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威馬立克病活毒疫苗

 

馬立克病:困擾養雞業多年,仍是一個棘手的難題

        由於可引起嚴重的斃死率,馬立克病 ( Marek's  Disease ; MD ) 對養雞業者利潤的影響,一直是一個令人嚴重關切的課題。本病由一種泡疹病毒 ( Herpes  Virus ) 所引起,MD 可以引發雞隻的腫瘤、免疫抑制,以及大量的死亡。已經証實 MD 可以造成華氏囊及胸腺的萎縮而引起免疫能力的下降;更糟的是這個疾病迄今仍無藥物的治療方法。因此,養雞要賺錢,先得解決馬立克病的困擾。

肉雞方面的馬立克

        商用肉雞感染馬立克病在屠宰時可見到皮膚的腫瘤病灶 ( MD 引起的羽毛濾泡病變 )。此外肉雞會由於免疫抑制而導致免疫力的低下,將使雞群更容易遭受呼吸道及腸道病原的感染,使飼料效率及每日增重降低而影響整體利潤。

        肉雞接種 MD 疫苗所獲得的效益在許多國家都已獲得証實。這些地區包括美國、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義大利及日本。雖然以每隻雞為基礎去評估接種效益並不容易,但以整群為基礎的比較確是非常容易獲得証實的。

蛋雞、種雞或土仿雞遭遇馬立克病侵襲將導致死亡

        較長期飼養的雞種,如蛋雞、種雞、土雞、仿土雞等,特別容易遭受馬立克病的侵襲而導致死亡,而且死亡前會拖上一段時間。MD 常可見到內臟或神經上的腫瘤,而死亡可早到八週齡左右就發生或是慢到進入產蛋期才發生。常見蛋雞或種雞的發病始於接近破單 ( 產第一個蛋 ),而死亡則在進入產蛋期才開始不斷出現,甚至可能拖到第四十週。這種「遲發性馬立克 ( Late  Marek's )」的損失特別嚴重,因為才要開始生產就發生無藥可治的死亡,其損失可想而知。

越來越多的強毒型馬立克病 ( VVMD )

        早期人們對抗 MD 使用火雞泡疹病毒 ( HVT, FC-126株 ),它是由美國農業部 ( USDA ) 密西根州 East  Lansing 實驗室開發出來的。這種天然來自火雞的病毒在一日齡使用曾有效地控制了 MD。

        使用這種火雞泡疹疫苗多年之後,在接種過 HVT 疫苗後又發生 MD 的雞群上分離到許多高病原性的強毒株病毒。這些病毒株被稱為強毒型的馬立克病毒 ( Very  Virulent  Marek's  Disease  Virus ; VVMDV )。

馬立克病毒的血清型

        下表列出馬立克病毒的血清型別

血清第 1 型 血清第 2 型 血清第 3 型
所有具病原性的田間病毒株

里斯本疫苗株 ( Rispens )

經選殖處理 ( Clones ) 的里斯本疫苗株

SB-1

301B/1

 

火雞泡疹病毒 ( HVT )

 

 

協同保護作用:血清 2 型與血清 3 型同步配合使用

        密西根州 East  Lansing 實驗室中,由 Dr.Witter  做了廣泛地研究,証明血清第 2 型與第 3 型的疫苗同步使用,可以提供更大的保護效力。這種效應在對抗高病原性的 VVMDV 中得到証明。事實上,在血清 2 型與 3 型同步配合使用時,在包括 28 個比較試驗結果裡,能夠提供高出最好的單價 HVT 疫苗 50% 的保護效果。

        下表顯示出血清 2 型、血清 3 型合併使用的疫苗與最好的單價 HVT 疫苗的效果比較:

wpe19.jpg (22336 bytes)

        田間應用上,血清 2 型與 3 型 MD 疫苗的配合使用,已大幅降低 MD 強毒株所引發的損失,最初發展出來的 MD 血清 2 型疫苗為 SB–1 株,當與 HVT 配合使用時,能有效地降低 MD 的損失。

