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西比州的禽病預防程序

(美國範防)(二)

 

第二個層次,黃色層次

        當一個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被發現並被報告是存在一個鄰近密西西比州的地方,而且可能會對密州造成威脅時,為了防止疾病傳入密西西比州所制定的預防計畫。

        1.在密西西比州家禽協會的主導下,和適當的機構或其他的人建立連絡網,並監視疾病的發展過程和控制的狀況。

        2.在疾病爆發初期,儘速和外界的專家、政府人員和科學人員一起舉辦可提供充分資訊的會議。

        3.尋求美國農業部的協助與評估,特別的預防和控制計畫。

        4.公司應設立跨洲的貨車之清洗站並且列舉出何種車輛必須加以清潔和消毒。

        5.如果有傳染的威脅存在時,應實行適當的事前注意事項,同時並限制訪客到雞場來。

        6.停止所有在污染區內和家禽有關人員以及生意上往來的接觸。

        7.散發事先準備好的教育性資料,這些資料應具有基本的生物安全資訊再加上依所面臨的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的疾病而修改過的部分。這些資料必須針對不同的目標層面而能實際的執行。( 如對飼養者、司機、寵物店、維修人員、抓雞人員、生產人員等 )

        8.公佈潛在可能會發生疏忽的地方並且提供控制的方法。

        9.監視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的疾病。

        (1)採集病雞的血液樣品並送到診斷實驗室。

        (2)在屠宰時採集肉雞的血液樣品。

        (3)採集種雞的血液樣品。

        (4)以血液樣品檢測疾病的血清學證據。必須要時將陽性樣品送到美國農業部在愛俄華州的國家獸醫服務實驗室檢驗。

        10.對雞群管理者、孵化場人員等實施訓練課程。

        11.和新聞媒體人員合作,提供大眾和企業體正確的訊息,包括有關此疾病威脅的危險性和良好的消毒殺菌、隔離檢疫和經營管理方法的迫切性。

雞群管理者的生物安全程序

        1.一定要保有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的小袋在車內,以應隨時之需要,此袋應包括有:

        * 1份密西西比州禽病預防程序手冊

        * 1份本安全程序表

        *清潔的外套

        *橡膠雨靴 ( 或品質好可丟棄的靴子 )

        *可丟棄的口罩

        *可丟棄的頭套

        *可丟棄的手套

        *塑膠垃圾袋

        *消毒劑、噴霧殺蟲劑

        *刷子

        *桶子

        2.進入雞場的程序:

        (1)將車輛停在雛雞舍夠遠的地方。

        (2)保持車輛門窗緊閉,並在車內噴霧殺蟲劑來殺死蒼蠅。

        (3)穿上乾淨的外套、頭套、口罩和靴子。

        (4)穿消毒過的靴子。

        (5)將要用的器材設備消毒殺菌,如抓雞籠、鉤子、秤等。

        3.執行既定的工作。

        4.查閱密西西比州禽病預防程序手冊中從雞場中移除病或死雞的指示,( 參考綠色層次,雞群管理者處理疑似感染雞場的程序 )

        5.離開雞場的程序:

        (1)將所有不能裝在容器內清潔和消毒的東西留在雞場內。

        (2)將用過的設備器材清洗乾淨並消毒。

        (3)脫掉靴子。

        (4)脫掉外套和其他可丟棄或可洗的物品,並將其放置在塑膠袋中來丟棄或清洗。

        (5)清潔並消毒靴子。

        (6)用消毒劑來洗手、手指甲和手臂。

        (7)將所有已裝袋並消毒過的物品放置在車內的適當位置。

        (8)將車開到車輛清洗站並清洗消毒。

        (9)回到家後馬上洗澡並洗頭。

        6.對於被授權到雞場來的訪客,給予通行許可及確保他們穿上適當之有保護性的衣服和靴子是雞群管理者的責任。

雞群飼養者的生物安全程序

        對於雞群飼養者,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疾病委員會對他們的建議為以下的生物安全程序:

        1.保持雞舍上鎖,人在雞舍內時應從內部將門關緊。

        2.住在雞舍的人,在照顧雞隻時應穿著和平時不同的服裝 ( 包括鞋子、靴子、帽子和手套 )

