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如何清淨化

 

        豬瘟清淨化的問題,係由為著減低疫苗接種費用而引起的,是各種規制緩和的一種方向轉換而想出且被重視者。豬瘟的徹底疫苗接種係預防引起集團的流行事態發生。

        衛生費之中,豬瘟疫苗的接種費用佔養豬經營之中的一個很大的比例。國際競爭之中,價格與外國競爭之聲音是有其界限,養豬經營者是追求繁殖,肥育成續的提高,規模的效率化,努力的降低衛生費。

        養豬經營者努力的削減每 1 單位費用,豬瘟若能清淨化是有期待衛生費削減的效果。

        在日本行政方面是有很強烈的希望削減衛生費,自衛防疫事業的營運改善由局長具名通令,都道府縣家畜畜產物衛生指導協會實施豬瘟疫苗的預防接種等,並要求自衛防疫事業的營運重新考慮。

        其結果,很多縣的豬瘟及豬丹毒的疫苗接種費下降成為事實。但是此種重新考慮得不到充分的聲音。

        有養豬經營者說「僅費用競爭是不能生存的。對豬肉的輸入有很明顯的持著不同之衛生水準的。汽車業界有很明晰的排氣規制,在輸出被促進時,海外也有技術面的優位性,不如此將看不到將來的方向。由此也意味著日本的豬瘟清淨化係將開始著手施行,此係過去所沒有的」。

        豬瘟係襲捲世界的傳染病,各地皆有受到其猛烈的侵襲,而造成很大的經濟損失。但是防疫的知識、技術、制度次第的進步,在抑制發生有效果的地區,清淨化的結果,維持清淨化的國家有所增加。豬瘟在 19 世紀初於美國有發生記錄的病毒性傳染病,日本也在 1940 年有發佈家畜傳染病預防法的命令,也對豬瘟的早期通報,移動的禁止、強制屠殺,以進行保障的處置,並賦予義務。

        日本曾經是以家庭式養豬為主流,當時曾大發生對此引發豬瘟預防接種,據報導儘管接種率接近 85%,但無法實現以不活化疫苗得到清淨化。

        目前使用的豬瘟活疫苗係昭和 43 年 ( 1968 ) 由農林水產省家畜衛生試驗場所開發的,效果非常大。

        豬瘟的新診斷法及疫苗的開發,到目前為止對豬瘟病毒的抑制有所貢獻,熊穀哲夫稱「由安全性及有效性方面,如確實的進行疫苗接種、是能預防豬瘟的發生,事實上係由開始使用活毒疫苗後開始急速的減少發生,自昭和 51 年 ( 1976 ) 後連續 4 年皆無豬瘟的發生」。

        此等豬瘟日本目前不能說已沒有。但是由 1980 年在各地也有被看到發生可知。發生戶數雖然不多,「總之是在沒有疫苗接種的養豬場及豬群被看到發生。尤其有行疫苗接種的養豬場之未接種豬群的發生因遲發現而容易漏失。最近的發生係在未接種豬群發現,而是遲發現的,其感染源也不明瞭。究係由何處潛伏的病毒開始活動也未知。而疫苗係持側面的防害病毒的根絕」。

        要清淨化係不使用疫苗,為著清淨化有必要廢止使用疫苗。問題是何時以怎麼樣的方式去廢止。

        熊穀哲夫稱「在基本的是早期通報、迅速診斷、屠殺處分、追蹤感染源等的防疫措施、確實的行體制的整備而進入確實的執行階段」。

        在日本以養豬經營者為中心而結成的民間水準之「豬瘟清淨化實行委員會」去執行豬瘟撲滅工作。1992 年由 1 縣有 5 頭發生例以後,沒有再發生,而在今後五年間將行徹底的持繼打疫苗,以封止病毒的活動,然後行完全不接種疫苗。

        如有發病豬即行告發、屠殺處置、次第追蹤病毒,最後使日本全部消除病毒。

        3 年間的不再發生,及提倡要有高的疫苗接種率,預計到 1999 年為止有可能充分的撲滅,將在 2000 年向國際的宣佈已沒有豬瘟的推進運動。

        豬瘟清淨化對養豬經營者的優點如下:

        1.能直接削減疫苗接種的經費。

        2.對離乳仔豬能緩和注射時的緊迫,而改善發育成績。

        3.可提高生產者有關的衛生意識。

        4.可提高其安全性、而引出國產豬肉的優位性。

        5.包含生肉、加工品有可能向豬瘟清淨國輸出。

        不僅單提倡清淨化,經營者自己須道地的研究及行互相研究活動,所得的結論係豬瘟撲滅能在 3 年內完成。

        協會的決議係生產者自己疫苗的接種率 100%,有發現豬病時,及早通報,疫苗的接種時期確實的勵行,強化養豬場的防疫體系,學習豬瘟的病性與特徵,注意鄰近之生產者的訊息等,而決意朝向撲滅之途進行。

        豬瘟係有可能撲滅之疾病,在與已經撲滅成功的英國、美國比較,日本的發生狀況及防疫體制方面,是具備有利條件。但台灣尚屬困難重重,原因是業者的接受能力差異過大。但望有關單位能加強養豬業者之知識宣導。

        專家們也說「在技術的,此疾病的撲滅明顯的有其可能性,同時沒有看到特別困難的的問題」。但是撲滅計畫之進行,是多角的,複雜的問題也包含在內,非加以注意不可。

       撲滅計畫到目前為止的防疫政策,防疫體制是有很大的改變,計畫的進行,係綿密的戰略與廣幅度,利害關係者的理解與協力是有必要的。

        行政上,日本已經決定由 1996 年實施豬瘟的撲滅工作,並編列 6 億 8,000 萬日元的預算。在具體的。因野外病毒有存在的可能,一舉廢止疫苗有計畫。疫苗接種的徹底,是圖繼續的無發生狀態,強化防疫體制,由已達到必要條件的地區先廢止疫苗。

        在防疫體制、行政、養豬關係者、獸醫師、疫苗製造者、研究者等之組合,進行緊密的協力關係政策是不可欠缺的。首先生產者有努力的必要,包括省與縣的行政成為指揮者,獸醫師,研究者等,統合關係者的意志,組織宣傳活動是有其必要。撲滅計畫對產業全部的利益是很明確的,關係者非接納不可的。

        (  康天旗 )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2 期 ( 73 ~ 7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