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自培利修正案觀察名單中除名

方    良

 

        美國內政部於 1996 年 9 月 5 日發布新聞說,將於同月 11 日上午 11 時舉行記者會,由巴比特部長報告柯林頓政府對抗野生動物非法交易所作努力的結果。新聞稿中特別提到巴氏將宣布對台灣執行野生動物保育成果的評估報告。此消息由不同管道於 9 月 9 日傳到台灣,使平靜一段時日的保育新聞又活躍於媒體上。美國史無前例地引用於 1978 年所修正的「培利修正案」,以台灣對涉瀕臨絕種犀牛及老虎保育不力為由,而自 83 年 8 月 19 日開始施以貿易制裁。此項制裁雖於 84 年 6 月 30 日解除,但山姆大叔尚長了一支尾巴,在巴比特部長致農委會前主委孫明賢先生的賀函中,提出八項為期一年繼續監測及合作的主題 ( 詳如附錄 )。美國內政部新聞稿中所提到的評估,就是評估台灣執行此八項工作成果的滿意度。

一、巴比特部長的評估結果

        記者會按時舉開,由美國內政部長巴比特 ( Bruce  Babbitt ) 及國務院主管海洋、國防環境及科學事務助卿克勞森 ( Eileen   Claussen ) 女士共同主持。巴氏致詞時,稱讚台灣近三年來野生動物保育的優良成果,並正式宣布取消依美國培利修正案對台灣的「指認」。能被取消指認的原因:(1)台灣在短短三年間制訂嚴整的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其施行細則,並積極依法查緝野生動物產製員非法貿易及走私活動,並將違法者繩之以法;(2)全面推動野生動物保育教育;(3)積極參與並捐助國際野生動物保育活動。巴氏認為台灣成功的例子可做為其他亞洲國家的典範。克氏也致詞稱許台灣野生動物保育工作進步快速,他也得意地認為美國貿易措施是執行國防環保協定的有效工具。另外世界野生物基金會 ( 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 WWF ) 也在會場分發書面聲明,稱讚台灣對扼止犀牛及老虎產製品交易所作的努力,以及加強執法的措施,該會也認為美國應加強監測使用犀牛及老虎產製品國家,如中國大陸及南韓,以保護這兩種瀕臨絕種物種。

二、農委會對從觀察名單中除名表示「欣慰」

        對美國內政部宣布將台灣排除在依培利修正案觀察名單外,農委會於 9 月 12 日上午發布新聞稿,除表示欣慰外,並宣示「自然保育工作關係全人類生存,並無國界及時間之分,且為我國既定之政策,自應繼續加強推動」。「不論有無國際壓力,政府有決心做好保育,……」。其新聞稿內容如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根據我駐美代表處傳回消息指出,美國內政部部長巴比特 ( Bruce  Babbitt ) 於美國華盛頓時間九月十一日上午十一時卅分舉行之記者會中,稱讚台灣近三年來野生動物保育工作的具體成果,並宣布正式將我國自「培利修正案」觀察名單中剔除,巴比特部長特別指出,台灣在短短的三年內修訂了嚴整的野生動物保育法及其施行細則,積極查緝野生動物產製品非法貿易及走私活動,並將違法者繩之以法,全面推動野生動物保育教育,積極參與並捐款贊助國際野生動物保育活動等,認為可做為其亞洲國家之典範。美國務院主管海洋、國際環境暨科學學事務助卿克勞森女士 Ms.  Eileen  Claussen 致詞中,亦讚許台灣野生物保育工作之進展。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 ( WWF ) 也在記者會場分發讚許台灣野保工作進展之書面聲明。」

        「農委會表示,美國政府在保育團體壓力下,於八十三年八月十九日引用「培利修正案」對我國進行貿易制裁,雖於去年六月卅日取消,但仍將我國列入觀察名單,如今美國正式將我國自該名單中剔除,並確認我在在保育方面之成果,譽為可作亞洲其他國家的模範,我政府對此感到欣慰。」

