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豬呼吸道疾病的最新觀念及方法(下)

 

SEW ( 隔離早期離乳 )

        根據前述研究之結果作為基礎,美國豬肉生產者協會的遺傳評估委員會率先使用隔離早期離乳 ( SEW ) 方式來維持混養豬群的良好健康狀態。其他學者如 Conner,則將此技術稱為 MEW,不過此委員會選擇不使用「用藥」的字眼以免造成負面的提示。

        隔離早期離乳 ( Segregated  early   weaning ) 這個名詞是指一群感染地方性疾病之母豬群,於不濫用藥物及疫苗的前提下,用來生產最少疾病豬隻的一種管理系統。此種造就 SEW 成功的理論基礎並不很新,不過若妥善合併使用這些技術,的確可符合達到生產最少疾病豬隻之合理目標。為了使大家易於了解,茲分別將這些理論闡釋於下。

        於 21 日齡以內離乳的小豬具有較高的初乳移行抗體,同時由於初乳的保護而得以免於受其母豬所攜帶之傳染性病原的侵害。離牧日齡需根據不同的特定疾病而改變。

        豬場的衛生、消毒及其他生物安全措施應配合以防止病原菌在同一環境內散播並感染成長豬隻。

        每批小豬 ( 通常其日齡差異不要超過七天 ) 須依不同隔間、畜舍或豬場,作統進統出的飼養。一般而言,最佳的隔離設施可以養出疾病最少的豬隻。

        *對於可造成哺乳母豬疾病的病毒,如 PRRS、PR、TGE 等,應進行疫苗接種,同時,於 SEW 計劃中,針對豬群狀況用藥也是偶爾必需的。

        以上談到的法則並非永遠固執不通的,應依各豬群的需要再作調整。不過要記住,任何改變如果會使生物防禦力降低,則亦會讓疾病侵入的危險性增高。這並不代表這些疾病每次都會出現,而是指必需面臨疾病的發生率會增加,而且一旦疾病爆發所造成的損失就會增大。換句話說,SEW 像是在買豬群的健康保險一樣,買較好的保險,畜主的風險就較低,也就是相對小豬的健康及生長也會較好。

        離乳日齡對於整個 SEW 的作業而言,最關鍵性的因子乃取決於離乳日齡的選定以達成某特定的豬群健康標準狀態。表四列出了離乳日齡與豬群健康狀態之關係。假設母豬分娩期間並未帶有病毒,於 14 日齡以內離乳的小豬,則可以建立出只有豬型鏈球菌及副豬型嗜血桿菌出現的種豬群。如果這些鏈球菌具病原性,則以 SEW 處理的保育豬一旦生病,就應該用藥物治療。我們觀察到約有 2 至 10% 的小豬需要個別治療。特定的治療應視豬群而定,也應該與場內的獸醫師共同討論 ( 參見問題部份 )。如果副豬型嗜血桿菌具病原性,就應該選用適當的抗生素於離乳時以飲水或注射投藥以避免污染保育豬。如果上述的事件沒有發生,我們就可假設母豬群不會有其他重大的傳染病感染給這個日齡的離乳豬。

        如果於 14 至 21 日齡離乳的話,前述的二個傳染病仍可能會出現,同時其他病原菌 ( 表四 ) 亦可於少數的離乳豬身上少量分離出來。於生長肥育期時,雖然血清內會出現抗體,但一般不致有其他細菌疾病的臨床症狀出現。此日齡進行離乳的豬群,其情況如前述,一般只出現次臨床症狀的感染,除非這些豬隻受到過大的緊迫才會發病。

        小豬於哺乳期間,應被視為完全暴露於母豬群所有的病原威脅中 ( 表四 )。再次重申一個事實,小豬暴露於病原下並不一定會出現臨床症狀,不過如果再加上緊迫,才有可能出現臨床疾病。因此,利用統進統出技術及管理來減少額外的緊迫,這些豬隻於日後飼養時幾乎都能夠完全不出現任何重大疾病的臨床症狀。

 

