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投資人加速越南的轉變

 

        關於越南豬產業的統計數字有時候是難以獲得,甚至正確性可疑,但是指出每年全國有超過三百萬頭母豬生產大約一千五百萬頭屠宰豬。這使得母豬庫存量屬全印度支納最大而僅次於位在北亞地區的中國大陸,雖然其他理面積比中國小許多。

        應該也要記住,儘管全國有這麼大數目一群豬,在越南 95% 的母豬是養在疏放飼養農場而且這些豬對養豬戶來說扮演重要的家庭“銀行”角色同時也是稻田和菜園的寶貴肥料來源。5% 以下的豬養在密集飼養情況下,主要分佈在這個國家的南方。

        豬生產區係位在兩個河流三角洲一北部的紅河三角洲以及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一較小的養豬區是位在中央海岸的細長地帶。目前私人擁有的密集飼養豬場非常少,而且一直到最近整個養豬產業還是在政府控制之下。在 1975 年統一以前,越南北方完全由政府控制且農業僅能夠依賴中央的補貼而生存。在統一以後,相同的政策也實施在這個國家的南方。

        1980 年代末期越南政府了解到如此干涉是行不通的,所以補貼被撤銷而且就管理農戶的方式授放較多自治權。這政策改變的結果是大部份的北方豬場失敗了沒有生意。南方豬場,在國家統一之前已經歷過市場機制,因此處於較有利地位存活下來而且目前所發現的大型母豬產業大多數位於這裡。

        在 Nguyen  Cong  Tan ( 過去的農業部長和負責農業的現任副總理 ) 領導之下,越南的農業輸出已經看見給人印象深刻的改變。今天,越南是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國,就在稍早幾年前一直還是淨進口國。越南農業與鄉村發展部 ( MARD ) 聲明意圖在養豬產業實現在稻米生產業已經達到的成就。MARD 希望提升母豬生產力、生長率、飼料換肉率、肉質以及屠體瘦肉百分比。因為越南品種無法供給這些提升,所以政策公佈越南的豬生產將立基於“外來”國外品種而較少依賴當地的“壺腹”型豬種。

        無論如何,達到提升將會是一項挑戰因為 ( 其它許多原因中之一 ) 目前豬產業是估價在資本之下的,然而金融部門弱且只有短期低於 12 個月的借貸方針。所以不確定將自何處得來實現這些重整的財務支援。

        越南正在嘗試改善養豬產業的一項方法是鼓勵外國投資。越南外國投資條例提供投資人有利的稅賦條件而且通常允許資本設備進口免稅。政府鼓勵地方人民委員會歡迎外國投資人並且將涉及建立投資的官僚減到最少,但是這鼓勵和指示未必下達到中央及地方政府層級的官員甚且過程中充斥著官僚與腐敗。

        同時,動物健康的政府部門已經履行與美國、英國、台灣及澳洲之間的雙邊獸醫議案 ( 與台灣之間的議案最近因為台灣 1997 年發生嚴重口蹄疫而中止 )。外國私人投資者開始出現在市場上。在越南南方有一大型一萬頭母豬的商業複合式豬場由台灣公司嘉興所建立。

        PIC 站在遺傳學前線,於 1993 年開始調查研究越南市場而且自此成為第一位國際知曉在越南投資的種豬公司。其 PIC 越南冒險事業意謂著美金兩百二十萬元投資,是 100% 外國所有權,包含位在 Ninh  Binh 省的一座 600 頭 GGP 核心豬場以及位在河內的一處行銷與管理對外連絡辦公室。它提供越南全國豬繁殖者 GP 母豬;它的 GGP 能夠支持 PS 生產量達每年一百二十五萬頭的高收益 55% 瘦肉屠體豬;而且 PIC 越南意圖在接下來約三十個月增加其核心豬場至 1200 頭 GGP 規模。

        MARD 一直是負責整個國家的飼養政策、提供補貼給生產種豬的國家農場以及施予指導和推廣服務給每一地方各個人民委員會的農業部門。我們將與 MARD 密切合作協助重新建立全國豬產業有組織的飼養金字塔,同時提供大型私人投資商業豬場需要的遺傳基因,如此他們就不必進口遺傳學或是運行他們自己的育種計畫。

        除了在畜牧部門的外國投資以外,越南現在也看見專門動物飼料產業的出現。如 Cargill 與 CP 等國際公司正在營運飼料廠和 Proconco 及新近成立的美國飼料公司 American  Feed  Company 競爭。希望也將有相等的興趣和投資注入在改革與現代化所緊急需要的屠宰場及肉品加工部門。在此希望得以實現時,當地的養豬產業將有較為完整的豬肉連鎖商業。屆時也將為越南打開在品質及衛生標準兩方面在國際市場上競爭的機會。這是越南現在無法辦到的。

        越南除了改善養豬產業之外別無選擇。越南人口以大約每年 2% 成長,表示在公元 2000 年以前將會有八千三百萬越南人。因為消費者支出的增加,有人預測到時候豬肉的平均消耗將達每人 18 公斤。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來改善養豬產業,豬肉將不足以應付國內市場,更別提越南政府非常喜歡推廣的出口市場了。

        無論如何,有必須考慮到的風險。目前越南的通貨 Dong ( VND ) 對美金貶值。這使得進口原料、飼料添加劑和濃縮精料成本增加。適逢這五年來屠宰價格最低的時候,除非生產效益與屠宰價格皆提升,否則預期的推廣將緩慢實現。

        但我相信,出現外國投資的商業農場經營將會加速產業的轉變成為現代市場導向的事業。這般轉變勢必將發生,即使在一黨共產國家其政府不願意放鬆控制之下是不容易辦到。機會就在這裡。然而在越南的投資需要長期的策略,我確信這樣去做的那些人最後終將獲得好處。

        ( 府泉實業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7 期 ( 97 ~ 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