        「政府為了推動野生動物保育工作,除積極修訂野生動物保育法於八十三年十月二十九日公布施行外,為落實該法之執行,成立了跨部會之野生動物保育查緝督導小組,來推動相關之執法取締、教育宣導、國際合作等事宜。為向美方說明我在保育方面之進展,農委會曾於今年五月卅日邀請各單位就我國年來野生動物保育工作成果向美國在台協會代表正式作簡報說明。」

        「農委會強調,自然保育工作關係全人類生存,並無國界及時間之分,且為我國既定之政策,自應繼續加強推動。同時配合國際保育趨勢,致力善盡國際社會一分子之責任,我亦將致力於宣導教育,促使全民瞭解和合作,嚴格執法,查緝獵捕,展售、走私、販賣等不法行為,改善野生動物棲息環境,並將致力國際合作。農委會最後強調:落實生態保育為我國既定政策,不論有無國際壓力,政府有決心做好保育,並有信心成為亞洲其他國家的模範。」

三、媒體的反應

        美國以其漁民保護法中的培利修正條款,以檢軟柿式地選擇我國為貿易制裁對象,又在制裁解除後還留下一段觀察期,令人不解,今大張旗鼓由高級官員宣布「除名」,且封「可做為其他亞洲國家典範」,其目的何在也令人猜疑?且看媒體如何說。「我保育成果斐然培利案觀察名單除名:年來查緝主動積極,柯林頓公開推崇,成功扭轉國際印象」;「野生動物加強保育,我可免培利制裁壓力」;「我自培利觀察名單除名:查禁野生動物成效受肯定,美指台灣保育進展足為世界模範」;「農委會仍將致力保育工作:台灣保育成績獲肯定,擺脫美國培利修正案陰影」;「我自培利觀察名單除名:保育警察總隊將成立,農委會盼建立良好國際形象」;「台灣自培利保育觀察名單除名:犀牛虎骨非法交易湔雪前恥」;「總算脫離培利陰影」。以上是 9 月 12 日報紙的新聞標題,代表民眾的反應。字裡行間看不出喜悅,也沒有懷疑指責的字眼。一再提醒國人,不會再被打屁股啦!

四、執行野生動物保育成果摘要

        在農委會的新聞稿中曾提到,該會於 85 年 5 月 30 日邀請相關部會,「就我國年來野生動物保育工作成果向美國在台協會代表正式作簡報說明」。其所提供 84 年保育成果摘要如下:

    1.法令執行

        政府行政部門為加強野生動物保育、查緝、取締、協調及督導工作,業奉行政院核准成立「野生動物保育查緝督導小組」,召集人由農委會主任委員擔任,小組委員由國防部、外交部、教育部、法務部、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行政院衛生署、行政院新聞局等機關副首長及省市政府幕僚長擔任,每月定期集會,期能落實跨部會協調之功能。農委會另商得內政部警政署之同意,借調六名優秀警官成立「野生動物保護小組」,並訂定工作計畫,負責整合相關之查核取締工作。除此之外,亦在各縣市政府分別成立野生動物保育聯合執行小組,辦理各縣市轄區內之取締工作。多年來查核取締工作已見成效。( 表 一 )

 

表 一: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案件之查緝

機關名 查緝件數
法務部調查局

法方政府

 

地方警察局

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護小組

財政部關稅總局

8

3322 件以上

2311 家中藥店

132

49

34

 

    2.教育宣導

        農委會及各級政府機關編印野生動植物刊物,分送各單位應用;並於機場設置保育櫥窗,提醒國人出國旅遊時,不要購買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及其產製器。為擴大宣揚保育觀念,農委會每年度均與各級政府機關及保育團體合作,以舉辦研習會、知性之旅、座談會、展覽、寫生等活動,並透過電視、新聞雜誌等方式宣傳,鼓勵民眾參與,活動期間並藉由相關交宣資料,灌輸國人保育觀念。( 表 二、三、四、及 五 )