表四:疾病及離乳日齡之關係

  疾             病

離乳日齡 ( 天 )

S.suis HPS* M.hp Bb Pm A&D App Virus**
    < 14

    > 14 ~ < 21***

    > 21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可使用抗生素於離乳期間控制之。

                    ** 病毒分離視懷孕母豬出現的疾病及疫苗接種的情形不同而異。

                    *** ± 代表可由一些豬分離獲得少量病原菌。當離乳的小豬群很大或於高緊迫的情況下,可能就

                                顯得十分重要。

 

        生物安全性早期離乳可以培育出最少疾病的小豬,當這些成群的小豬由產房移至保育舍、再移至肉豬舍時,這些下游環境應該要完全無病原,以免感染到這些小豬。以下就是一些、但可能不是全部的生物安全措施。

        所有養過豬的豬舍內應徹底以高壓水清潔乾淨,包括豬舍內使用過的設備 ( 圍牆、飼料槽、暖氣設備、地板等等 )。

        所有房舍應以廣效消毒劑 ( 由獸醫師指定 ),來徹底殺滅所有主要病原。

        畜欄 ( 舍 ) 的安排應以降低其他豬齡豬隻造成的交叉污染程度至最低為原則。最好不要有相通的糞尿池存在。

        如果有不同日齡的豬隻飼養於同一豬場 ( 不同房舍內 ) 時,應排定管理的次序,由最健康的豬群先做 ( 一般而言豬齡愈小愈健康 )。工作人員應依此次序工作,除非已經作過適當的衣物及鞋子的消毒清潔,否則不可逆向工作。

        建築物應有防鼠設施。如果有老鼠出沒,則應請專家徹底滅鼠,並且強化防鼠設施。

        工作人員在現場應習慣穿戴乾淨的衣服及鞋子。已經進入肥育舍或種豬舍的人員,應事先淋浴清洗後才能進入 SEW 保育舍或肥育舍。

        早期隔離離乳保育舍及肥育舍應置於上風處而且離母豬舍至少 300 碼遠。因為這些小豬只於相關的畜舍內待三個月,此一距離應足以維持這些豬隻的良好健康狀態。加大母豬舍與保育舍的距離,可以減低疾病散播的危險性。因此,距離長短的取決應視豬場的狀況與豬群的需求而定。

        除非先經清潔及消毒,外車 ( 如飼料車及其他卡車 ) 不得進入豬場內。

        死亡的動物屍體應置放於場外等待外車來運走。

        裝卸設備應設於豬場的周邊外圍。

        應盡量減少外賓參觀,如需參觀,來賓應遵守上述第 6 項的要求。

        豬場周邊應設圍牆,以隔離外人、寵物及野獸的入侵。

        上述的表單並不是完全清單,但卻可以作為經營者一個重要指標,並了解 SEW 豬場生物安全措施的意義。

隔離 ( Segregation )

        最佳的小豬隔離方式應該是將各批離乳豬 ( 每批日齡差距不超過七日 ) 置於同一室、或同一畜舍,或同一豬場飼養,而且必須與其他豬隻隔開。除了此種隔離處理外,母豬群的大小最好在 4,000 至 5,000 頭之間,這樣就能夠有 1,600 至 2,000 頭小豬可依性別分組飼養於畜舍內,以便進行階段性及性別分組餵飼。顯然,除了少數的豬場外,這些情況是不可能達成的。無論如何,幾乎所有豬場,無論其飼養頭數或設備大小如何,均可於深思熟慮後,透過這些新技術及觀念而得到益處。

        最簡單的隔離飼養方式就是於既有的豬舍,依日齡分組,分別飼養於不同的隔離室內 ( 需以統進統出方式管理 )。更進步的方式則是另外建造一個離場的保育舍,於其內可以飼養 7 至 8 批以週齡分組的仔豬群。這些育成的豬隻可以出售或回流至統進統出豬場肥育。上述這兩個情況就是目前養豬業者可能達成的最進步的隔離方式及程度。這些隔離程度亦可以擴展成網路式的生產系統,豬隻的生長表現一般而言皆會提升。此外,隔離的程度愈高,也就是前述的隔離作業愈嚴格的豬場,其場內豬隻的遺傳生長表現潛力愈大。

