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駝鳥的發展

 

養殖專業化

        台灣駝鳥發展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簡稱台灣駝鳥 ),以『發展台灣精緻畜牧業』為職志。成立於民國 85 年 11 月,期間經擴大整合,終於在這塊氣候、土壤、等一切自然條件適合駝鳥生存的土地上,引進專業的駝鳥養殖技術,從孵化、培育、養殖、到後續產品生產開發以期達到產銷一元化、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品質以及其附加價值的目標。在目前台灣面臨傳統畜牧業發展到達瓶頸無法突破,與經貿國際化、自由化的壓力下,將可提供本地一個深具潛力的新興產業 — 駝鳥養殖事業。

經營現代化

        『台灣駝鳥』為了使養殖技術與世界同步,和美國各大專業駝鳥養殖農場簽訂技術合作,更在雲林古坑鄉開闢佔地十餘甲的養殖農場,採用最現代化的科學養殖技術,台灣駝鳥更為了替駝鳥產業盡一份心力,已申請成為美國駝鳥協會 ( AOA ) 與中華民國人工飼養駝鳥聯誼會的會員,吸取新的資訊並共同探討現代化的經營模式。

產品精緻化

        『台灣駝鳥』致力於全駝鳥的有效利用,與發展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肉:質地鮮美,口感更媲美神戶牛排,3% 低脂肪低熱量且低膽固醇,是現代人於享受美食之際又不須擔心增加身體負擔的健康肉品。

        皮:駝鳥皮是現今皮製品中的高級材料,著名品牌設計師的皮包、皮夾等作品,更是精品中的精品,為高品味人士所鍾愛。

        蛋:巨大的駝鳥蛋經過藝術彩繪,是家中或室內最珍貴的擺飾。

        脂肪:經加工提煉而成的油脂、乳液…,也是駝鳥展現其高經濟價值的重要一環,同時也是護膚保養材料的優質產品。

發展多樣化

        當然,駝鳥的貢獻上不止於此:由多元化觀光休閒農場的經營模式,更可提供全家一個兼具教育與娛樂功能的自然教材。『台灣駝鳥』伴隨著台灣邁入精緻化、科技農業的每一個步驟中,緊緊地與社會脈動結合,期望能夠根留台灣,在本土孕育出生氣蓬勃的遠景。

        ( 台灣駝鳥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6 期 ( 106 ~ 1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