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信箱

閒    雲

 

    △本人所飼養之肉牛約二百頭,其中經常有咳嗽牛隻出現,請間是何原因?應如何處理?

        答:咳嗽牛隻的發生,一般是由於細菌或病毒之感染,引起慢性肺炎或慢性肺支氣管炎,使肺支氣管之炎性分泌物增加,引起咳嗽反應,通常咳嗽如發生頻度較高,持續之咳嗽可致炎性部份之擴大,而引致廣泛之肺炎,須予注意觀察。如發現呼吸速率有顯著之增加,或體溫上昇時,則須立刻給予適當之治療。一般在牛群中如有咳嗽牛頻頻發生,而咳嗽狀況不甚嚴重時,在處理上一般僅能對較重症狀之牛隻加以治療。通常因為引起呼吸器症狀之病原,有細菌或病毒多種,如果是病毒引起者,因為一般之藥物對病毒無效,僅能抑制其併發症,而且病毒在某一場所致病之病程通常有一段的時間,在牛群如有抗體產生時,該病毒之毒性即降低,輕微之咳嗽,將可耐過,如果是由細菌或原蟲引起者,除非病菌之毒性較弱,一般均較易引致肺炎之發生,在臨床症狀上,須注意觀察病狀情形,再加以因應處理。

    △牛群中之慢性咳嗽應如何處理?

        答:慢性持續咳嗽之牛隻,已經罹患了慢性支氣管肺炎或卡他性支氣管炎,持續之咳嗽將引起牛隻之食慾之降低,而致增重、發育減低,甚至消瘦,須予適當之治療。

        在治療方法上,使用抗生素、磺胺劑藥物之連續注射,可能要持續處理三天,腎上腺皮質素及抗組織胺之合併使用,可以增強藥效。

        如果慢性咳嗽牛隻發生數量很多,應注意是否有結核病之感染,在購入牛隻或國外進口牛隻時應注意來源牛之健康,避免引入帶毒牛,引致損失。

    △牛隻下頷部、頸胸發生膿瘍水腫,甚為頑固,請問原因為何?應如何處理?

        答:牛隻皮下之膿瘍,易發生於下頷部、前胸底、腹側或大腿外例,原因通常由於皮膚之創傷引致,鏈球菌、葡萄球菌、棒狀桿菌、沙門氏桿菌等之侵入,如於下頷部軟組織之肉芽腫,大部分為放線菌所引起。體側皮膚之膿瘍,則由於體液循環代謝較弱,易因擠擦引致水腫,再受感染。在處理治療上一般以青黴素原抗生素之注射,同時對水腫以抗組織胺等合併使用,對成熟之膿瘍,可切創排膿洗滌,如為下頷部放線菌感染,以 2% 之 Tincture 塗擦患部,磺胺劑之使用,下胸腹之水腫,須詳細檢查是否由創傷性心囊炎引致循環障礙所造成。

        避免膿瘍之發生,應避免牛舍過份擁擠,避免牛群擠擦,避免牛舍內或餵飼環境尖銳異物刺傷,刮傷牛隻皮膚。

    △牛之絛蟲對牛之病害及影響如何?怎樣做有效的驅蟲?

        答:反芻動物之內寄生蟲有許多種,吸蟲類之肝蛭、雙口吸蟲、胰蛭等,線蟲類之捻轉胃蟲、腸結節蟲、毛樣線蟲等,均可引起牛的消瘦、營養不良、下痢等較明顯症狀,但,絛蟲對牛所引致之病狀較不明顯,但就如一些沒有徵候之寄生蟲症,仍然是可以造成經濟損失,不能不加以留意。

        有關驅蟲方面,絛蟲可用四氯化碳、硫二苯胺交替使用,或以亞砒酸鈉一分,硫酸銅四分,水八十分及鹽酸 0.32 分之合劑,0.5㏄/kg內服,投藥後三十分鐘給與硫酸鎂 1gm/kg溶於 30–50㏄之水中,以助排出。

    △本人所經營之牧場,最近發生日齡約 8 週齡,而在防疫上,於 3、6 週注射 HP 菌苗,5 週注射 PR 疫苗,在如此之防疫下仍是非常張狂,甚至於第 8 週再補強第三次之 HP 菌苗,但效果仍是不理想,以現場之經驗,唯有強力注射方可收效,但效果是另一回事,藥費卻是昂貴,且此豬場屬 TypeⅠ,發病、死亡都非常快,是以特望指點一個周全防範之法。

        答: 本省自六十四年開始發生豬嗜血桿菌肺炎,近年來發病率及死亡率逐漸升高,造成養豬損失。早期發生之菌型由第 5 型所引起,發病率較低,藥物治療容易,最近幾年來已有 1、2、3、5、7、8 型,相當複雜,許多豬場已同時有兩種以上之血清型出現,診斷治療均增加困難。本病一般從藥物治療及疫苗免疫方法控制,因菌型不止一種,以及有些菌株已產生抗藥性,加上其他病原混合感染,因此往往造成藥物治療效果不顯著,目前國內外有多種疫苗使用,但大部分疫苗效果仍未能控制發病,劑量須逐漸增大,接種次數增加,張先生牧場已有類似情形發生,目前有關疫苗除須由研究機關研究開發外,對本場之菌型須委託學術機關確定菌型,使用該菌型疫苗及有無複合感染情形,特別注意強毒型豬瘟之複合發生。

