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場之衛生管理(三)

 

4.豬隻免疫計畫

        豬隻免疫是預防疾病良好的方法之一,疫苗分兩大類,即死毒 ( 菌 ) 與活毒 ( 菌 ) 兩類,近年更有許多利用生物科技製造出的基因工程疫苗或次單位疫苗。使用疫苗時需注意下列原則:

        4.1安全性與效力

        必須兩者廉備。

        4.2經濟性及時效性

        疫苗的使用必須考慮疫苗的效力、價格與該病的疫情,並在適當時機使用。

        4.3抗原的血清型

        各地區不同豬場的同一種疾病,可能是由於不同的血清型別引起 ( 例如放線桿菌胸膜肺炎有 15 種血清型,各血清型的抗原性不同,無交叉免疫保護能力 ),必須送請實驗室診斷確認血清型別,再針對該血清型免疫,才能有效保護本場豬群。

        4.4免疫必須有完整計畫

        必須考慮母豬移行抗體、仔豬、生長豬與肉豬的發病年齡、發病季節、免疫間隔時間等因素,擬定出完整計畫才可奏效。

        4.5免疫是預防工作

        疫苗無治療作用,必須在發病前完成預防注射才可奏效,且須持之以恆,不可斷斷續續。

        4.6常用的疫苗

        常用的疫苗有豬瘟 ( HC )、假性狂犬病 ( PR )、日本腦炎 ( JE )、丹毒 ( Ery )、萎縮性鼻炎 ( AR )、傳染性胃腸炎 ( TGE )、大腸桿菌 ( E.coli )、下痢、放線桿菌胸膜肺炎 ( AP )、豬小病毒 ( Parvo ) 感染症、黴漿菌肺炎 ( MP ) 等。這些疫苗多以單價型式出售;但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多價 ( 如三合一、四合一 ) 疫苗逐漸上市,對免疫工作量的減輕頗有幫助。

        4.7經產母豬的免疫

        經產母豬常用疫苗的免疫時間如圖一。

wpe24.jpg (13940 bytes)

        4.7.1豬瘟疫苗:配合豬瘟撲滅計畫,經產母豬一年免疫一次或不再免疫。

        4.7.2丹毒疫苗:每胎離乳後配種前補強注射一次。

        4.7.3日本腦炎疫苗:流行季節時,第二產母豬於離乳後配種前補強注射一次,以後免再注射。

        4.7.4假性狂犬病疫苗:每胎分娩前 3 ~ 4 週補強注射一次。

        4.7.5大腸桿菌下痢疫苗:每胎分娩前 4 週與 2 週各注射一次。

        4.7.6其他疫苗:視需要而選用的疫苗如萎縮性鼻炎疫苗、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疫苗、豬小病毒感染症疫苗、傳染性胃腸炎疫苗等都在每胎分娩前 6 週與 3 週各注射一次。

        4.8更新種公、女豬的免疫

        更新種公、女豬常用疫苗的免疫時間如圖二。

wpe26.jpg (14198 bytes)

        4.8.1豬瘟疫苗:配合豬瘟撲滅計畫,更新種公、女豬於配種前兩個月補強注射一次。

        4.8.2丹毒疫苗:配種前完成一次免疫。

        4.8.3日本腦炎疫苗:配種前完成一次免疫。

        4.8.4假性狂犬病疫苗:配種前完成兩次免疫,間隔 3 ~ 4 週。

        4.8.5其他疫苗:視需要而選用的疫苗如萎縮性鼻炎疫苗、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疫苗、豬小病毒感染症疫苗、傳染性胃腸炎疫苗與大腸桿菌下痢疫苗等的免疫時間參照經產母豬辦理。

        4.9種公豬的免疫

        4.9.1豬瘟疫苗:配合豬瘟撲滅計畫免疫。

        4.9.2丹毒疫苗:每半年補強注射一次。

        4.9.3假性狂犬病疫苗:每半年補強注射一次。

        4.9.4其他疫苗:視需要而定。

        4.10仔豬、保育豬與肥育豬的免疫

        仔豬、保育豬與肥育豬常用疫苗的免疫時間如圖三。

wpe28.jpg (14855 bytes)

        4.10.1豬瘟疫苗:配合豬瘟撲滅計畫,所有豬隻至少應於出生後第 3 至 9 週齡期間,施行豬瘟疫苗預防注射二次。

        4.10.2丹毒疫苗:6 週齡時注射一次。

        4.10.3假性狂犬病疫苗:視需要在 7 ~ 10 週齡時注射一次,3 ~ 4 週後補強注射一次。

        4.10.4放線桿菌胸膜肺炎疫苗:視需要在 8 ~ 12 週齡時注射一次,3 ~ 4 週後補強注射一次。

        ( 農委會    宋華聰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6 期 ( 61 ~ 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