        3.雞舍管理者和其他的飼養者不能到其他的雞場訪問。

        4.不可讓訪客靠近或進入雞舍。

        5.在照顧好雞群後,應撤底更換服裝並且在離開場區之前應將手和手臂清洗消毒乾淨。

        6.對不可避免的訪客,如場主、油車和飼料車駕駛員、抄錶員、抓雞人員以及服務人員,應要求他們換穿上有保護性的外套和靴子、頭套等方可靠近雞舍。

        7.監督進入雞場內抓雞、運送雞、運送飼料、油料的車輛,確定他們在進入雞場之前,車輛有經過清潔和消毒的程序,特別要注意車子底部和輪胎的清潔。

        8.所有的籠子和其他的容器或設備,在使用前和使用後都必須徹底的清潔乾淨並消毒。

        9.臥病或即將死亡的雞,應該被送到在綠色層次中提到的實驗室去診斷,對於商業雞群,飼養者應立即通知雞群管理者有關此事件。

        10.死雞屍體必須在雞場內適當的掩埋、堆肥或焚燒處理。

        11.處理或接觸過野生禽隻的人,在進入雞場之前應該撤底洗澡乾淨並換穿清潔的服裝。

        12.放置“禁止入內”的標誌在大門進出口的路面上或雞舍門口,這些標誌可從雞群管理者那裡取得。

飼料車、送雞車、收蛋車以及其他貨車駕駛員的生物安全程序

        注意:如果一個緊急性、舉報性和行動性的疾病發生時,每一個雞場和每一部車輛都應該被視為是具有危險性的。

        1.一般程序:

        (1)供給每一個駕駛員乾淨的外套、橡膠雨靴、消毒劑、水桶和刷子、噴霧殺蟲劑、放髒外套的塑膠袋、可丟棄或可洗的頭套和紙巾。

        (2)駕駛員和車輛每次出去送貨或收蛋時只能到一個雞場 ( 對高病原性疾病而言,對較輕微的疾病,可以准許較多個雞場 )。

        a.每部車每次只能運載足夠一次量的飼料、原料、雞隻或蛋箱。

        b.運送完成後,車輛應該立即回到基地來徹底的清洗乾淨並且消毒殺菌。

        2.到雞場時的程序:

        (1)駕駛員只能開經消毒過的車輛,並且要穿乾淨的雨靴,可洗或可丟棄的頭套、外套或雨衣,這個預防措施必須在到達雞場之前完成。同時也要注意只能帶可以在使用過後清洗乾淨並消毒的設備器材。

        (2)駕駛員絕對不可以進入雞舍,運送小雞的駕駛員則必須在運送之前洗澡並換穿乾淨的服裝。

        (3)注意如何可以使駕駛員減少被灰塵或糞便的污染。車輛到達後,不要讓車輛停在位於風扇旁邊或雞舍的下風處。同時也要注意不要讓車輛靠近或經過糞坑。

        (4)注意必須防止蒼蠅和其他昆蟲進入車輛內部,如果有進入,則以噴霧殺蟲劑在離開雞場之前將車內的蒼蠅和昆蟲殺死。

        3.從雞場回來之後的程序:

        (1)每一次運送後,駕駛員和車輛必須直接回到基地來完成徹底的清潔乾淨和消毒殺菌的工作,中途不可因任何理由在任何地方做停留,所帶的設備器材也應該丟棄或徹底清潔和消毒。

        (2)駕駛員回到基地後,必須清潔消毒所有的橡膠設備器材,將可洗的衣服放入塑膠桶內並密封,將用過而可丟棄的物品放在一個塑膠袋內並緊閉袋口,以便安全的丟棄。使用過車輛的內、外部都必須徹底的清洗乾淨並且消毒過後才可以再次使用。

        (3)收蛋車的駕駛員不可以進入孵化場或貯蛋室,但可以幫忙卸貨,卸完貨後車輛和駕駛員必須經過消毒的程序 ( 如同上述 3.— (2)步驟 )。所有裝蛋的容器,在從車上卸下,蛋處理過後也都必須徹底的消毒或銷毀。如果沒有一個有效的消毒程序,那麼在貯蛋室和小雞處理室之間都不能有交通發生。

抓雞小組的生物安全程序

        1.對於服裝、頭套和鞋子的穿著必須事先加以注意

        (1)必須穿剛清洗乾淨的服裝。

        (2)穿乾淨、消毒過的橡膠靴或剛清洗過的運動鞋。

        (3)戴新的,可丟棄式的髮網套。

        2.把午餐裝在可丟棄的袋子裡,並將其留在雞場內。( 所有的人都不可以離開雞場到附近的商店買飲料或香煙 )

        3.車輛的門窗必須緊閉,離開雞場前應噴殺蟲劑來殺死蒼蠅。

        4.雞抓好並且裝上車後

        (1)將設備器材和人員裝上車,並回到清洗站清洗。

        (2)清洗乾淨並消毒所有的捕捉器材,如鉤子、網、圍籬和籠子。

        (3)將用來運載人員和設備器材的車輛的內部和外部徹底的清洗乾淨並且消毒殺菌。

        (4)抓雞人員必須換下衣服和鞋子或靴子,洗澡、洗頭髮,然後再換上一般的便服和鞋子。

        5.人員不可以到其他的雞場,除非已經有換穿剛清洗乾淨的衣服和適當的鞋子。

        6.抓雞人員除了在自己工作抓雞的雞群之外,不可到其他的雞舍,除非人員已經有經過上述 1. — (1) 和 1. — (2) 的程序步驟。

運雞車、施車、人員、堆高機、雞籠、箱子的生物安全程序

        1.人員和所有設備器材只能到雞群將要移動的雞場,運送完成後要回到作業基地來做徹底的清洗和消毒。

        (1)所有的人員都要穿著剛清洗乾淨的衣服。

        (2)所有的人員都要穿乾淨、消毒過的靴子或剛清洗過的運動鞋。

        (3)將午餐放在可丟棄的袋子內帶到雞場 ( 所有的人員不可以離開雞場到當地的商店去購買飲料或香煙 )