 

表 二:野生動物保育影片及廣播節目

機 關 名 稱 片 數 備   註
行政院新聞局

 

行政院衛生署

25

5

1

影片

廣播節目

影片

 

表 三:保育海報、貼紙、摺頁及電話卡
機 關 名 稱 份  數 備    註
各級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

 

行政院衛生署,教育部

64500

10000

4000

15000

400000

40000

保育海報

保護地景 ( 摺頁 )

阿里山–葉蘭自然保留區 ( 摺頁 )

保護熊 ( 貼紙 )

保護熊 ( 電話卡 )

拯救老虎 ( 貼紙 )

 

表 四:以其他方式宣揚保育觀念
機 關 名 稱 數 量 ( 單位 ) 傳 遞 方 式
行政院新聞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7 ( 面 )

2 ( 片 )

680 ( 條 )

1 ( 則 )

150000 ( 張 )

電子資訊看板

電視台

布條

平面廣告

傳單

 

表 五:保育相關活動
機 關 名 稱 場 次 型    式
教育部

各級機關

 

 

 

185

28

20

230

140

訓練課程

訓練課程

展覽

保育活動

研討會或會議

 

   3.國際聯繫與合作

        我國除積極參與國際間重要之公約組織如華盛頓公約 ( CITES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 IUCN )、生物多樣性公約 ( Biodiversity   Convention ) 等重要活動外,亦與各保育組織如世界自然基金會 ( 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 WWF )、國際野生動植物調查記錄委員會 ( TRAFFIC  International ) 等組織密切聯繫,交換保育訊息,以了解國際間之保育規範與發展趨勢,並配合達成全球保育之目標。此外,並組團赴歐美拜訪野生動物保育政府機構及保育團體,選派國內優秀之學者、專家或技術人員赴國外考察、進修及研習,以及邀請國外專家來華以吸取外國之經驗、知能與制度等,促進國際保育人士與技術交流。我國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美國魚類暨野生物署 ( US  Fish & Wildlife  Service ) 於一九九五年三月簽訂野生動物保育技術合作協定,以加強中美雙方保育合作。農業委員會及外交部並於「加強野生動物保育方案」內編列預算,提供經費支助國際保育計畫,一九九五年共計捐出 US$830,650。( 表 六 及 七 )

 

表 六:國際性野生動物保育活動
來往機構或國家 型  式
美國

 

 

瑞典

南非

法國

日本

瓜地馬拉

臺灣

INCN , WWF , EIA , EII

TRAFFIC , TNC 等

簽訂協議

互訪

技術訓練及研習

技術訓練

洽談簽訂協議中

參與國際會議 ( SBSTTA )

參與國際會議 ( CITES , INCN )

參與國際會議 ( CITES )

舉辦九次國際會議

互訪

 

 

表 七:贊助國防保育計畫
受捐助單位 捐助計畫 美   金
美國保育協定後基金會

國際野生物貿調查委員會 ( TRAFFIC )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 ( IUCN )

華盛頓公約亞洲區委員辦公室 ( CITES )

美國荒野保育協會 ( WILD  CON )

野生生物之友協會 ( FOA )

野生生物之友協會 ( FOA )

 

泰國森林廳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 ( IUCN ) 物種存活委員會 ( SSC )

南非瀕絕生物信託基金會

華盛頓公約動物委員會 ( CITES )

美國野生物基金會 ( WWF - US )

中東自然保育協會

IUCN/SSC 貓科專家小組

明尼蘇達大學 ( USA )

史瓦濟蘭共合國

國際野生動物保育執法人員訓練班

協助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調查

促進野生動植物國際交易永續計畫

協助 CITES 亞洲區委員辦公室

協助南非反盜獵計畫

飛虎計畫 ( 協助南非反盜獵 )

協助塞內加爾 NIOROB  KOBA 國家公園計畫

亞洲地區老虎保育技術研討會

物種存活保育宣導計畫

 

