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腐足症的病毒性成因

 

        家禽腸道之內經常可以發現以無害狀態存在的理奧病毒 ( Reovirus ),然而其中某些菌株的確是造成家禽腱鞘炎 ( Tenosynovitis ) 病變的原因。禽病中腐足症的病因可分為感染性及非感染性二類;非感染性病因來自遺傳、營養、環境或少部份創傷;而感染性成因則以致病性的葡萄球菌 ( Straphylococci ) 居要,大腸桿菌 ( E. coli )、理奧病毒以及黴漿菌 ( Mycoplasma ) 居次,其中尤以滑液黴漿菌 ( Mycoplasma  synoviae ) 最常見。足關節是支持家禽體重最重要的一點,因而七成為最容易發生腐足的位置。

        受感染的關節組織中偶而也能分離出其他種類的病毒,在一項約二十年前的田間調查試驗中,便曾自病禽腫大的關節部位分離出與理奧病毒相當數量的腺病毒 ( Adenovirus ),唯至今始終無法確認腺病毒能與理奧病毒一樣會對關節造成侵害。有趣的是,某項試驗也曾自年輕雞隻的足關節骨髓部分離出亦具感染性的喉氣管炎病毒 ( Laryngotracheitis  virus ),然而此次發現亦是個案,我們並未能進一步獲得了解其重要性何在。有關為何商業雞群一生中某些時期總是能在其腸道中發現理奧病毒,甚或其他可能引起病毒性關節炎 ( Viral  arthritis ) 與腱鞘炎的病株,且不會產生任何病變,迄今仍然未能明瞭。火雞雖同樣也被同一種理奧病毒感染,然其抵抗力較強而不易發生足部的病變,有時火雞亦會發生類似雞隻理奧病毒感染的腐足症狀,此類關節損傷似乎大部分均非理奧病毒引起,在臨床上卻難以區分。

一、理奧病毒

        理奧病毒是一種 RNA 病毒,在雞隻體外能夠存活,也能輕易被消毒劑殺滅;雞胚的肝組織培養或未受精蛋的卵黃囊培養均可分離出此等病毒。不同品系的病毒可造成不同的疾病,然而大多數的理奧病毒均與宿主和平共存。已有多種理奧病毒的抗原被發現,但對抗其最常用的疫苗則來自 Si133 株,唯 Si133 疫苗對某些抗原型極為不同的病毒毫無效果。理奧病毒的致病能力與不同抗原型並無直接相關,更為複雜的是,當感染雞隻的病毒依據其遺傳物質進行重新分類 ( Reassortment ) 時,往往新的抗原型會同時產生。

二、傳播

        理奧病毒的傳播可為垂直式亦可為水平式。被感染的種禽可經蛋將病毒傳給子代而本身無病徵,然介蛋感染是間歇性的,並且只在感染後的一至二週內發作,因此少有雞隻經由親代受到理奧病毒的感染而發病,反是此類帶原雞隻藉排泄物釋出病毒顆粒被同伴雞隻採食進而傳染其他雞隻。雞隻月齡稍長後,雖仍會被病毒感染,卻極少發病。試驗亦證明理奧病毒經常自足部傷口進入,引起全窩雞隻的關節受到感染,有鑑於此,禽窩帶有多刺或尖銳的纖維時,應注意理奧病毒感染的發生。野生鳥群是否是散播各農場間理奧病毒的媒介?迄今尚未有明,由於此種病世能在靜物表面存活數日,禽舍人員如果未嚴格執行衛生消毒措施,極可能成為散佈疾病的主要原因。

三、腱鞘炎

        腱鞘炎主要感染肉用雞隻,少部份發生在小型品種雞隻,其中以雛雞最易被感染,但即使早期感染,腳的病症也都約在五週齡才會發生,足關節是雞隻全身承受重量最多的關節,因此七成為最主要腱鞘炎發生的位置,其他關節則偶會發生,這些受感染的關節經常變得腫大而且溫暖,因為其內部的滑膜已經發炎,滑液呈黃褐色澄清液狀,如另有細菌感染則滑液將變為混濁,關節部位腫大疼痛,使得雞隻不願行走而多傾向臥坐。在病症更嚴重時,關節軟骨會發炎,由腫大的足關節上下部位可判別,腓腹腱與趾屈腱是否碎裂,同時,肌腱的碎裂也會因淤血造成皮膚呈現綠色。上述病灶組織切片可見到肌腱斷裂後的淤離端,如此一來,雞隻將完全無法行走。雖然此一疾病的死亡率不高,整個雞群的感染率至多僅達 10–15%,然被感染的個體病徵通常非常嚴重。成熟的肉種禽在產蛋高峰期時也經常發生足部的損傷,在此一時期所分離出的理奧病毒顯示其即為致病的主因。如果不考慮抵抗力應隨年齡增長而提升的因素,成禽發生腱鞘炎的成因在於早期感染的病毒潛伏在雞隻體內或關節內,直到性成熟時期的緊迫引起病毒在活化造成關節的病變。