        (4)將車輛的門窗緊閉,並在車內噴殺蟲劑來殺死蒼蠅和昆蟲。

        2.雞隻抓好並裝上車後

        (1)裝上雞的車和人員必須直接到屠宰處理場。

        (2)其餘的人員將設備器材裝好並回到清洗站。

        (3)清洗乾淨並消毒所有使用過的設備器材。

        (4)所有使用過車輛的內部和外部都必須徹底清洗乾淨並消毒。

        (5)清洗乾淨並消毒裝雞車的內部和外部 ( 特別要注意清潔車的底部和輪胎 ),拖車在卸貨後也應和所有的籠子、箱子、鏈條、踏台和繩子一樣必須清洗乾淨並加以消毒。

        (6)將所有可以丟棄的物品 ( 午餐袋、口罩、頭套等 ) 丟棄在專門供來放置有害危險物質的容器內。

        (7)所有的人員都應換掉衣服和鞋子,洗澡、洗頭髮,並且換穿一般的衣服和鞋子。

        3.所有的人員不可以到其他的雞場,除非已經有換穿剛清洗乾淨的衣服和適當的鞋子。

        4.除了在自己工作的雞場以外,所有的人員都不可以到非自己工作的雞場。

移動蛋中雞、公雞、淘汰母雞的人員、預防注射人員、剪嘴人員的生物安全程序

        1.人員和設備器材只能在需要處理的雞場活動,完成後必須回到作業基地去做徹底的清洗和消毒。只有乾淨的人員和設備器材才能進入雞場。

        (1)所有人員應該穿著清洗乾淨並消毒過的靴子或剛清洗乾淨的運動鞋。

        (2)所有人員應該穿著剛清洗乾淨的服裝。

        (3)將午餐放在可丟棄的袋子內帶到雞場 ( 所有的人員都不可離開雞場到當地的商店購買飲料或香煙 )

        (4)所有車輛的門窗都必須緊閉,並在車內一噴殺蟲劑以殺死蒼蠅和昆蟲。

        2.在雞隻抓好或處理好以後

        (1)運雞車和人員必須直接從雞場到要放置雞的雞舍。

        (2)運送蛋中雞和公雞的車和人員必須直接到新的雞舍。

        (3)剪嘴或預防注射人員應將設備器材裝上車並回到清洗站。

        (4)清洗乾淨並消毒所有使用過的設備器材。

        (5)清洗乾淨並消毒所有使用過車輛的內部和外部。

        (6)清洗乾淨並消毒所有使用過的籠子、箱子、鏈條、踏台和繩子。

        (7)清洗乾淨並消毒使用過的堆高機及其他的設備器材。

        (8)將所有可以丟棄的物品 ( 午餐袋、口罩、頭套等 ) 丟置在專門用來放有害危險物品的容器內。

        (9)所有的人員應該換下衣服、靴子,洗澡、洗頭髮,然後再穿上清洗乾淨的一般性服裝和鞋子。

        3.所有人員除非已經換穿剛清洗過的衣服和適當的鞋子,否則不可到其他的雞舍。

        4.所有人員除了在自己工作的雞舍、雞場外,不可到其他的雞舍、雞場。

設備器材,維護人員、水、電、天然氣抄錶人員、木匠、水管工以及其他在雞舍工作人員的生物安全程序

        1.在沒有事先連絡公司並得到許可和得到現場雞群管理者的生物安全清查前,不可以靠近或進入雞舍。

        2.必須將車輛停在雛雞舍夠遠的地方並關上門窗。

        3.須穿上的服裝和鞋子:

        (1)剛清洗乾淨或可丟棄的外套。

        (2)清洗乾淨並消毒過的橡膠雨靴。

        (3)可丟棄的頭套、口罩。

        4.要求他們只能帶和工作有關的設備器材和工具進入雞場、雞舍。

        (1)將所有必須帶進雞舍的設備器材和工具以浸泡過消毒劑的清潔布在其表面擦拭過後,才可帶進雞舍。

        (2)進入雞舍以後,再發現任何需要增加帶進雞舍的工具,都要經過上述的程序才可。

        5.工作完成之後

        (1)所有從雞舍拿出來的設備器材和工具都必須加以清洗乾淨並消毒。

        (2)換下靴子並將其清洗乾淨和消毒。

        (3)脫下可丟棄的頭套、口罩,並將其放在塑膠袋內。

        (4)脫下外套並放在塑膠袋內。

        (5)用消毒劑來清洗手和手臂。

        ( 家禽保健中心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7 期 ( 55 ~ 6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