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西比州的禽病預防程序

(美國範例)(一)

 

前    言:

        密西西比州家禽協會的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 ( ERAD ) 委員會是由家禽健康專家和州內家禽生產公司的代表所組成的。

        這個委員會成立的目的在於發展、製訂出一個可以讓密西西比州的家禽業者用來預防、控制並且清除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的策略。這個委員會在情況必須時或者每年至少要聚會一次,以便來檢討和修正此一策略。

        緊急性疾病是外來的,而且是聯邦政府有撲滅計畫的疾病,如:親內臟型強毒性新城雞病 ( Viscerotropic  Velogenic  Newcastle  Disease; VVND ),家禽流行性感冒 ( Avian  Influenza; AI )。

        舉報性疾病是對家禽事業會造成影響的疾病。

        行動性疾病是州要撲滅或控制的疾病,例如傳染性喉頭氣管炎 ( Laryngotra - cheitis; LT ),傳染性可利查 ( Infectious  Coryza ) 等。

        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主要是由微生物造成的,並且在本質上是會傳染的傳染性疾病,這些疾病有會造成嚴重經濟損失的潛在可能性。

        如何預防和控制 ERAD — 密西西比州的計畫

        一個成功的預防計畫在於疾病發生時,能有效的發現並且通報。其最關鍵的時刻在於疾病入侵時到被發現的這一段時間。密西西比州的計畫是一個防止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進入和在密西西比州流行的實際計畫。這個計畫包含了三個層次:

1.第一個層次,綠色層次

        在沒有疾病發生的情況下實施的最低程度預防程序。它假設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的疾病可能會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發生,並且以此假設來設計防禦的方法。

2.第二個層次,黃色層次

        當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的疾病發生在密西西比州鄰近的地區,並且對密西西比州會造成威脅時的預防程序。發現和通報 ERAD 發生在一個可能會對密西西比州的家禽業造成威脅的地區時,評估其危險性的程度,並且實施的一個更嚴格的防禦計畫。

3.第三個層次,紅色層次

        當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發生在密西西比州的時候,所採取的行動計畫,此計畫的成功與否取決於:

        (1)開始懷疑有 ERAD 時的反應時間。

        (2)人員、電話號碼、處理步驟和必須物品的取得,必須準備齊全。

        (3)有能使業界設定隔離檢疫區域和物品清單的訊息。

        (4)對當地家禽事業體的了解。

第一個層次,綠色層次

        由於長久以來依賴預防注射和藥物治療為主要的疾病控制策略,而較少用衛生安全的方式來做,所以家禽事業比較容易受到傳染病的侵襲,尤其是緊急性、舉發性和行動性的疾病。例如,家禽流行性感冒 ( AI ),常會對業者造成很大的損失。

        有效的控制和撲滅策略必須基於衛生、隔離飼養、及早發現並消滅感染雞群而沒有造成疾病的擴散、場內的清除污染和適當的監督方式。

        為預防和控制傳染性疾病,ERAD 委員會建議將下列步驟也列入到家禽業者的生物安全指導方針中:

        (1)任何從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 ( 尤其是 AI 或是 VVND ) 發生地區來的人,在到達密西西比州後 7 天內,不能夠接觸到禽隻。

        (2)在到禽場時或在場和場之間移動時,必須穿著剛清洗和消毒過的膠靴者或可丟棄的靴子。對於所有來訪的訪客,也應要求他們換上清洗、消毒過的乾淨服裝。

        (3)共同使用的器具必須先清洗乾淨並且消毒過後,才可以在另一個場再使用。

        (4)禽舍的清潔、清洗比消毒還要重要,因為若清洗不乾淨其積垢會造成消毒上的困難,而且會降低消毒劑的效果。

        (5)禽舍位置的設計上應考慮儘量避免禽隻接觸到病原的機會。

        (6)禽舍的通風要良好,新鮮的空氣能降低微生物的數量,減少疾病的發生。

        (7)和設有高生物安全標準的公司做生意。

        (8)儘可能實施禽隻統進統出的經營方式。

        (9)快速的掩埋、堆肥或焚燒死禽的屍體。

        (10)防止野鳥、水禽、野放的禽隻、寵物以及小動物進入禽舍。

        (11)實施有效的老鼠、昆蟲控制的方法,尤其是蒼蠅的控制。

        (12)不可混合飼養不同種類的禽隻。

        (13)避免混合飼養不同年齡的禽隻。

        (14)避免種禽親代和子代的混合飼養。

        (15)設立標示以阻止並管制訪客。

        (16)禽場工作人員的家裡不可飼養鳥類寵物。

        (17)移動種禽時必須使用乾淨、消毒過的雞籠。

        (18)每天必須清洗並定期消毒水槽。

        (19)不可積存未出售的禽隻,也不可將這些禽隻送給鄰居。

可能會將 ERAD 引入密西西比州的方式

        (1)戴運以下物質往來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發生的隔鄰地區或經過這些地區的禽隻、穀物、飼料、蛋、石灰石、肥料、飼料原料 ( 包括家畜禽之副產品 )、家畜禽、砂石乾草、設備器材、糞、墊料等。

