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養豬會議

 

        翁仲男所長致開幕詞時表示:全國養豬會議在農委會暨農林廳的支持之下,如期召開。會議籌備期間經過籌備委員會、三次分組會議及議事工作會,先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代表研擬議題,並對各議題提出建議案。本人對各專家學者不吝提供豐富的經驗和研擬有效可行的行政策略方案,特別在此表示由衷敬意。

        然而籌備期間未能全部邀集全國養豬業者和相關產業業者、專家學者及官員齊聚一堂,希望藉本次大會對疏漏部份予以增添。本次會議分組討論共計分為防疫衛生組、生產技術組和產業規劃組,並彙總提出 21 項提案於分組會議中討論,務期能使此次會議對我國養豬產業自去年三月口蹄疫之浩劫和即將面臨的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 的衝擊,能提供因應策略、使我國養豬業猶如鳳凰浴火重生,在兼顧業者生計、政府政令推動和環保訴求下,重新整合產業。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為養豬業界的一份子,更責無旁貸願對提升養豬品質,降低養豬成本,減少養豬環境污染各類相關工作更盡一份努力,使得佔農業最大產值的養豬業能再展新貌及永續經營。

農委會彭主委關心養豬產業未來發展

        彭主任委員指出:第一次全國養豬會議是養豬產業界的全面動員,亦是台灣養豬產業新的發展起點,去年 3 月台灣地區發生豬隻口蹄疫疫情後,喪失我國豬肉外銷最主要的日本市場,加之庫存約十萬公噸的冷凍豬肉,使毛豬產銷結構遭遇重大改變,同時在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 WTO ) 中美諮商結束後,開放進口豬腹脅肉及豬雜碎頭期款,國內養產業將面臨很大的挑戰,有關養豬離牧措施與如何創造養豬產業永續經營環境,該會均極為關切並與業界共同研商規劃因應之道。該會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養豬產業面臨諸多階段性的困難時,必能利用過去多年努力所奠定的紮實基礎,將所遭遇的衝擊,一一克服。

        彭主委表示,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前後,為做好準備與因應對策同時訂定規範以使養豬業在生產與銷售上能持續提昇效率,需要養豬業者與政府共同努力。又由於生活水準的提昇,國人的消費習性也快速轉變,除要產業保有高效率與高競爭力外,能生產符合消費者需要的高品質、高衛生標準的豬肉,更是養豬業者面對的新課題。目前養豬利潤減少,致養豬頭數亦將隨之下降低,未來將以內銷為主,以「供需平衡」為目標,未來養豬產業將以在養頭數 1,000 至 5,000 頭經營效率較高者為主幹豬場,若生產成本無法降低至每百公斤 3,800 元以下者,將不具競爭力。

        彭主委說,為因應主、客觀環境之變化,減輕我國加入 WTO 之衝擊,立法院已三讀通過「畜牧法」,該會將依據「畜牧法」之規定輔導不具競爭力之養豬戶離牧,以加速養豬產業結構之調整;加強辦理牧場登記,以規範畜禽之飼養;輔導成立「中央畜產會」以辦理產銷調節工作;建立運銷通路,以改善運銷體系;建立「台灣豬肉」品牌,以區隔進口產品;強化屠宰衛生檢查及藥物殘留監控體系,以提供國人衛生安全之豬肉產品;另該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亦將於 8 月 1 日成立,對於動物防疫、檢疫之工作,將有更週全的策劃與推動。因此,政府部門與產業界必須和衷共濟,共同面對新情勢。

        彭主委呼籲養豬業者與政府部門要密切的結合;以科技提升競爭力,以資訊強化產銷體質,以品牌建立消費者信心,使養豬產業成為「小而美、小而強」且與生活環境相結合的產業。

分組討論

防疫衛生組

        主持人:劉正義教授、莊銘城執行長

提案:

        1.加強豬病檢診技術研究以落實檢疫、防疫功能。

        2.強化豬場自衛防疫及疫情之通報與監控。

        3.加強進口豬隻及其產品之檢疫與檢驗。

        4.加速撲滅豬瘟、口蹄疫及豬水泡病。

        5.加強緝私及防患國外重大傳染病入侵。

        6.落實屠宰衛生檢查工作。

        7.加強肉品衛生檢驗技術以落實藥物殘留之防範與監控。

生產技術組

        主持人:鄭登貴教授、陳良仁秘書長

提案:

        1.改進科技研發之規劃及審訂制度。

        2.簡化牧場登記手續以達全面管控。

        3.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

        4.建立共識以塑造產業新形象。

        5.政府廢除豬舍新建、擴建之禁令,以提昇養豬產業競爭力。

        6.取消養豬放流水中化學需氧量檢測之規定,以符合實際技術層次與需要,並避免造成環境二次污染。

產業規劃組

        主持人:何京勝教授、方清泉秘書長

提案:

        1.促使進口飼料原料、動物用藥及畜牧資材免關稅、營業稅。

        2.健全毛豬產業團體組織與功能。

        3.推動水平統合經營制度、降低生產資材成本。

        4.推動垂直統合經營,共同承擔風險、共同分享利潤。

        5.改善毛豬拍賣交易制度,同時推動屠體評級決價。

        6.建立國產豬肉品牌及銷售據點以與進口豬肉區隔。

        7.建請政府研訂特別防衛條款、反傾銷法施行細則。

        8.促請政府捐助並輔導養豬業者成立「養豬產業基金會」。

        福昌豬場楊正宏董事長談到調節產銷時,他提議指出:

        根據政府統計,截至 85 年 11 月底台灣地區養豬頭數為 1,069 萬頭,而根據民間一般的看法,當時在養頭數應在 1,500 萬頭上下,我們認為,養豬頭數的多寡固然應該尊重市場機能和經營效率,但政府有必要提供正確的養豬數量做為農友調節產銷的參考依據。

        過去,每逢生產過剩,即有賴外銷市場調節國內供需,因此,沒有發生空前滯銷情形,如今,豬肉無法外銷日本等地,毛豬生產稍有過剩就會引起豬價暴跌,更突顯出養豬頭數調查統計的重要性。

        養豬調查正確頭數業者認為接受度應該在正負 5% 上下 ( 有賴業者與政府官員充份配合 ),不致於像今天一些業者、政府官員、學者專家每天為了養豬頭數傷透腦筋;記得幾個月前有某基金會學者專家在全省作演講時,預估養豬頭數向農民透露之訊息為每百公斤豬價:3 月 3000、4 月 4000、5 月 5000……如今使農民感到一頭霧,因此,正確的調查報告對調節毛豬產銷的重要性是無庸置疑的。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8 期 ( 28 ~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