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羊肉嚐鮮有感

王    台

 

        牧草豐富的紐西蘭,畜產發達,牛肉、羊肉、鹿肉是當地三大主要產品,其中最具特色而且品質最好的,當屬嫩美多汁的小羊肉。

        在紐西蘭羊肉因為羊隻宰殺年齡不同,有嚴格分類,譬如品質、價格都最高的小羊肉 ( lamb ),絕對在一歲以下;其次是兩歲以內的 hogget,口感略次於 lamb,價錢較便宜;最便宜的則是兩歲到五歲不等的老羊肉 ( mutton ) 吃起來羶味騷味也最重。

        這三種不同等級的羊肉,通常在紐西蘭的高級餐廳裡,只供應最上等的小羊排,也就是 lamb 級的;普通餐廳裡則也許會有 hogget,一般業者都會在菜單上註明清楚。

        在台灣吃羊肉,無論是爆炒肉片抑或是加了中藥材燉煮的羊肉爐,都很難避免那一股濃郁的羊騷味;但是到紐西蘭吃羊肉,保證會有迥然不同的經驗。吃牧草長大的紐西蘭肉羊,吃到嘴裡,都不會感覺有難耐的腥騷味,而且肉質嫩美,價錢又便宜。與台灣吃羊肉不同的,在紐西蘭吃羊肉往往因羊隻屠體年紀不同,且有不同的稱呼,售價也不一樣。

        由於國人一向偏好豬、牛肉,所以一年四季皆有人食用。反觀羊肉,好像只有在冬天以羊肉爐的烹調方式最受歡迎,難道羊肉只適合在冬天食用嗎?其實不然,像中國大陸北方、回教國家、澳洲、紐西蘭、非洲某些地方,就是全年以羊肉為主食;以全球食用肉類的人口來說,其實食用羊肉的人口是比食用牛肉人口來得多,只是中國人特別排斥羊肉羶味,只得拼命滲入藥材將味道加以遮蓋,春夏吃這些藥材會火氣上升,所以只有冬天因食用過後會進補保暖才大受歡迎。但,也因此加入過多藥材而吃不出羊肉的美味來。

        要想吃出羊肉的美鮮,不要用藥材或薄荷,不妨改用咖哩或中國的芫荽,只要搭配得宜,照樣去羶味還能保持原味,且一年四季都可吃。再來就是儘量不用燜、燉方式,而是改烘、烤、煎來烹調,還有,不放味道強烈的酒 ( 連米酒在內 ),改放紅葡萄酒,如此不僅能綜合所有美味,且使肉質不至太膩而又保住營養。

        羊隻各部位中,以羊背和羊腿的肉質最好,國人在選擇時看色澤和油質部份,如果羊背和羊腿帶肥油部份色澤較為深沈的話,那就表示,此羊飼養年份已久,且肉質較粗,最好不要購買。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7 期 ( 1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