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國養豬政策談我們如何面對豬瘟及口蹄疫

                                                                                                                            宋華聰

農委會家畜衛生科科長

 

一、前    言

        豬瘟、口蹄疫和豬水泡病是國際上公認之偶蹄類動物重要傳染病,亦是我國「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六條第一項所公告之甲類動物傳染病。任何國家只要有前述的一種豬隻傳染病發生,該國所產之豬隻及其產品的出口均會受到進口國的嚴格限制或完全禁止其進口。舉日本和我國間的互動關係為例,民國八十五年日本政府宣佈將於一九九八年 ( 民國八十七 ) 前撲殺豬瘟並自一九九九年一月一日起禁止豬瘟發生國家所產豬隻及豬肉產品進口;正當我國努力配合日本之豬瘟撲殺時程,同步撲滅豬瘟的同時,很不幸地,政府於八十六年三月十九日宣告我國豬隻已被口蹄疫感染,並立即主動停止豬肉的輸日,以防範口蹄疫的傳播,盡國際聯防的一份責任。但是輸日產品的受限並非只豬肉而已,連稻草亦受到波及。由此可見,任何一個國家的偶蹄類動物發生這些疾病的任何一種時,所遭受到的出口衝擊有多大;而國內生產上直接死亡損失或生產低落及其他相關行業的間接損失更是驚人。此次口蹄疫事件光是中央特別預算已高達一○四億元,台灣省政府及各縣市政府的經費支出未包括在內。據相關單位估計,其全部損失可能高達一千七百億,這是非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我國養豬事業要能永續經營進而持續發展,必須能將豬瘟及口蹄疫撲滅,否則我國養豬事業規模將受限於內銷而已。因此,我們如何面對未來是個必須探討的課題,況且世界上豬瘟及口蹄疫的發生國家數目已日漸減少。

二、疾病特性

        在談論到如何撲滅這些疾病之前,對於疾病的特性必須先有深入的了解,否則不容易將它們清除。因為病毒是肉眼看不到的東西,當臨床疾病出現而能鑑定出它的存在時,為時可能已晚,因為損失已經產生了。

        早在光復初期,我國已有豬瘟的發生,歷經四十多年的防治歷史仍有零星發生。口蹄疫雖於 86 年不幸被傳入,並在很短的時間內將它控制下來,但從國外的發生例子如泰國、菲律賓等國情形觀之,離撲滅該二種疾病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和口蹄疫症狀非常相似的豬水泡病,是我們不論在疾病鑑定和防治上均是非常困擾的問題,因此當我們在撲滅口蹄疫的同時,不能忽略了它是否存在於豬群中。

        豬瘟、口蹄疫和豬水泡病等三種疫病雖均由病毒引起,但病毒種類均不同,分別為:Toga   virus,  Picorna  virus 和 Entero  virus,且各有其特性。如豬瘟病毒對外在環境相當安定,在攝氏五十度下可存活五天;三十七度可存活七天半;在酸鹼值 5 至 5.5 時亦安定,但對強鹼則甚敏感。口蹄疫病毒對弱鹼非常安定;在酸鹼值 6 時,於 3 分鐘內會死亡,pH 4 以下時 15 秒內死亡;但在 pH 10 時可存活 14 小時,pH 9 時可存活七天。和口蹄疫相似的豬水泡病則對酸鹼值 5 時非常安定,對強鹼則較敏感。換句話說,低酸鹼值的環境中容易將口蹄疫病毒殺滅,但對豬瘟和豬水泡病的效果則不大,因此每個豬場必須對自己場內的潛在疾病種類和可能傳入的疾病種類相當清楚,如此才能選擇適當的消毒劑,做好防止其侵入或殺滅場內環境中的病原體。

