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中的呼吸道疾病

 

        隨著過去十年中的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 ( APP ) 以及最近的豬隻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病毒 ( PRRS ) 的廣泛分布,呼吸道疾病已有急劇的變化。

        由於養豬業趨於密集飼養,因此呼吸道疾病感染機會大增,容易成為豬場中的流行病。

        用以控制農場中傳染病的各種標準程序,飼養管理的改善與用藥,都只能發揮有限的效果。

        根除地方性肺炎的努力已有進一步的成效,但是在對抗呼吸道疾病的真正的突破在於採用“隔離斷乳”與“多點生產”的“加藥早期離乳技術”( MEW ),此種技術用於種畜與產肉或產乳的畜群。

        表一所列的是主要的呼吸道疾病,以及在過去十年中其重要性的變動。最主要的改變是豬隻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病毒 ( PRRS ) 在全球的分佈情形,這種病毒最初在荷蘭的 Lelystad 分離出來,而所引起的病症有各種名稱,包括“神秘豬病”與“藍耳病”。

 

表 一:呼吸道感染的改變

  重要性

影   響

1988 1995
黴漿菌
Mycoplasma  hyopneumoniae ( 肺炎黴漿菌 ) + + + + + + 慢性呼吸道疾病,破壞防疫機制
細菌
Pasteurella  multocida ( 巴斯德桿菌 ) + + + + 隨著 M. hyopneunomiae 之二次性感染
Actinobacillus  pleuropneumonia ( 胸膜肺炎放線桿菌 ) + + + + + 原發性感染,有急性與慢性兩種
Haemophilus  parasuis ( 豬副嗜血桿菌 ) + + + 造成 Glasser's 病
Bordetella  bronchiseptica ( 博德氏桿菌 ) + + + 與 P.multocida 共同感染造成萎縮性鼻炎
Streptococcus  suis ( 豬鍊球菌 ) + + + + 造成腦膜炎,胸膜炎,與心包膜炎
Staphylococcus  spp. ( 金黃色葡萄菌 ) + + 機會性病原,引起膿腫
Actinomyces  pyogenes + + 機會性病原,引起膿腫
Salmonella  choleraesuis ( 豬瘟沙門氏菌 ) + + + + 敗血型
病毒
Aujeszky's  disease ( 假性狂犬病 ) + + + + 廣泛分布 ( 除了英國 )
Influenza ( 感冒 ) - + + 與 PRRS 一起時更嚴重,有流行性
Porcine  respiratory  coronavirus (PRCV)

( 豬呼吸道冠狀病毒 )

+ + + 與 PRRS 一起時更嚴重,有流行性
PRRS ( 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 ) - + + + 免疫抑制

 

        這種病毒除了對生殖系統有影響之外,也會產生用肉眼只能看到極少數明顯損害的輕微間質性肺炎,以及在脾臟,胸腺,扁桃腺,與腹膜淋巴結方面引起淋巴減損。然而其主要的影響在於使得吞噬入侵細菌的肺部的巨噬細胞停止活動 27 天。

廣泛的感染

        由於以上的原因使得各種感染可以侵入體肉,而依據入侵微生物的主要種類而有各種的臨床症狀與問題 ( Done 等,1993 )。

        在英國,有地方性肺炎與細菌性二次感染的農場的狀況更糟。

        甚至在未離乳的仔豬也會呈現呼吸道疾病症狀。離乳仔豬與成長豬的死亡率急劇上升。雖然投藥治療與改善飼養管理,但是急性期過後,從離乳到屠宰間的平均死亡率增加 3 ~ 10%。

        通常許多像是感冒與豬隻呼吸道冠狀病毒 ( PRCV ) 的病毒在畜群中不會造成持續性的問題,然而在有嚴重的呼吸道疾病的畜群中這些病毒卻會長駐而造成流行性疾病。

        尤其是年青的豬隻感染副豬嗜血桿菌以及鏈球菌的情形增加,引起胸膜炎,心包膜炎以及肺炎。此外可能因為淋巴系統受損,沙門氏菌的感染也增加。

        然而在有些畜群中,豬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並沒有造成很大的問題就消失了。一般而言,豬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在以前曾有嚴重呼吸道疾病的畜群中病況愈趨嚴重,而在以前沒有嚴重呼吸道疾病的畜群中會逐漸消退。

        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 APP ) 的感染會引發嚴重的急性症狀,這種病原菌本身即可能引起死亡。這疾病在英國發作的時候與豬假性狂犬病的被撲滅的時間正巧吻合,而彼時許多農場都引進新的畜群。

