飼養在同一棟豬舍裡,往往增加發生 MIRD - Complex   的機會。此外,通風不良,過度密飼,飼養環境不佳也是重要的因素。

問 Q7 如何診斷本病?

    答 A7 實驗室一般不採用血清學診斷,但最近開發出來的 Elisa 診斷試劑可靠度已有增加。屠宰場的屠體檢查可以幫助確診本病,但當應用於評估豬群經濟損失時,準確度仍有疑問。螢光抗體試驗 ( FA ) 可應用於解剖學上肺臟病材的檢驗,作為直接、正確的病原鑑定,該法反應迅速且具經濟性,但需要較多量的肺臟病材。每一個病材都應包括有病變以及正常的肺臟組織。組織病理檢驗也可以幫助診斷本病。病原的分離、培養的結果正確有效,但相當困難。

問 Q8 如何控制豬黴漿菌肺炎及其引發的呼吸道複合感染 ( MIRD - Complex )?

    答 A8 有幾種方法可以控制本病,包括抗生素投藥計劃。但藥物治療不能將黴漿菌自感染豬群中完全驅除,而且代價相當昂貴。以下為盡力壓制豬黴漿菌的幾個方法:

        第一:我們了解黴漿菌較一般的細菌脆弱,因此很容易可利用陽光、乾燥、或定期化學藥物消毒將其殺滅。

        其次:某些藥物可以應用來對抗黴漿菌。Tetracycline,Lincomycin 及 Tiamulin 的使用都可使用。其他的抗生素,例如 tylosin 也有人採用。

        磺胺劑也有人使用,雖然它對豬黴漿菌效果不是很好,但是對二次性細菌感染有一定的效果。

        合成的青黴素、鏈黴素、紅黴素效果有限。

        飼養管理的改善對豬黴漿菌肺炎及 MIRD - Complex 症有正面的效果。嚴格的統進統出管理,正確的畜舍通風,早期投藥離乳 ( MEW ),仔豬隔離控制等等,都可降低本病的損失。但這些技術都有賴整個設備方面的整體配合。

問 Q9 豬黴漿菌引發之豬呼吸道疾病複合感染能否用預防的方式加以控制?

    答 A9 本病可以應用適當的飼養管理將其發生的情形降到最低,包括採用預防注射。

        蘇威豬黴漿菌肺炎疫苗 Suvaxyn   RespiFend  MH—可以有效地減少由豬黴漿菌引起的肺炎病灶。該疫苗在田間應用,試驗中證實,可以比對照組在上市時體重增加 5.8 磅 ~ 11.5 磅。

        蘇威豬黴漿菌疫苗 Suvaxyn   RespiFend  MH 含有特殊不活化佐劑,並已經各地專家證實其優越的安全性與效力。您只需檢查你的豬群使用後的結果就可證明蘇威公司對該產品所作的承諾。

        ( 蘇威動物保健集團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1 期 ( 106 ~ 1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