馬普托大象保留區緊急復育計畫

燕窩研討會

第二次國際熊類貿易研討會

華約亞洲區會議

東亞及東南亞地區老虎族群分佈及現況研究

建立全球老虎保育資訊站

黑犀牛保育計畫

10,000 

50,000 

100,000 

20,000 

100,000 

100,000 

11,650 

10,000 

100,000 

 

10,000 

10,000 

5,000 

10,000 

24,000 

20,000 

250,000 

合           計

  830,650 

 

    4.執行與美動植物保育技術合作協定

        我國於 84 年 3 月與美國簽訂動植物保育技術合作協定,在此協定下,農委會委託中華民國溪流環境協會,於 84 年 12 月 12 日至 15 日,在溪頭台大實驗林舉辦華盛頓公約執法訓練班,邀請美方四位專家來台授課,其中一位即是美國魚類及野生物署華盛頓公約業務處處長 ( Susan  Lieberman )。四位專家回美國後提出報告,「認為台灣學員為其所見最認真學習、準備最好者,且在練習成績方面,此次訓練班亦為歷來最高者。美方講師期望在執法合作、野生動物物種鑑定、情報收集、或其他有關華盛頓公約執行之事務上,與台灣方面相關人員繼續合作。」他們並建議:

        (1)此類訓練班應持續辦理。台灣方面之人員應參與在美國較密集之訓練,包括進入檢查員與調查員之執法訓練學校受訓、參與檢查員計畫,與美國之檢察官共同訓練及在入境口岸實習。

        (2)在本訓練班受訓之學員應被視為各機關之訓練者,以加深各該機關對華盛頓公約之認識及參與程度。

        (3)台灣方面之代表,特別是法務部調查局及檢察官,應致力與美國魚類及野生物署調查員在情報收集與其他調查活動之合作。鼓勵進行較密集之訓練與合作之人員交換計畫。

        (4)依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於 84 年 3 月所簽訂之動植物保育技術合作協定,美國魚類及野生物署與台灣行政院農委會在華盛頓公約相關執法及訓練活動之合作應持續進行。

        (5)在野生動物物種鑑定方面之合作應繼續進行。

        (6)美國代表應在國際會議與華盛頓公約相關活動中協助台灣人員之參與。

五、結    語

        由以上所提野生動物保育的各項資料顯示,這些數據得來不易,是由政府各相關機關努力彙集的結果,對「除名」事實的背後,並無「運氣好」、「福將」、「狗屎運」……等等坐著等老天垂憐的幸運現象。保育工作包山包海,是自然生態的綜合體,需要熱心人土繼續給予協助及參與。推動保育的人員也是「凡人」,除給他們潑冷水外,鼓勵也很重要。

六、附錄:美國內政部長建議持續監測及合作項目

        1.繼續加強執行野生動物保育法,尤其是有關華盛頓公約 ( CITES ) 附錄物種之貿易;定期提供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起訴案件之資料。

        2.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成立具警察職權之保育警察隊。

        3.協助台灣當局訓練有關野生動物及其產製品之鑑定技術、禁絕野生動物走私及 CITES 相關之運作及執行。

        4.建立定期複查已登記犀牛角及虎骨之系統,俾利民眾遵守規定,進而防止私人擁有犀角、虎骨之使用或買賣。

        5.繼續促進台灣野生動物保育相關機關及負責執行野生動物保育法機關間的合作及協調事宜。

        6.持續推動現有的禁絕走私合作計畫以增進其效果,並研擬與警方合作之策略,以扼止有組織性之走私活動;改進收集違法案件相關資訊及資訊之交換;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署將協助與國際刑警組織及其他機構聯繫,以促進野生動物相關執法及違法情報之交流。

        7.持續促進及支持區域性執法之連繫,尤其是關於訓練及禁絕走私方面之合作。

        8.持續野生動物保育宣導教育之努力 ( 包含台灣非政府組織之參與 )四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2 期 ( 137 ~ 14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