        豬瘟病毒的另一個特性是會在豬隻體內造成保毒豬,此特性足以增加豬瘟撲滅上的困難。保毒豬在不形成病毒血症,不但不易從臨床上加以辨識,亦無準確的科學方法可資應用。

        這些保毒豬猶如一顆未引爆的炸彈,一旦有緊迫且其強度足以使豬瘟抗體力價降低時,豬瘟病毒便有可能增殖而排毒,使場內豬瘟抗體較低的豬隻受到感染;這種情形的例子在國內已有很多了。這些保毒豬的抗體是多高,尚無定論,因為目前尚無科學方法可以用來檢除它,但已知道,這些保毒豬遇有緊迫而有讓病毒增殖的機會時,不久其抗體價便會上升回復正常,但其排出的病毒便污染了豬場,進而感染抗體力價較低的豬隻 ( 尤其是離乳豬 ),因此病毒在場內循環不斷。這種情形所造成的死亡並不會很高,症狀亦不明顯,但從豬場的記錄,經以時間先後加以比對,便不難發現其死亡率是逐漸緩和的上升,此種不易發現豬瘟臨床病例的情形,是過去幾十年來難以將豬瘟撲滅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國本次發生的口蹄疫,據現有的科學證據顯示只感染豬。且病毒在活體內殘留期間約為一個月,與歐美所發生的 O 型口蹄疫不同,但牛、羊等動物會不會保毒,仍須再作進一步的澄清。如果本次口蹄疫在豬、牛、羊等均不保毒,那麼有利於該病的撲滅。

        豬水泡病的病毒相當頑強,且可在豬體內成為保毒豬,當豬水泡病之抗體降低時,像豬瘟病毒一樣地在豬體內增殖排毒而使其他抵抗力不足的豬隻感染,此種和豬瘟相似的情形,是防疫工作上的大障礙。但不論如何,它和口蹄疫的症狀相似,因此豬場發現有水泡性疾病時,必須先確定是口蹄疫還是豬水泡病,如此才能作進一步的自衛防疫工作。

三、自衛防疫

        不論是豬瘟、口蹄疫或豬水泡病或其他的豬病之撲滅或防止它們傳入自己的場內或傳出場外,唯有靠豬場本身的自衛防疫能力。所謂自衛防疫工作係包括下列幾項工作,且這些工作有賴於豬場所有人或管理人主動自發去做,別人無法替他執行。

       (一)主動的報告疫情

        最先發現場內豬隻異狀者應是豬場的所有人或管理人。發現異狀雖不表示一定是發生傳染病,但是確定什麼病則是相當重要的關鍵。愈早確定病因,即等於可減少的損失愈多。    

        目前豬病的情況,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症狀不是非常明顯,其原因可能是混合感染,故無特徵性的症狀或病變,另一原因是打過疫苗,雖有抗體但抵抗力不足,所以症狀或病變亦無特徵性。疾病的鑑定是非常專業的工作,因此豬場所有人或管理人發現豬隻有異狀時,應毫不遲疑地求助於您可依賴的獸醫師或防疫單位,如果是甲類疾病那麼馬上執行撲殺工作,不但可防止疾病的散播,自己的損失亦可降至最低。否則,一旦傳播出去,如本次口蹄疫的發生情形一樣,待發現它的存在時,已在許多地方暴發,就很難收拾,其所帶來豬價的大跌和消費者沒有信心買豬肉吃等後遺症,受害的,回頭來還是我們整個的產業界。

        (二)定期消毒

        消毒是豬舍內外防止病毒或細菌散播或阻止它們帶入場內的必要措施之一,但是要使消毒有效,使用消毒劑的種類和方法的正確與否是關鍵。譬如說以兩性消毒水來殺滅口蹄疫、豬瘟和豬水泡病等病毒是絕對無效的。對付口蹄疫病毒一定要用弱酸 ( 動物身上 ) 或強酸 ( 環境或設備 ),豬瘟和豬水泡病病毒一定要用鹼,用酸根本無效。因此消毒劑的選擇須隨當時之疫情而定。

        許多人對於車輛進出場時都會消毒,消毒時只局限在車子的外表、輪胎,但是最容易機械性地攜帶病原體的是人的衣、鞋,尤其是鞋底特別容易被疏忽掉。三年前荷蘭發生水泡病的原因,調查結果發現運豬車司機的鞋子和司機座位上留病毒。當它污染有病原體時,便會在走動時隨泥巴掉落而帶入場內,因此對於訪客、載運飼料的人員、鞋子亦要加以消毒,而不要認為前述的人員只到的辦公室或客廳而已,而省去消毒,因為這些病原體仍有機會隨著主人的鞋子帶入場內,為了要防止病原體傳入場內,凡是進入到場內的人員、器具等均需嚴格管制和消毒。