        (2)接觸到禽隻的獵人。

        (3)在禽場中宰殺野禽。

        (4)禽場中的池塘吸引飛來的野禽。

        (5)在禽場中接觸過野禽的狗和貓。

        (6)重複使用未清洗乾淨和消毒的容器 ( 如蛋盒、冰箱和輸送帶 )。

        (7)從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發生的地區來的預防注射、剪嘴和抓雞的人員。

        (8)責任區包括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發生地區和密西西比州的推銷人員。

        (9)到過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發生地區旅遊、渡假和訪問的密西西比州家禽事業人員以及從此地區來到密西西比州的人。

        (10)從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發生地區來的人工授精人員。

        (11)在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發生地區和密西西比州工作的技工。

        (12)農場展示會、鴿子競賽。

        (13)鬥雞比賽。

        (14)在雞場間走動之水、電抄表人員和郵務人員。

        (15)和野鳥、訪客以及往來的交通接觸之副業飼養雞群。

        (16)和愛好禽隻或鴿會的人買賣或交換禽隻。

        (17)在密西西比州內和鄰近的州從事買賣禽隻的家禽拍賣市場。

        (18)移動肉雞、蛋中雞和淘汰母雞進出密西西比州時,要特別注意人員、車輛、雞籠、箱子和使用設備器材的消毒。

        (19)寵物鳥類的買賣交易應特別注意親內臟型強毒新城雞病 ( VVND )。

        (20)在密西西比州和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發生地區之間的飼料和食用蛋廠,乳牛或肉牛業以及農場設備。

        (21)畜牧動物 ( 小牛、豬、山羊 ) 在密西西比州和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發生地區之間移動。

        (22)進入污染地區去狩獵鹿、野火雞和雉雞的獵人。

        (23)密西西比州的家禽業者參加在污染區內舉辦的農場和設備展售會,或者其他地區的飼賣業者來參加密西西比州辦的展示會。

家禽公司的行動

        每一家公司都應該:

        1.提供教育性的計畫來訓練所有的工作人員 ( 從種禽、孵化、育成到屠宰 ),讓他們知道在各個階段的雞隻和蛋的生產中,疾病傳播的方法和生物安全的程序。

        2.檢閱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手冊並且提供給雞群的飼養管理人員。

        3.印製並分發生物安全程序手冊給每一個工作人員,並分別修改,使每一個人拿到的都能應用在他們所從事的特定的工作上面。

非官方公司隔離檢疫的資格條件

        當一個公司懷疑在它的農場內有疾病威脅的時候,由公司所做的隔離檢疫措施:

        1.停止所有到這個農場的訪問和服務,除非是在雞群飼養管理人員的直接控制下。

        2.充分告知飼養者所牽涉到的問題及其危險性。

        3.對飼養者和其家人的限制:

        (1)將雞群限制由特定的個人管理。

        (2)完全告知 ( 經由討論、印刷品和示範 ) 這些人對於穿衣、消毒和死雞棄置的方法,並且限制人員下班後的行動,不能到其他的雞場,同時飼養者也不能和其他的飼養者接觸。

        (3)在其他地方工作的家人不能進入雞舍。

        (4)在其他地方工作的家庭成員不能和其他的雞隻或寵物鳥接觸。

        4.在雞場入口及雞舍門口張貼隔離檢疫的標示。

        5.對於運送人員的程序,由飼養管理人員幫忙執行。

        (1)訂為運送飼料的最後一站。

        (2)飼料車駕駛員不能進入雞舍。

        (3)駕駛員必須穿橡膠長筒鞋。

        (4)在卸貨作業時,必須將車門關上以防灰塵、蒼蠅和其他昆蟲跑出來。

        (5)在貨車內部噴灑昆蟲殺蟲劑,並且消毒。

        (6)飼料車必須經過清洗、消毒後才能再運送飼料到其他的雞場。

        6.依據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委員會規定的標準程序,來移動雞隻,包括死雞的棄置。

