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

豬黴漿菌肺炎疫苗田間應用試驗報告

                                坎特伯利,紐西蘭南島

                                1993 年 2 ~ 7 月

N.H.Christensen; K.Dcitemeyer

 

        豬黴漿菌 Mycoplasma  hyopneumonia 感染紐西蘭大多數的豬群。引發豬流行性肺炎 ( SEP ) 已獲證明。在屠宰上市的豬隻中,有將近 50% 的豬存在本病。SEP 對於業者的損失將導致豬隻每日增重的下降。在紐西蘭,當肺部肺炎病灶區達 5%以上時,即對豬隻生長發育發生抑制,而可能導致鉅大經濟上的損失。

        臨床上病情的嚴重度與豬隻黴漿菌合併感染的二次性細菌感染有密切關聯。特別是豬放射桿菌胸膜肺炎菌或是巴斯德敗血桿菌的合併感染。

有關本試驗說明

        本試驗選在紐西蘭的一個約 300 頭生產母豬,舍外分娩,舍內離乳、生長及肥育的豬場中進行。

        母豬在橡樹林中分娩,再將其與仔豬移入豬舍內哺乳,一直到約 31 日齡時離乳。離乳仔豬移到平面地板,環境控制的離乳舍飼養 ( 約 25 頭/每欄 )。再過 4 星期 ( 約 23 ~ 28 公斤 ),則移入仔豬舍,40 公斤體重時再移到中豬/肥育舍至上市。

        該場平日飼料中即有添加抗生素,但長久以來仍有肺炎及胸膜炎的嚴重困擾。場內豬隻曾分離出豬黴漿菌、巴斯德桿菌及博德氏菌。但未證明有效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的存在 ( APP )。

        離乳料及仔豬料中添加林可黴素 Lincomycin 及羥四環素 Oxytetracycline 於本試驗進行階段接種豬及對照組豬隻飼料中皆依藥廠推薦量添加上述抗生素。

使用之疫苗

        本試驗中注射之疫苗為蘇威動物保健集團所出品之蘇威豬黴漿菌不活化疫苗 Suvaxyn Respifend MH。該疫苗自 1990 年起即開始在美國及某些亞洲國家中使用。

疫苗接種及豬隻秤重

        432 隻 4 週齡左右豬隻進行本試驗。試驗豬於離乳時秤重,再分級為“重級”、“中級”、“輕級”豬,並分別以同級豬關入相同的欄內。同欄中,任選部份作接種組及對照組。每隻豬試驗開始時皆有耳牌作辨識之用。

        接種豬於耳後肌肉注射 1 劑 ( 離乳時 ),其後間隔 2 週再補強 1 針。所有豬於移舍時 ( 約 10 週齡 ) 與上市直前 ( 屠宰前 ) 再個別秤重記錄。

屠宰時肺部病灶檢查

        於屠宰場每隻試驗豬的肺臟均詳細檢查肺炎或胸膜炎的病變。某些豬隻由於耳標的脫落遺失或死亡而無法於屠宰時評估其肺炎病灶。

        有完整記錄資料者,包括 177 隻接種豬與 177 隻對照組。

試驗結果

表一:每日增重,肺炎及胸膜炎病灶評比

  接種組 對照組
試驗豬隻數

死亡或淘汰豬數

由於耳標掉落無法判定結果

212

2

33

220

5

38

有完整記錄豬隻頭數

離乳時體重 ( Kg )

10 週齡時體重 ( Kg )

屠宰時體重 ( Kg )

平均上市日齡

平均離乳–上市天數

平均離乳–上市每日增重 ( 公克 )

平均肺炎病灶評比

有胸膜炎的豬隻頭數

177

7.4

26.3

80.7

147.2

115.9

633*

2.9*

52#

177

7.5

25.9

77.4

147.9

116.6

601*

14.4*

70#

*表示兩組差距有意義P<0.01

#X2統計學上差別有意義 P<0.05

 

試驗結果討論

        疫苗接種組與對照組於屠宰時檢查肺炎病變,發現接種組豬隻的區域有相當差距。這個結果也反應到離乳到上市平均每日增重的差距達 32 公克體重上面。

        上述結果與在美國試驗所獲得的結果相當接近。

        試驗豬上市時紐西蘭豬價約為每公斤紐幣 $3.00 元,因此平均接種豬較試驗豬可淨得紐幣 $7.50 元的利潤。

        由於此次試驗的成功,該場目前已全面施打豬黴漿菌疫苗。

        本試驗設計上在評估豬黴漿菌嚴重污染場使用疫苗的效益。接種豬與對照組豬隻混合飼養以使得豬黴漿菌感染率維持高的狀況。在實際現場使用時,對所有豬隻全面接種疫苗,除了保護豬群本身之外,還可以逐漸降低豬黴漿菌在場內排毒的狀況。

        ( 蘇威動物保健集團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1 期 ( 116 ~ 1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