        豬瘟疫苗必須配合提早注射及增加注射次數,除使用疫苗外,建議使用藥物控制細菌之生長。依試驗報告,使用泰妙靈 100ppm 及金黴素 300ppm 混入飼料,以協同作用,可抑制發病情形,採用間歇用藥,連用五天,或以第一型菌敏感藥物 Minocycline、Thiamphenicol、Tiamclin 等治療。母豬如有做免疫,或感染豬場,仔豬注射宜在 6 ~ 7 週齡免疫注射,豬場須避免緊迫發生,他如飼料突然改變、豬隻密飼、環境急變、豬舍乾燥、通風不良等均應避免,豬舍亦應定期消世。

    △何謂單位精料?使用單味精料有何優點?

        答:單位精料係依各階段禽畜所需的總營養需要,除了常用單位原料所能提供的一般營養份外,將其餘的營養需求,精確配製成單一精緻平衡的單味原料,以供配製完全飼料時使用。故單位精料具有以下特點:

        (1)含混合不方便、不易均勻的重要微量單味原料。

        (2)含用量不多、購買不方便、不容易的單味原料。

        (3)含常用大宗單味原料所不定量、不平衡的營養成分。

        (4)提供特殊的成分,迎合生理狀態,發揮生理潛能。

        (5)提供特殊的營養需要及技術的功能。

    △母豬八個月大,不發情,是否有何方法或藥物促使其發情?

        答:母豬飼養八個月尚不發情,應先探討原因,是缺乏營養或飼養太肥胖了?如為前者可增加蛋白質飼料,如魚粉等,如太肥胖則應減少澱粉質飼料,若在外觀上找不出原因而不發情,請試用腦下垂體荷爾蒙治療 ( 最好請獸醫為之 )。如果再不發情,以早期淘汰為佳。

    △請問肉豬飼養在肥育期以什麼時候最佳?肥育期應注意那些?用那些飼料可以肥育?

        答:肉豬肥育的目的,不但要改善肉質而且還要注意到短期間能增加體重,使能合乎經濟的條件出售,因此肥育期可分為二期,前期是促進肌肉、骨骼的發達,後期即注意肉量的增加及其味道的改善。肥育期間應於 60 至 70 公斤這一階段,於一、二個月內完成。

        在肥育後期,魚粉不可用量過多,以免豬肉有魚腥味,通常以 5%為限。在肉質改善方面,在肥育期應多給與良質的澱粉質飼料,以避免長成軟脂肪。在肥育期應限制豬的運動,並避免騷擾與刺激,使其安靜、舒適易睡。

    △請問仔豬提早教槽 ( 也就是說在哺乳期中提早給與教槽飼料 ) 是必要的嗎?有那些好處?在幾日齡給與教槽飼料最好?

        答:仔豬提早教槽是不是必要的問題,以「必要」兩字而言,這是很難說的,但,以一個優秀的飼養者來說,是應該給予提早教槽的,雖然有些人在離乳前並未給予教槽,但經觀察的結果顯示他們在離乳後才進行教槽,則仔豬常有發生下痢的情形。

        至於說提早教槽有那些好處呢?約可歸納為二,一是使仔豬提早教槽,可減輕母豬的負擔。二是可使仔豬較快於習慣飼料的吃食,進而促進仔豬的發育。但何時開始教槽,則是難以界定的問題,這必須因窩產數、仔豬平均重量與母豬本身的健康狀況而各做調整,如於出生後第七日至第十日或二週齡時開始教槽,均無不可。

   △我飼養的小豬,發現常有咳嗽的現象,是什麼原因?如何醫治與預防?

        答:小豬咳嗽的原因很多,例如豬肺疫或感冒引起肺炎而發生咳嗽,或由蛔蟲、肺蟲等寄生蟲的幼蟲之刺激,或因異物、食物、飼料等刺激咽喉而引起咳嗽,因此小豬的咳嗽,應先請獸醫查明病因,再作對症治療。

    △剛出生的仔豬,在肚臍地方出生一個似瘤的東西,起初很小,而後漸漸大起來,用手摸很小,又不感覺痛,不知它是什麼?要不要緊?應如何處理?

        答:這是罹患一種臍赫尼亞病。普通不明白的養豬者,常誤以為是脫腸,那是錯誤的。

        發生臍赫尼亞病的病因,一般以遺傳因子所致最為常見。又有時可由生後剪臍帶消毒不完善,造成細菌傳染,或臍孔閉鎖也會引起此病。如用赫尼亞切開術可治癒本病,但如有這種現象的話,愈早手術愈好。

        還有一點要瞭解的是本病如係由遺傳因子所致成的話,那麼將來生產的小豬,大部份也會因而遺傳發生本病,因此患有這種毛病的豬,最好不留作種豬用。

 

中國畜牧雜誌第五十六冊合訂本

1996年七月號至1996年十二月號

第 28 卷 (96) 第 12 期 ( 157 ~ 1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