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業轉業多一管道

 

        國內第一家向農委會申請進口駝鳥的台灣駝鳥公司指出,我國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 WTO ) 後,由於市場開放,國內許多畜牧業者必須離牧轉業,因此在今年 5 月 21 日辦理駝鳥養殖的說明會,順勢邀請相關業者參加。除了本身的農場經營及讓一般養殖戶共同經營外,台灣駝鳥公司下一步將開闢皮件市場,將駝鳥的利用價值提至最高。

        農委會表示,原來駝鳥進口是不管制的,但由於廠商大肆廣告,使農民一窩蜂開始養駝鳥,但進口時,飼養技術沒跟著引進,造成許多問題,農委會也因此在八十五年十月禁止駝鳥進口一直到去年十二月擬好較嚴格的遊戲規則後才又開放。

        台灣駝鳥公司表示,駝鳥屬熱帶地區的動物,在台灣應很容易飼養,對於養豬或養雞業者而言,轉型應該不會太難,最主要應是空間的限制,不過應該不難克服。

        依行政院農委會的規定,業者要申請飼養,必須符合三項主要條件:(一)要有人工飼養的證明:(二)要實際擁有土地的產權,且每隻駝鳥的生存空間至少要十六平方公尺:(三)要有建築物的合法證照,此項也是最難取得的,一般審查一至二個月左右。

        台灣駝鳥公司表示,目前申請案已進入審查程序,預計五月底可取得合法的進口證明,屆時就可進口整隻駝鳥,包括種鳥及小鳥等。等到駝鳥飼養較具規模已普及化後,駝鳥肉便宜很多,也準備要開闢駝鳥皮皮件市場的時候了。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6 期 ( 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