        7.由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委員會來制定出雞隻移出後,雞舍的清潔和消毒程序綱要。

        8.將雞隻留置在雞場及相鄰的雞場,直到此懷疑疾病被確診並且確定重建雞群的方法後。

密西西比州動物健康委員會的活動

        1.持續要求交易商的許可證或發給執照。

        2.監督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

        (1)從病雞身上採集血液樣品送到診斷實驗室。

        (2)在宰殺作業時,採集肉雞的血液樣品。

        (3)採集種禽的血液樣品。

        (4)檢驗血液樣品看是否有疾病的血清學證據。在必要時,陽性反應的血液樣品,將被送到美國農業部在愛俄華州愛恩斯市的國家獸醫服務實驗室來確認。

當飼養者懷疑有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時該做的事

        1.立即以電話通知雞群管理者有關此懷疑。

        2.雞群管理者應該立即把此一雞群列為最高優先並且通知公司的經營管理階層。

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小袋

        所有的雞群管理者在他們的車內都應該有一份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的小袋子,袋子內應該有下列物品:

        — 1 份密西西比州家禽疾病預防程序手冊。

        — 清潔的外套。

        — 可丟棄的口罩。

        — 可丟棄的頭套。

        — 塑膠垃圾袋。

        — 消毒和殺蟲噴霧劑。

        — 刷子。

        — 水桶。

雞群管理者對疑似感染雞場的處理步驟

        1.將車停放在雛雞舍足夠遠的地方,最好停在草地上。

        2.到達雞舍時應立即換上乾淨的衣服以及消毒過的靴子、手套、帽子和口罩等。

        3.管理者認為有疑似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時,應該以電話通知公司內的飼養部經理或家禽健康部門人員。

        4.以下列的程序來採集診斷用的檢體。

        (1)選擇剛死或宰殺的病雞,因螢光抗體檢驗步驟必須以少於 2 個小時內死亡的雞才可以。在處理死亡或活的疑似感染雞時應防止人、衣物、車子被糞便或任何其他的分泌物或羽毛的污染。為了防止塑膠袋被扯破,在將雞屍放入塑膠袋之前應將雞屍的腳和嘴切掉。

        (2)將袋口緊閉。

        (3)將封口的袋子外部消毒殺菌,然後再放入第二個塑膠袋。

        (4)將第二個袋子外部消毒殺菌。

        (5)把靴子、手套、外套、口罩和帽子放在有消毒劑的桶子內之後,再將其放入塑膠袋中。重覆 (2) (3) 和 (4) 的步驟。如果有焚化爐則在雞場以焚燒來處理廢棄物,若無,則將廢棄物在雞場內挖坑掩埋處理。

        (6)小心注意避免污染到車輛。

        (7)在通知、連絡到合適的診斷實驗室,得到送檢檢體的指示之前,不要移動雞隻。

        (8)在連絡診斷實驗室時,也要準備雞場位置的地圖以便提供給實驗室人員。

        (9)清洗工作服。

        (10)在個人或車輛的完全消除污染的步驟完成之前,必須避免和雞隻或雞場人員接觸。

        (11)車輛在到另外一個雞場之前必須先清洗乾淨,並且以噴霧消毒劑將車子內部噴霧消毒。

        (12)如果須要更多的協助,則以電話或無線電通知公司的辦公室。

        (13)將公司的隔離檢疫標誌放在路口以及雞舍的門前。

雞群管理者碰上可能是發生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的雞群時應該

        1.立即打電話到公司的辦公室通知,並尋求指示以及協助。

        2.所有的工作人員必須留在雞場中,直到上述的程序已經適度的執行,並已完成清潔和消毒的手續。

診斷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實驗室的行動

        1.所有的診斷人員必須隨時警覺待命,準備好隨時可緊急性動,包括在晚上或週末時可以連絡到的人名和電話號碼。

        2.無論診斷結果是陽性或陰性,應連絡涉及的公司並通知他們診斷的結果。

        3.若診斷結果為陽性時,應該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1)在必須要時,應立即連絡並檢送適當的樣品到愛俄華州的國家獸醫服務實驗室。

        (2)連絡獸醫學院的教授或密西西比州的動物健康委員會。

        (3)獸醫學院或密西西比州動物健康委員會應通知所有的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委員會的委員,有關此陽性診斷結果並提供他們相關的雞場位置地圖。

        ( 家禽保健中心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6 期 ( 73 ~ 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