四、診斷

        理奧病毒腱鞘炎與滑液黴漿菌、葡萄球菌屬所引起的關節炎在臨床癥狀上雖極為相似,但不足為確診。且此二種細菌經常伴隨理奧病毒同時出現在病灶中,唯有自感染的關節部位分離出病毒本身,才能確診。由於雞隻經常在腸道中宿有理奧病毒而不引發疾病,從腸道分離出的病毒便不能代表任何意義;換句話說,唯有分離自感染關節的病毒才具有診斷性。分離病毒最佳的方法是直接將關節組織,包括滑膜、關節軟骨和肌腱部位浸置在培養液中,並將所獲得上清液接種於體外培養雞胚或受精卵黃囊進行培養。直接自關節取樣培養的效果很差,往往須經過三次以上的繼代方能成功。另外,自嚴重感染的痛灶分離病毒不若自輕度感染病灶組織分離的效果佳,整個病毒分離與確認的過程又相當耗時,在早期診斷常使用免疫螢光染色雖較為迅速,但目前在臨床上仍不足採信為正式的診斷。家禽理奧病毒的抗體可自數種血清試驗測得如病毒中和試驗 ( Neutralisatihn  test ) 及雙免疫擴散法 ( Double  immunodiffusion ),較大規模的樣本則可應用酵素結合免疫吸附檢測 ( ELISA ),目前已有多種商業化套組可供使用。如人所知,染有理奧病毒通常不會引起病變,而即使在一健康的雞群也能分離出其抗體;藉由血清試驗結果來推斷關節的疾病更顯困難,遠不如利用血清試驗檢測疫苗的效力。

五、防治

        有鑑於理奧病毒普遍存在於商用雞群,一般情況下不容許雞隻能完全處在無特定病原 ( SPF ) 的環境中,同時也不切實際;在每次出雞之後進行禽舍徹底的消毒,並於平時確實執行衛生防疫工作,確實有助於降低感染的機率。

        疫苗計畫是防治理奧病毒引起腱鞘炎的最佳措施,雖然任何雞齡均可能受到感染,幼、雛雞卻是最易感染的族群。因此疫苗注射計畫應針對一週齡內最脆弱的雛禽施打:在出生後數日內以注射、噴灑或在飲水中施加不活化減毒疫苗,並在生長期中進行同種疫苗的補強。種禽則應於開始產蛋前施以死毒疫苗,使抗體經由母體傳遞給幼雛,提供其早期對抗環境的能力;由於獲得來自種禽的抗體,亦將促使幼雛在自身接受減毒疫苗注射後之抗體反應較佳。但有專家認為雞隻自然暴露在有病毒的環境下,便足以使之產生相當於接受補強疫苗的抗體。

        理奧病毒並不具有高度免疫性,換言之,其在雞隻體內不能誘發大量的中和性抗體,對於僅接受死毒疫苗的雞隻而言將造成某種程度上的問題:體內來自母體的抗體維持不久,疫苗製備時所使用的賦形劑也是維持抗體效能的關鍵之一,再加上前段述及感染家禽的理奧病毒抗原之多變性,環境中的病毒若與商業化疫苗的病毒分屬不同抗原型,除非能自新變種產製疫苗,否則傳統疫苗實難以發揮最大的功效。一般而言,針對數種不同變種的病毒都有雙價或多價的疫苗產製,有實在疫苗混劑中也會加入另一株病毒以避免自體免疫發生感染性停止發育症 ( Infectious  stunting  syndrome ),至於理奧病毒是否在該種症狀中扮演一重要因子則尚待釐清。最新發展的疫苗注射計畫是在孵化期第 18 天將疫苗直接注入受精卵,市面已有針對此項技術研發的注射器,其能將疫苗準確的送入蛋中,利用此種商業化量產的工具,理奧病毒疫苗便可輕易地與其他疫苗在孵化其中一併給予。

        ( 胡澤鈴     國際家禽市場簡訊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7 期 ( 51 ~ 5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