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

預防接種對抗豬隻黴漿菌肺炎之田間試驗報告

Bjum  Lium , Arve  Audun  Skmso

 

前言

        近年來,以接種疫苗方式來對抗豬黴漿菌肺炎 Mycoplasma  hyopneumoniae  infection,已被引進用於控制豬流行性肺炎 ( S.E.P. )。由 MH 陽性豬群屠體檢驗調查指出,不論實驗室或田間試驗的研究均認為,疫苗接種可以降低陽性豬隻的肺臟病變發生率及嚴重程度。接種疫苗也可以改進生長–肥育豬隻的每日增重因而增加了經濟效益。

        本試驗目的在分析及評估兩種商用豬黴漿菌疫苗於自然感染,相對小規模的一貫作業場實際應用效果及注射後的反應結果。

材料及方法

        豬群:四個一貫作業場,其種母豬頭數分別為 30 頭、75 頭、45 頭及 30 頭,試驗豬群選定的條件為:

        .該場前一年送屠宰的豬隻感染 MH 肺臟病變超過 30%

        .屠宰豬血清檢查中 MH 抗體陽性的高感染率豬群

        .從接種後到上市豬群狀況均能追蹤掌握

試驗設計

        本試驗以“雙向盲目”的方式執行 ( double  blind  trial )。各場中,每 10 窩中之仔豬以逢機取樣方式配置到 3 個試驗組之中。首次疫苗接種時分別賦予耳標作辨識之用。試驗期間各豬群維持相當的感染壓力,並在各組間保留部份仔豬作對照組不接種疫苗。各場豬群維持正常一般的飼養管理不予改變。

疫苗及接種程序

        使用於本試驗之疫苗包括:

        .V1組:使用安慰劑;即僅含脫脂奶粉

        .V2組:Suvaxyn  M.hyo 疫苗;蘇威動物保健集團出品

        .V3組:Stellamune   Mycoplasma 疫苗;Smith  Kline  Beechem 廠動物保健部門出品

        所有疫苗試驗組悉依各廠方推薦接種方式處理。例如,每劑量 2 ml 肌肉注射。第 1 劑於 1 ~ 2 週齡接種,第 2 針於其後 2 ~ 3 週再予補強接種。

資料記錄

        各試驗豬隻檢查記錄的主要項目包括:呼吸道疾病症狀,仔豬離乳時的日期及稱重記錄,屠宰時各豬胸膜炎及肺炎病灶的嚴重度評比與支氣管肺炎的嚴重度評比。所有肺臟病變均由研究人員作肉眼評估。支氣管肺炎病灶判定結果給繪製成圖表,而肺臟感染區域大小百分比則依 Christensen  and  Mousing 氏方式估算。

        第 1 劑及第 2 劑接種後的反應均予以記錄。

統計及分析

        依一般方法分析。Chi 平方試驗法及 Fisher  5  exact 試驗法用於此統計分析。有意義值訂在 5%。

結    果

        各試驗豬群肉眼支氣管肺炎病灶判定結果及肺臟病變程度評比的結果結論列表 (1)。

 

表 (一) 試驗豬屠宰時支氣管肺炎病灶的感染率及平均肺臟病灶感染比率 (%):

試驗豬屠宰時支氣管肺炎病灶感染比率
疫苗組別 試驗豬頭數 發生感染率 感染病灶區域%
% 降低% 平均±SD 降低%
V1 103 67.96 --- 3.27±4.72  
V2 109 33.03 51.4 0.85±2.38 74.0
V3 100 57.00 16.1 2.12±3.89 35.2

 

        各商用疫苗接種組與對照組 ( 安慰劑 ) 的結果,認定 V2 組與對照組之支氣管肺炎病變的減少統計學上相差具有意義 ( significant  difference )。而 V3 組與對照組之間的差距不認為有意義 ( non - significant )。而在肺臟病灶嚴重度評比方面,V2組與對照組之間判定為差距有意義,而 V3 組與對照組的差距認為不具有意義。

        疫苗接種,於本試驗中發現並未能增加自離乳到上市的平均每日增重 ( 表 2 )。接種組對胸膜炎及傷痕的出現比率並未有差別。

 

表 (二) 從離乳到上市平均每日增重情形:

試驗豬隻頭數: V1 V2 V3
100 111 101
平均每日增重克數±SD 719±72 716±12 709±99

 

        屠宰場檢視在接種注射部位並未發現臨床上或局部性反應。

討    論

        本試驗證實使用疫苗預防豬黴漿菌感染於屠宰時發現可以有效地 ( 差距有意義 ) 減低肺臟病變嚴重度,以及減少支氣管肺炎的發生情形。V2 接種組的試驗結果與先前於丹麥所做的試驗結果相近。於本次試驗結果 V3 組與對照組之間的差別被為不具意義,此點與先前的研究報告未盡相同。

        於本試驗中,肺臟病灶在大多數試驗豬的檢查相當有侷限性,也許並不影響到一般健康狀況及其食慾。這也許是從離乳到上市的平均日增重在接種組與對照組並沒有差異的原因。本試驗另外設計為在試驗期間內維持一定感染壓力,故當在整群中每一隻都接種疫苗時,感染壓力即會降低,而使用疫苗的效果應可以比本報告的結果為佳。兩種疫苗的安全性都沒有問題,並且未發生任何接種後的不當反應。

        ( 蘇威動物保健集團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1 期 ( 110 ~ 1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