Dr.Witter 進一步地發現了更有效的疫苗:301B/1株

        即使 SB–1+HVT 已成功地開發出來,但長年來仍持續不斷出現使用雙價疫苗仍遭受 VVMDV 侵害損失的報告。Dr.Witter 及其研究小組人員發現了一個更新且有效的血清 2 型毒株 301B/1 來對抗強毒 MD 的損失。Dr.Witter 使用遺傳上對 MD 抵抗力低,對接種疫苗效果差的雞隻品系,與其它的疫苗來比較。經由廣泛地比較研究証實,使用 HVT+301B/1 雙價疫苗能夠有效地對抗包括 VVMDV 的侵襲。

MD 疫苗病毒經連續繼代會減弱毒力

        以連續增殖繼代方式來減低病原性,為製造疫苗上廣泛使用的方法。一般而言,原由雞隻分離到的病毒,經過愈多次的繼代,其毒力會愈弱。

        USDA 的密西根州 East  Lansing 實驗室研究顯示製造 MD 疫苗使用的病毒株,可以經由高繼代 ( High   passage  level ) 的方式將病毒降到沒有效果的程度下列兩表表示多次繼代對 SB1 病毒的影響:

wpe1C.jpg (23290 bytes)

        顯微鏡下可以見到 MD 病毒在雞胚胎成纖維細胞 ( Chicken  Embryo  Fibroblast ; CEF ) 中生長發育所形成的斑點 ( Palque )。本表顯示 SB–1株所產生的斑點可隨病毒繼代次數的增加而擴大,表示病毒已漸漸「適應 ( adapted )」在這些細胞中生長。請注意經繼代 64 代及 98 代比 11 代及 23 代所形成的斑點要大。SB–1株經多次繼代不但影響了斑點的大小,同時也降低了其作為疫苗的效力,下表表示隨繼代次數的增加,其保護力下降的情形。

wpe1E.jpg (17513 bytes)

        SB–1株在 CEF 細胞分別經 23 代、64 代及 98 代繼代培養再接種雞隻後,以兩株 VVMDV 攻擊後,其保護力下降的差異甚大。USDA 的專家試驗不同繼代次數對疫苗毒株的影響,包括病毒血症出現的時間,疫苗毒在雞隻身上的生長速度等,結果高繼代及低繼代出現病毒血症的時間相同,表示其在雞體內生長的速率大致相當。因此獲得結論說高繼代的病毒保護效果較差,因為其抗原性已改變,換句話說,在連續經 CEF 細胞繼代的狀況下,SB–1株的抗原性已被改變了。

        另一個改變為疫苗病毒散佈的能力經種子毒株在長期繼代後也發生改變。疫苗病毒在雞舍內的散佈對雞群免疫力的提升相富有助益。

並非所有的馬立克疫苗其種子毒都經過相同的繼代

        在經過較高繼代之後,馬立克疫苗病毒可以引發較大、較容易觀察到的斑點。由於這種成斑單位 ( Plaque  Forming  Unit ; PFU ) 分析法,需要計算可檢視的斑點,較高繼代的疫苗似乎能形成較高的 PFU 值,但是我們認為較高的 PFU 計數值,並不與疫苗在雞隻所表現的保護力相當。

        蘇威公司製造低繼代的馬立克疫苗以確保雞群接種後能獲得大的保護效果。其它疫苗公司採用較高繼代方式,以獲取較高的 PFU 值,因而降低生產成本。

結論

        .低繼代的馬立克疫苗具有更好的保護力。

        .高繼代的馬立克疫苗效力較差。

        .繼代次數曾影響 PFU 值,而 PFU 的計算為目前馬立克疫苗的評估方式之一。

        例如:同樣為 5000 PFU 的疫苗,低繼代的會比高繼代的更有效。

        .高繼代方式製造的馬立克疫苗,在雞群之間散佈疫苗毒的能力不如低繼代方式製造的馬立克疫苗。

        .蘇威公司使用低繼代方式處理種子毒株,以獲取最大的保護效力,而非僅僅重視表面的 PFU 值。

        .並非所有的廠商都使用低繼代毒株製造馬立克疫苗。

        許多孵化場購買 MD 疫苗時,往往只比較疫苗的價錢,而忽略了這個重要的因素。我們提供這訊息並讓大家知道,疫苗的實際品質應該是購買 MD 疫苗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並非所有的 MD 疫苗品質都相同,而蘇威疫苗已經設立了疫苗工業品質的新指標。

wpe21.jpg (78484 bytes)

