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順®(danofloxacin   mesylate)注射針劑

 

產品特性:

        畜順®注射針劑含有 danofloxacin  mesylate,是一項廣效的 fluoroquinolone 類的殺菌劑,能對抗獸醫學上具重要性的革蘭氏陰性、陽性菌及黴漿菌,畜順®是殺菌性的,其作用方式與其他類的抗菌劑不同。因此畜順®能有效對抗對其他類抗菌劑已產生抗藥性的菌株。畜順®在牛以皮下或肌肉注射投予;在豬以肌肉注射投予後均能迅速地被吸收,且對肺臟組織有特別高的親和性,本產品具使為寬廣的安全範圍。

產品概述:

        畜順®注射針劑是澄清的滅菌溶液,每毫升含 danofloxacin  mesylate 31.73 毫克 ( 相當於每毫升 25 毫克 danofloxacin ):本產品可直接使用在一般農場環境下具良好的安定性。

臨床藥理學:

        畜順®經注射後,迅速地自注射部位被吸收並於肺組織中達到高濃度,在初次注射的 1 小時內後肺組織中濃度為血漿濃度的 4 倍多,在牛及豬,肺中的有效殺菌濃度可維持 12 小時以上。

        畜順®的作用模式為抑制菌體中與 DNA 複製有關的 DNA  gyrasg 酵素的作用,這種抑制作用對微生物來說是致命的,danofloxacin 因而展現了迅速的殺菌力,又因這種獨特的作用方式與其他主要的抗菌劑 ( 如盤林西林、四環素,頭孢子素,巨環類及磺胺類等 ) 不同,畜順®能有效對抗已對常用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菌株。

抗菌範圍:

        畜順®在試管中對下列牛,豬及其它可食用動物的各種細菌有效:

        革蘭氏陰性菌:胸膜肺炎放線桿菌、博德氏桿菌、大腸桿菌、嗜血桿菌 ( Haemophilus  somnus )、巴斯德桿菌 ( Pasteurlla  haemolytica, P.multocida ),沙氏桿菌 ( Salmonella  dublin,S.typhimurium ) 等,革蘭氏陽性菌:化膿性棒狀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豬鏈球菌及其它鏈球菌屬細菌、產氣梭拭菌。

        黴漿菌:Mycoplasma  bovis,   M.boyigenitalium,  M. dispar,  M. gallisepticum,  M. hyopneumonias,   M. hyosynoviae 及 M. synoviae.

臨床使用及安全性:

        畜順®注射針劑在世界各地各種具代表性的飼養管理系統下進行了對牛、豬呼吸道自然感染的試驗,這些試驗證實了畜順®能有效控制牛因巴斯德桿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及豬因胸膜肺炎放射桿菌和巴斯德桿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患病動物以畜順®治療後均能迅速地恢復正常的生產性能:患畜迅速退燒:呼吸道疾病的臨床症狀消失:死亡率下降並恢復體重。

        畜順®注射針劑的安全範圍極為寬廣,即使投予數倍的推薦劑量也沒有不良反應發生。

        畜順®被用於治療仔牛、肉牛及非泌乳牛隻因巴斯德桿菌 ( P.multlcida, P.haemalytica ) 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 如運輸熱,肺炎 ) 及豬隻因胸膜肺炎放線桿菌及巴斯德桿菌 ( P.multocida ) 引起的呼吸道疾病。

劑量及使用方法:

        牛:以肌肉、皮下或靜脈注射方式投予畜順®注射針劑。劑量為每 20 公斤體重使用 1.0 毫升 ( 1.25 毫克 danofloxacin/公斤體重 ),當被治療到物體重超過 400 公斤時請將所需劑量分開使用,使每一注射部位所接受的量不超過 20 毫升,每日使用本劑一次,連續使用三天,若三天後患畜尚未完全恢復則再多使用兩天。

        豬:每 20 公斤體重以頸部肌肉注射投予畜順®注射針劑 1 毫升 ( 相當於 1.25 毫克 danofloxacin/每公斤體重 ),每天使用一次,連續使用 3 天。發生嚴重感染時,其劑量為每 10 公斤體重 1 毫升,連續使用 3–5 天:同欄未感染豬以每 20 公斤體重 1 毫升作預防。

注意事項:

配伍禁忌

        .牛:請勿於泌乳期使用,屠前停藥期 5 天

        .豬:屠前停藥期 25 天

        .勿與孩童接觸 ( 30℃以下 )

        .勿讓陽光直射。

        .藥品請存放於陰涼處,勿讓陽光直射。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7 期 ( 106 ~ 1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