        這疾病 ( APP ) 目前廣泛流行於各地而在某些國家構成嚴重的問題,而對於抗生素的抗藥性也逐漸增加 ( 表二 )。

 

表 二:在西班牙分離的 71 種 APP 的品系對於藥物的敏感性 (%)

藥     物

敏 感 中 等 抗 藥 性
Amoxycillin

Cefuroxin

Gentamicin

Oxytetracycline

Doxcycline

Ciprofloxacin

Thiamphenicol

Colistin

Tiamulin

Trimethoprim/sulpha

35

60

82

23

45

78

75

87

97

63

17

31

14

18

20

14

7

8

3

14

48

9

3

59

35

10

18

5

0

23

 

慢性疾病

        由 M. hyopneumoniae 所引起的地方性肺炎,多年來都沒有重大的改變,多數的畜群仍然被這種慢性疾病所困擾。它如同豬隻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一般會損害呼吸道的免疫機轉,造成輕微的免疫不全,而使得例如 Pasteurella  multocida 等病原菌得以侵入而造成二次感染。

        然而豬場若同時感染豬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病毒和地方性肺炎,則地方性肺炎的病況會更加嚴重,甚至必須減少畜群數目。

        疫苗的效果有限,但是藉由給藥以及減少畜群的數目可以有效地撲滅地方性肺炎。

        給藥是對抗呼吸道疾病的主要方法,其中最常用的方法是在飼料中添加藥物,以便治療大群動物。

        在飲水中加藥的方法適用於離乳期或用於治療個別畜欄的動物。飲水加藥治療的特點在於可以達到較高的血中濃度以及組織濃度。利用藥物注射通常用於極嚴重的病例,注射是最有效的方法,但也是最費時與費人力的方法。

        藥物的抗藥性,尤其是 A. pleuropneumoniae 的抗藥性,日益嚴重,特別是對於四環黴素等常用藥物產生抗藥性更令人倍感困擾。

        在本實驗中 tiamulin 的敏感度最高,但在治療時為了要達到有效肺部組織濃度最好以高劑量加飲水中或以注射方式投藥。

        另外,豬隻的現場實驗結果顯示黴漿菌對藥物的敏感度並沒有明顯的改變 ( 表三 )。

 

表 三:七種 M. hyopneumoniae 品系的最低抑制濃度 ( MIC , mcg/ml )

藥     物

0.1 0.2 0.4 0.8 1.6 3.2 6.3
Tiamulin - - 5

( 71.4% )

2

( 28.6% )

- - -
Danofloxacin - - - 1

( 14.3% )

6

( 85.7% )

- -
Enrofloxacin - - - 4

( 57.1% )

3

( 42.9% )

- -
Oxytetracycline - - - 5

( 71.4% )

- 2

( 28.6% )

-
Tylosin - - - - 1

( 14.3% )

6

( 85.7% )

-
Norfolxacin - - - - - 7

( 100% )

-
Lincomycin/Spectinomycin - - - - - 6

( 85.7% )

1

( 14.3% )

 

        Tiamulin 是對抗 M. hyopneumonia 的最有效的藥物,enrofloxacin  danofloxacin 以及 tylosin 的藥效則居次。

        最近上市的新型抗生素表列於後 ( 表四 ),但是如頭芽胞菌素以及 quinolones 主要都是要用注射。將來將藥物加入飼料的做法可能會更有效。現在是有加入數種藥物的做法,例如 tiamulin 與氯四環素混合,效果甚佳。Lincospectin 是 lincomycin 與 spectinomycin 混合而成,特別用於注射。為了避免連續與廣用各類藥物而導致成本太高,目前的做法傾向於特定時段給藥,例如在離乳與併欄之時,或用於防止母豬將疾病傳給仔豬。

 

表 四:新的藥物與混合藥物

Coftiofur ( Excenel ) 頭芽胞菌素

抗細菌

注射
Baqulloprim + ( Zaquilen )

Sulphadimldine

加強後的硫醯胺

抗細菌

注射
Enrofloxacin ( Baytril )

Danofloxacin ( Advocin )

QUINOLONES

  抗細菌與抗黴漿菌

飲食、飼料、注射

飲水、注射

Flortacinol ( Nuflow ) Thiamphanicol 氯黴素衍生物

抗細菌與抗黴漿菌

注射、飼料

注射

Tilmicosin ( Mycostil )

Tiamulin

大環內酯

抗細菌抗黴漿菌

飼料

飼料

Tiamulin + Chlortetracycline 混合藥物

抗細菌與抗黴漿菌

飼料
Lincomycin + spectinomycin ( Lincospectin ) 抗細菌與黴漿菌 飼料、飲水、注射
Trimethoprim + Sulphadimidine ( Tribrissen ) 抗細菌 注射、飲水、注射
Respisure 疫苗