301B/1株的優異特性

        由於 SB–1株已獲取成功經驗,因此必需對 301B/1株做廣泛地的試驗以証實它是更好的疫苗毒株。在 Dr.Witter 的試驗中發現,不論是 301B/1株或 SB–1株,疫苗操作的正確與否對疫苗毒在雞群間的散佈能力非常重要。他發現疫苗接種正確時,兩株都可以在雞群內建立起疫苗毒血症。他也發現母雞移行抗體的干擾,在血清 2 型的疫苗不若血清 1 型的那麼顯著。

        疫苗接種後攻毒試驗顯示出 SB–1株與 301B/1株保護效果的差異。左列四個表是 Dr.Witter 所作的試驗結果,比較不同毒株攻毒之後,各種疫苗所能提供保護效果的差異表現。

        下表顯示在 11 個月不同試驗中,不同疫苗之間保護力的差異

wpe23.jpg (18190 bytes)

        另外的分析報告指出,HVT+301B/1 與 HVT+SB–1 分別合併使用後的效果差異。在 29 個比較試驗中,20 個試驗為 301B/1+HVT 的效果較佳,只有 6 個報告為 SB–1+HVT 較佳,另 3 個則效果相同。

        根據這些試驗的結果仔細分析,Dr.Witter 作出結論:HVT+301B/1的保護效果在統計上比 HVT+SB–1為佳。蘇威公司即依此開發出商業化的 301B/1株疫苗,而在蘇威的研究結果,也証實 301B/1確實比 SB–1疫苗更好。

蘇威 VVMD–Vac 馬立克疫苗–HVT+301B/1雙價合一:最有效的保護效果

        為了減少孵化室人員需操作溶解兩種疫苗的處理程序,蘇威公司將 HVT 與 301B/1疫苗病毒合製成單一瓶的疫苗。這種方式也降低了運送桶子、補充液氮等處理成本。

        具有世界上最大的馬立克疫苗生產藥廠的經驗,加上最嚴格的品管控制程序,蘇威公司確保所生產的 VVMD–vac 疫苗能提供業者對抗極強毒型馬立克病造成的損失。

用法用量:

        本疫苗需使用蘇威 MD 稀釋液稀釋溶解混合後使用

        A.雞體注射:一日齡健康雞隻,每隻注射 0.2 ml

        B.蛋內接種:採用 EMBREX   INOVOJECT 蛋內接種系統

注意事項:

        1.雞體注射時,每瓶 1000 劑量疫苗可溶解稀釋於 200 ml 的 MD 稀釋液。

        2.MD 稀釋液需於室溫保存,不得冷藏。請存放於陰涼處。

        3.本疫苗操作需極小心,務必依原廠規定:

        A.稀釋液內勿添加任何抗生素或其它藥物。

        B.溶解疫苗請用 27℃清水。

        C.解凍後抽取疫苗,使用 1.5 英吋 ( 3.8 公分 ) 之 18 號針頭。注入稀釋液後需再回抽沖洗疫苗玻璃瓶壁 ( Rinse )。

        D.接種注射器上使用 1/2 英吋 20 ~ 22 號針頭,每注射 1000 ~ 2000 隻小雞應更換一次針頭。

        E.器材使用後以煮沸方式消毒,勿用化學藥品消毒。

        F.一次溶解一支疫苗,稀釋後需於 1 小時內使用完畢。

        G.隨時檢查桶中液氮的高度。任何時候桶中液氮高度不得低於 4 英吋 ( 10 公分 ),貯存、運送及操作都必需小心謹慎進行。

        H.小雞運抵商用雞場後 1 至 14 日齡內務必嚴格隔離。育雛舍應與中、大雞舍分開或遠離。

        I.避免感染抑制免疫系統的疾病,如甘保羅病、黴菌毒素…等。

        J.本疫苗勿與里奧活毒混合使用。

        ( 東盈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7 期 ( 83 ~ 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