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加福白殼蛋雞之飼養管理

(一)

 

引    言

        麗加福白殼蛋雞是一種早熟、高產蛋雞,具有顯著的高峰及後期持久產蛋力。這些特性加上良好的蛋尺寸可得到高日產蛋量。這種蛋雞適應力很強、安靜且易於飼養,在絕大多數管理條件下,均能表現出較好的特徵,並取得最高水準的生產率及經濟報酬。

        本資料旨在提供蛋雞飼養者有關麗加福白殼蛋雞的生產指標與規格及其管理與營養措施,以便協助他們實現這種蛋雞的飼養效果及經濟潛能。

麗加福育成與產蛋計劃

        為了有效控制雞群育成與產蛋階段的飼養效果,一份編寫完善的管理計劃是十分重要的工具。有鑒於此,麗加福公司發展出了“麗加福育成與產蛋計劃”來協助這一操作。根據需要,麗加福公司將針對每一個被安置的雞群,設計一份特製的管理工作程序表。這樣一份為使每一操作更為便利而設計的工作流程表包含了測體、進行免疫、調節光照、剪嘴、改換飼料及遷舍的時間安排。

育成計劃

    開始飼養

    籠飼

        1.幼雛入舍前,先將雞舍升溫。勿在不通風的環境中育雛。一旦達到適宜的溫度,打開排風扇至最低檔,調整加熱體系以保持這一溫度。如果育雛中換氣不足,將會極大地增加馬立克病感染的可能。

        2.相對濕度以保持 60%以上為佳。

        3.育雛初期,應在雞籠底面鋪墊厚的牛皮紙,並在紙面上撒上飼料。到第 7 天時移去牛皮紙,以避免球蟲病的發生。

        4.育雛的頭 7 天應提供光強為 10 ~ 20 勒克司的光照 22 小時。燈光要從飲水器的水面反射出來以吸引幼雛。

        5.經常扳動乳頭式飲水器或自動飲水杯以吸引幼雛飲水。

        6.仔細觀察幼雛是否有因溫度、飼料和水等所引起的問題。這一點在育雛的頭 2 ~ 3 週極為重要。

        7.幼雛有倦怠、喘息及至虛脫的情形表示育雛溫度過高。幼雛擠成一團並吱吱鳴叫表示溫度過低。

        8.雛雞滿 4 週齡時,應將其疏散至所有的籠位。

   平飼

        1.育雛傘最遲應在幼雛到達 24 小時前準備妥當。這包括墊料的鋪置、圍籬的圈設及裝滿飲水器。預熱雞舍,以使幼雛入舍時,育雛傘下的溫度達到 32℃。應在低檔通風條件下保持這一溫度。

        2.幼雛到達後應盡快將其置於育雛傘下。將數隻幼雛的喙稍浸飲水器中,並經常扳動乳頭式飲水器或自動飲水杯,以幫助雛雞找到水源。幼雛在餵料前應先充分飲水 3 小時。

        3.每個育雛傘下可容納約 500 隻幼雛。

        4.在育雛傘邊緣墊料上方 8 厘米處懸掛一只溫度計,藉以測量溫度。

        5.育雛溫度應避免超過 35℃。

        6.幼雛羽毛未豐滿前不得廢溫。

        7.經常檢查幼雛,即使夜間也應如此,以便隨時發現問題。

        8.育雛的頭 7 天應提供光強為 10 ~ 20 勒克司的光照 22 小時。燈光要從飲水器的水面反射出來以吸引幼雛。

 

通    風
條   件 溫   度 立方米/小時
絕對最低通風率

正常最低通風率

( 溫度許可下 )

最高通風能力

( 溫和氣候 )

最高通風能力

( 炎熱氣候 )

不考慮

 

不超過 32℃

 

經常超過 32℃

 

每千克體重 0.50

每千克體重 1.00

 

每隻雞 7 ~ 8

 

每隻雞 9 ~ 10

 

 

    衛生

        良好的衛生環境與隔離措施對防止雞群感染疾病十分重要。雞群在一個具有良好隔離與徹底消毒的場所中,採取統進統出制,是防止致病因子累積而造成性能低落的最好辦法。

        清洗雞舍與管理雞群的步驟如下:

        1.將所有可以搬動的設備移出雞舍,待清洗與消毒後,將其存放在乾淨的場所。

        2.鏟除所有的舊墊料、舊飼料與雜物。

        3.清掃所有的房樑、天花板、牆壁、給料設備、飲水設備、通風口、通風扇頁、風機遮板及覆蓋物、地板、儲藏室、工作室與飼料儲桶。

        4.使用含有清潔劑的熱水,高壓清洗雞舍及其中所有設備的表面。

        5.消毒雞舍應使用長效性消毒殺菌劑,並按廠家說明使用。

        6.把所有可移動的設備放回原處後,使用合格的薰蒸劑薰蒸雞舍。

        7.採取嚴格的隔離措施,謝絕一切不必要的來訪者。所有工作人員入舍前須沐浴更衣。

        8.在入口處放置消毒槽供踐踏用,並勤換消毒藥水。採取有效的防蠅防鼠措施。

   剪嘴

        所有雛雞應在 6 ~ 9 日齡內用一加熱約達 700℃的暗紅色刀片準確剪嘴。燒灼時間應控制在 2 秒鐘內。雞喙切斷處應距鼻孔 2 毫米。在剪嘴過程中,輕輕按住雛雞的咽喉以避免灼傷舌頭。

        對將要移入開放式產蛋舍的雞群,應在 5–10 週齡間再行修喙。此時應將喙端修剪至離鼻孔約 4 ~ 5 毫米處,下喙略長於上喙,並將雞喙斷面磨圓。

        剪嘴刀片應經常保持鋒利,每使用 8 小時後要予更換。

        剪嘴的前後兩天,在飲水中添加水溶性維生素 K ( 5 毫克/升 )。第二次剪嘴時,改用幼雛料約 7 天,可防止雞隻失重。當雞群處於緊迫情況下,不要施行剪嘴。為了避免延遲雞的性成熟,剪嘴日期不得超過 10 週齡。

 

育雛空間
週   齡 籠  飼 平  飼
0 ~ 4週 5 ~ 17週 0 ~ 4週 5 ~ 17週
雛雞數/育雛傘

實用空間

餵飼空間

    飼槽 ( 厘米/隻 )

    飼桶 ( 隻/桶 )

飲水空間

    隻/水杯

    隻/乳頭式

    隻/泉源式飲水器

    水槽 ( 厘米/隻 )

140 平方厘米/隻

 

 

2.5

24

 

16

16

50 ( 小型 )

1.25

285 平方厘米/隻

 

 

5

12

 

8

8

---

2.5

500 隻

20 隻/平方米

 

4

60

 

50

20

150

1.25

 

10 隻/平方米

 

8

30

 

25

10

75

2.5

   

    溫度與濕度

        育雛初期,雞舍內相對濕度以保持 60 ~ 65%最為適宜。若能使雞飲水充分,則舍內濕度的控制並不十分重要。

 

育雛溫度
日齡 籠飼

(℃)

平飼 (℃)
雞舍內溫度 育雛傘下

溫       度

雞舍內溫度
1 ~ 3

4 ~ 7

8 ~ 14

15 ~ 21

22 ~ 28

29 ~

29

28

27

24

21

21

32

31

29

27

24

21

24

24

21

21

21

21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2 期 ( 57 ~ 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