        (三)人員、車輛、器具的管制

        豬場原來沒有的疾病突然發生了,除了保毒豬所造成的外,絕大多數的例子可斷定是由外傳入的。獸醫人員、銷售人員以及飼料車、載死豬的車輛、甚至於運豬至市場銷售的車輛和人員,是專門往來於豬場之間容易機械性地攜帶病原體的媒介體。為了要防止疾病傳入場內,對於這些人員的進入場內必須嚴格管制。必須進入的人員一定要換場內的衣鞋消毒過才可。車輛應嚴隸進入場內,因為污染在車輛上的病原體有機會掉在地上而隨車輛的經過而使豬隻感染。如這次口蹄疫之發生多是於出豬後二至三天就發病,足見車輛進出場內或接近豬場是多麼危險,因此這些車輛的進出除管制外,離去後的地面必須加以消毒。

       (四)定期預防注射

        俗語說,「預防勝於治療」,而定期的疫苗注射是預防疾病的重要措施之一,但是我們要有「疫苗的效果並非百分之百」的認知,因此必須搭配其他的自衛防疫工作才行。

        不論豬瘟或口蹄疫疫苗,其接種後的抗體保護力長短受許多因素左右。只打一次和有補強注射者所得到的保護力就有不同,豬體的個體差異和廠牌的差異亦有,因此使用疫苗前,除了要注意其保存、運輸時的溫度和是否仍在有效期限內外,使用時預防接種的時機和豬隻健康狀態亦要注意,這些都是決定疫苗效果的重要關鍵。

        千萬記得,不論是接種豬瘟或口蹄疫疫苗,對豬來說是一種緊迫。如果豬隻已被感染或在潛伏狀態,接種疫苗時會加速疾病的出現。相信有人會說,接種了豬瘟或口蹄疫疫苗二至三天後就有發病的情形時,就說疫苗無效或說「沒打沒事,打了反而發病」,怪起疫苗的罪來了。其實很明顯的,這些豬均已被感染而不是疫苗有問題。再者,豬瘟疫苗是活毒,要使豬隻產生足夠的保護力至少要十至十四天,口蹄疫疫苗是死毒,所需的時間更長,需三週以上,在疫苗產生足夠抗體前的這段時間,可說是危險期或稱之為「空窗期」。這段期間必須靠其他自衛防疫的保護措施。

        預防注射時,豬隻移行抗體的高低足以影響抗體的產生良否,尤其是屬於活毒的豬瘟疫苗。當移行抗體高過三十二倍 ( 中和抗體 ) 時接種豬瘟疫苗,抗體不但不會上升反而下降,此時有病毒侵入時,必發病無疑。因此小豬的豬瘟預防注射必須配合母豬的預防計畫。口蹄疫的預防接種亦是一樣,否則會造成空窗期,非常危險。很多的豬瘟例子是由於免疫時機不對所致。

        (五)管制豬隻的移入

        不明健康狀態豬隻的移入場內是疾病傳入的常見管道,尤其是保毒 ( 菌 ) 豬隻和以潛伏感染疾病豬隻的移入。豬隻在捉、提和運輸的過程中會帶給豬隻緊迫,豬隻運抵場內後環境和飼料等的改變,亦是一種緊迫,在種種緊迫的出現下就有可能讓保毒豬把病毒排出後,或使潛伏感染的豬隻發出疾病來而使場內抗體不足的豬隻感染,此種情形已有多數豬瘟發生的例子。

        要防止疾病隨豬隻的移入而傳入的最佳策略是自己建立一貫場,減少自外購入豬隻的機會和數量。如不得已為改良品種而需自外購豬時,必須從防疫良好的豬場選購健康豬隻,買進場內的豬隻一定要隔離飼養一段時間,確定健康後才能混入豬群中。