抗黴漿菌

注射

 

成功的例子

        用於肥育期豬隻的脈動式給藥主要是將疾病控制在可接受的程度,此種方法可以減少給藥的成本,在豬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出現以前這是相當成功的方法。

        為了要去除各種呼吸道疾病,通常要屠宰部份畜群並引入無病的畜群,然而即使效果能持續,其成本仍然相當昂貴。

        以減少畜群數目的方法來控制呼吸道疾病對於地方性肺炎頗見效果 ( 如表五 ),但是對於 Actinobacillus  pleuropneumoniae 的效果仍不夠理想。

 

表 五:地方性肺炎的撲滅步驟

( 取材自 Baekbo 等,1995 年 )

.將十月齡以下的豬隻全部移走 ( 包括離乳仔豬、生長豬、肥育期的豬,以及女豬 )。

.停止分娩二週。

.添加 tiamulin 母豬的飼料或水中,為期十四天,用藥量為每公斤體重 6 到 8 毫克。或以 tiamulin 10 ppm 加上氯四環黴素 300 ppm 加入飼料中,為期三週。

.徹底清潔消毒所有的飼欄與豬舍。

.密切監視與檢查健康狀況

 

        Beakbo 以及其他從丹麥來的學者曾經描述在六個農場上的成功的給藥例子。

        這種方式效果卓著,即使對企業化養豬場也帶來不必全面減少豬隻頭數,且能迅速回復產量的好處。應用這種技術之後 Actinobacillus  pleuropneumoniae 雖然沒有被徹底根絕但是嚴重性大為減低。

        加藥早期離乳技術 ( MEW ) 是在建立沒有地方性肺炎的核心畜群時所發展出的技術。如此可以保留母豬而仔豬同時保有使用帝王切開術產出的優點。

        加藥早期離乳發展過程是很有趣的 ( 如表六 )。過去我們以為早期離乳方法只在用於核心種畜群的時候才合算,其實不盡然。

表 六:加藥早期離乳技術 ( Alexander  and others , 1979 )

.母豬在分娩前後五日給予 Tiamutin 每公斤體重 10 毫克。注射 Tribrissen。

.仔豬從出生到 5 日齡離乳以及離乳後五天給予 Tiamutin 以及 Tribrissen。

.離乳仔豬移到新飼養場。

       

        MEW 這種方法有可能過度強調給藥而忽略早期離乳以及將仔豬從感染的豬群中隔離的重要性。

        呼吸道疾病可藉由採用適當的離乳日齡來控制 ( 表七 ),這是未來在處理呼吸道疾病方面產生重要突破的可能方向。母豬的免疫力可經由初乳傳給仔豬,如此可以解釋為何必須注意離乳日齡以防止將疾病傳給仔豬。但某些病原菌因為其位置而不易受到控制,例如位於扁桃腺與喉部的 Streptococcus  Suis。

 

表 七:控制呼吸道疾病的離乳日齡 ( Loula , 1995 )
病  原 離乳日齡 ( 天數 ) 初乳的免疫力
M. hyopneumoniae

Actinobacillus  pleuropneumoniae

Pasteurella

Bordetella

Streptococcus  suis Ⅱ

PRRS

PRCV

Swine  influenza

18

16

10

10

< 5

21

21

21

> 20

> 20

< 15

< 5

< 10

> 21

> 21

> 21

 

        在某些情況下,採取離乳時策略性給藥可以減少飼養時的風險 ( 表八 )。

 

表 八:離乳仔豬給藥步驟

.給仔豬注射一到三劑的四環黴素或 Ceftiofur,時間分別是在出生,閹割 ( 七到十日齡 ),以及離乳時。

.自離乳開始,水中連續 3–6 日添加藥物維生素、電解質與 Tiamutin。Tiamutin 的用藥量在 0.012% 到 0.018%。

 

        在豬繁殖與呼吸道症候群傳遍全世界,造成令人類喪的結果之後,這種新的飼養管理技術似乎可以克服 PRRS,而且也可以克服其他的呼吸道疾病。

        這種技術將來如何應用於土地資源不豐富而採用傳統飼養法的小畜群應詳加考慮。農場之間彼此合作是一種可能的方法,此法較商合英國等大型戶外養豬場採用,可改進生產效能與畜群健康;目前本法加藥法已漸被採用,將來更會進一步改善,以減少畜群的用藥。

        ( 施懷哲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1 期 ( 17 ~ 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