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疫苗…讓它發揮最大的功效!

 

        現代化的養豬事業裡,使用疫苗已成為豬隻保健中一項非常重要的工具。經由正確的疫苗接種,過去一些危害豬場死亡最鉅的疾病已能受到控制。近年來,豬場疫苗的使用,更已可把那些顯著影響經濟效益、豬隻生產或性能障礙方面的疾病所受到的衝擊損失降到最低。

        但是,許多人誤認為,疫苗就是萬靈丹,它可以處理任何狀況,治療任何疾病。事實上,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真相並非此。

        預防接種,指的應該是把正確的疫苗,用正確的接種方式,在正確的時間,施打於正確的豬隻身上。但是,真正使疫苗接種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使用疫苗的“人”,卻往往被忽略了。本文將簡單說明,並強調一些可能發生的問題。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不是為了接種而去接種。定期與你的獸醫檢討,隨時掌握你的豬群的健康狀況。確實地選用優良的,有信用的品牌產品,畢竟疫苗的費用佔整個成本只是少數,品質最重要。請記住,接種疫苗有個目的:(一)保護你的豬群,使牠們不會受到你場裡已經存在疾病的侵襲,或至少能降低因而引起的損失。(二)是保護你的豬群,使牠們不致受到那些可能侵入你的豬場疾病的侵襲。關於後者,你自己需進行一項風險評估。例如,花一大筆錢去做不太可能傳染到你的豬場的疾病是否值得。或者是僅花費不多,卻可以獲得適當的“保障”。當然,若是惡性的,損失重大的傳染病已在國內或附近縣市已經開始流行時,你可能要做另外一個方向的考慮了。

        其次,成功的防疫接種,有賴於正確劑量的疫苗,在正確的時機裡,進入適當的豬身上。這些說起來簡單,但是往往卻就是被忽略而不能做到這三個原則。

        比方說,你多久檢查一次你的預防注射器材?你有沒有確認打進去的劑量 — 疫苗的抗原量是否正確無誤地?說起來其實不難,你可以估算一下一瓶疫苗你實際操作時,到底注射了幾頭豬。如果疫苗推薦每劑量為 1 ml,而每瓶有 100 ml,應該可以接種 99 至 102 頭豬。當然正確地接種 100 頭是最理想。但是假使一瓶疫苗你可以打到 150 頭,那就表示你的每頭豬只接種了三分之二劑量的疫苗。這種事情在繁忙的、大規模的豬場不是不可能發生的。接種前,請詳閱,或至少再看一遍疫苗製造廠的使用說明。另外,針頭大小,針頭長短也都有關聯 — 把疫苗藥液打到脂肪層組織裡是無法發揮功效的。

        當提到接種到“正確的”豬隻身上,你可能會覺得好笑。但是實際在現場,一群豬或一欄豬在打疫苗時,你必須確認每隻豬都打了 1 劑,而不會有的挨了兩針,有的卻沒有打到疫苗。這種情形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

        於此我們願再次強調你必須注意到人員或作業系統的重要性。你有沒有一套簡單的、有效的方法能確認那一隻豬已接種過該疫苗?而上次牠們是在什麼時候接種的?兩次接種間隔應該距離多少時間?母豬是否接種過相同疫苗?多少次?對仔豬移行抗體的影響估計可以到多久?這些都是在使用疫苗前加以考慮的。

        又如:某種豬場的種公豬發生了丹毒。檢討起來,根據某疫苗廠說,豬丹毒要在每隻母豬每胎離乳時接種。而場內人員打了母豬卻忘了公豬,因為公豬沒有小豬可離乳!也有人為了預防哺乳仔豬早發性大腸桿菌下痢,把大腸菌疫苗拿來打初生仔豬!這些都是應該避免的錯誤。

        上面只是一些例子,說明“清楚、明瞭”的規定是多麼重要。

        你的場內有沒有中央記錄系統可讓主管人員很容易地查尋該週排定的接種計劃是否已正確執行?沒有的話,趕快建立起來。

        另外,疫苗有其嚴格地貯存條件及終效日期。疫苗貯藏沒有依原廠規定,會導致疫苗效力的下降,甚至喪失。過期的疫苗,當然也不宜使用。這是兩個最基本的要件,忽略的話,會危及你的防疫接種的效果。

        大多數的豬用疫苗要求貯存於 2 ~ 7℃ ( 或 2 ~ 6℃,4 ~ 6℃,依原廠規定稍有差別 ),即是冰箱的下層。不幸的是,大多數的人不會定期檢查冰箱內的溫度。有人甚至把疫苗丟到冰箱的上層的冷凍庫。冷凍,會破壞疫苗的效力,不論是活毒或不活化的死毒疫苗。

        另一方面,冰箱的溫度過高 — 超過疫苗適當貯存的溫度,例如 10℃,那麼作用就像恆溫箱 — 當然也會損及疫苗的效力。我們的建議是:場內應有專門存放疫苗的冰箱,裡面擺一支溫度計,隨時查看箱內溫度,讓疫苗能在最適當的溫度下貯存,以便發揮最大的效果。當然,你的豬場應當,也必須使用效期內的疫苗。每支疫苗上都有製造日期或終效日期,在你購買或使用之時,不妨多看一眼。也請順便記一下製造批號,以便追蹤參考。

        疫苗在現場使用時,很容易受到污染。含有細菌的灰塵很容易藉著污染的注射針頭也可能是清潔的針頭在抽取藥液時因接觸了遭污染的橡皮塞子,這些都會使細菌進入疫苗內。而這些疫苗若貯存不當,細菌有可能在瓶內大量繁殖。而遭污染的疫苗或針頭打豬隻,接種的豬可能因而導致局部膿腫,甚至全身性敗血症而死亡。這些都會讓你蒙受不必要的損失。

        最後,若是一切順利的話,疫苗將會發揮它的功效,預防你的豬群不發生該病。大多數的疫苗,能防止發病,卻不能阻止感染。若打過疫苗的豬不發該病,你大概會認為該疫苗就算是有效了。但這卻是一個不一定正確的觀念。也有可能是這個疾病根本就沒有進到你的豬場。在國內的養雞業較具水準的雞場,會對雞群定期抽樣採血,測血液中抗體的培數,以了解該批雞群免疫力的高低。養豬業者也許也可採用這個做法,了解是否有了感染,或是該群豬隻的免疫狀況。

        先前,我們提到疫苗不是萬靈丹。事實上,防衛整個豬場,疫苗只是其中的一部份。飼養管理,衛生消毒仍是不可或缺的。育出健康的豬隻,餵飼充份營養的飼料,加上生物安全 ( Biosecurity ) 多方面的配合,包括人員、動物的出入管制,良好的消毒衛生管理使場內病原降低濃度到發病以下的,再配合施打疫苗,讓你場裡豬群建立本身的免疫力,才能讓你的豬場築起一道銅牆鐵壁,百病難侵,發揮疫苗的最大功效!

        ( 東盈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7 期 ( 62 ~ 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