        (六)不要以廚餘餵豬

        以廚餘餵豬帶來疾病的風險非常大,從最近台南及台中等地區所發生的口蹄疫情形觀之,從發生原因可歸因於廚餘。以廚餘餵豬的危險,在於廚餘中含有未煮熟的肉類及其製品、或在料理過程中的碎肉、碎骨等生肉或其生製品混入廚餘。這些廚餘運到場內時如經煮過,其風險雖已降低,但是仍很難避免煮過和未煮過廚餘之間的污染問題。為了防止疾病隨廚餘傳入場內,請不要再以廚餘餵豬,不以廚餘餵豬除可大大地改善豬場的衛生環境,對養豬戶本身的健康亦有絕對的助益。

四、未來的豬瘟和口蹄疫

        防疫策略

        去年為了使豬肉能持續外銷,並促進養豬產業的發展,農政單位、養豬產業及學術單位共同研擬妥了「豬瘟撲滅方案」並奉院核准實施,並預定於民國八十八年完全豬瘟的撲滅工作。不幸地,當正在大力推動該方案的同時,於八十六年三月十九日發生口蹄疫,其結果當然是豬肉外銷的暫時被禁止。未來的疾病防治策略中,除了要撲滅豬瘟外,又增加了口蹄疫,其困難度和複雜度很明顯地又增加了不少。為快速控制口蹄疫的發生和蔓延,政府之支出非常龐大,未來恐無力再執行大量撲殺的補償政策,而勢必改採較經濟的防治策略,即先以全面疫苗預防注射,使豬瘟和口蹄疫的發生降至零,即達到「免疫之非疫區」。再維持一至兩年均無病例時,才改採停止疫苗注射的措施。如再有病例發生時,則採全場撲殺,以達到完全清除病原的目的。為了提高養豬戶自己的自信心和減少撲殺補償費的支出,當一個區域內的養豬場有一段時間無豬瘟或口蹄疫時,可考慮每胎小豬中的頭數掛上耳標示並不作預防注射成為「哨兵豬」。以評估該豬場有否保毒豬的存在。如無,則該場可安心地配合停止疫苗注射的措施。

五、未來的養豬政策

        我國養豬事業能蓬勃發展,主要在於豬肉能外銷到日本。本次口蹄疫不幸發生後,大家可以看到豬肉的出口已暫時被停止,未來豬瘟、口蹄疫不能撲滅,養豬產業的規模則必定受限於「內銷」而已;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豬肉、雜碎和其製品的進口量亦可能增加,屆時生產規模勢必會隨進口量而遞減,如此一來對於養豬產業發展有相當不利的影響。

        為了要使養豬產業能永續發展,撲滅豬瘟及口蹄疫是必須達成的,而且是所需的時間愈短愈好。當我們將豬瘟、口蹄疫均撲滅時,我們除了可以恢復外銷外,亦同時可以限制該兩種疾病發生國家豬肉、雜碎及其製品的進口,如此才能扭轉我國養豬事業的乾坤。

六、結    論

        養豬產業能否持續發展和豬瘟、口蹄疫的能否撲滅和養豬產業能否持續發展,事實上是完全掌握在每位養豬戶的手中,亦就是說決定於每位養豬戶是否有此「生死與共」的共識,農政單位及學術單位只是扮演著協助的角色而已。因此每位養豬戶如能主動自發地做好自衛防疫工作,自可將豬瘟及口蹄疫很快地撲滅,屆時我們便有恢復豬肉外銷和據以限制豬瘟及口蹄疫發生國家所產動物其產品之輸入機會,我們的產業才能有永續發展的籌碼。

 

***可以殺滅口蹄疫病毒的消毒劑***

消    毒    劑   稀    釋    方     法 備            註
氫氧化鈉 3% 三十公斤溶於一公噸清水 必須有適當防護,化工原料行可購買
碳  酸  鈉 4% 四十公斤溶於一公噸清水 有刺激性,化工原料行可購買
醋        酸 2% 二份冰醋酸與九十八份清水充分混合 有刺激性,化工原料行可購買
枸  櫞  酸 2% 二十公斤溶於一公噸清水 有刺激性,化工原料行可購買
市售消毒劑 不一 依照其說明 是廠牌而定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7 期 ( 20 ~ 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