懷孕母豬的準備

        母豬群如果感染 PRRS、PR、TGE 或流行性感冒 ( 豬瘟 ) 等病毒疾病時,於其哺乳時,可能會散佈病毒,所以在母豬生產前應接種疫苗,一方面可以作預防,至少也可以減少哺乳豬接觸感染的機會。如果沒有整個母豬群為基礎的疫苗接種計畫,則病原可能會傳染給某些哺乳豬,由其帶入保育舍甚至肥育舍內。在此情況下,SEW 的價值就會打折扣,同時豬隻也易演變成 PRDC ( 豬呼吸道疾病複合症 )。

問    題

        普渡大學 SEW 站所飼養的 2 組 NPPC 混養小豬及其他組的小豬中,發現最小的小豬 ( 約 2 公斤 ) 拒絕由開放型的飼料槽內進食。發生後,我們於豬舍地板上鋪上一個淺圓盤或一塊 0.5 m×0.5 m 的合板,其周緣略加高,再撒上飼料,一天餵食數次。大約有 90% 拒食小豬經此法餵飼後會開始進食。餘下的飼料可拌成泥狀,於第 2 ~ 3 天繼續餵之,直至這些小豬開始願意吃乾料為止。而一般這些最小的小豬以乳頭式飲水器喝水時亦有困難。大部分情況下,他們會開始吸吮同伴的肚臍。如使用杯式或 Lixit 70 乳頭式飲水器,則大部份的小豬會學會飲水而停止吸吮同伴之肚臍。進入 SEW 站 7 至 10 日後,5 至 15%的小豬會出現豬鏈球菌感染症狀。如能在小豬病倒前 ( 發生後 12 小時內就可能發生 ) 作確診,則病豬可以用抗生素搭配類固醇治療。所有未死亡之小豬,經過治療後均恢復健康。有些小豬雖必須於七至十天後再行治療一次,不過最多不會超過三次治療。於普渡大學的一群 400 多隻小豬中的 20 隻小豬於 NPPC 試驗期間出現油膩豬病。所有病豬亦依前述方式治療。雖然其中有幾隻出現較嚴重的症狀,但沒有一隻經治療的小豬出現更廣泛的皮膚病變。這些經治療豬隻的成長速度並不會輸給其他同伴。以上這些問題發生的頻度及嚴重度與在豬場內工作人員的用心度與其知識的運用有關。

其他出現中的技術

        前面所討論的疾病清除或預防技術如果沒有伴隨著提升生長表現的營養策略改變,是不可能達成的。由於業者及學術界對於「階段飼養」( phase  feeding ) 的研究結果,得以發展出針對各日齡及遺傳品系豬隻使用的特定飼料配方。這些針對早期離乳豬的飼料配方,乃是施行 SEW 時使仔豬得以適應之主因。此外,不同性別分開飼養方式的研究,也促使畜主得以改善豬隻生長效率。這些主要以性別、遺傳品系及日齡分開飼養的新觀念亦帶動了所謂「生命週期飼養法」的新意義,同時也會隨整個養豬業的改變而繼續發展下去。

        最後,經過改善後的人工授精可使整個豬群的生產表現趕上自然交配豬群的效率。人工授精的方式是培育最少疾病出現豬群的最理想方法,因為由外購入的種公豬常是帶入病原給既有母豬群的主因。人工授精雖不可能完全不會帶入病原,但其機率甚低。只有公豬於得病後 10 至 14 天所採隻之精液,才有可能傳染疾病,例如 PRRS 的傳染。因此小心觀察公豬是否出現臨床症狀,就可以降低經由精液傳染疾病的風險。同時,一旦遺傳評估法 ( Genetic  Evaluation  Program ) 能夠訂出不同遺傳性能公豬的表現能力,則養豬業就可以利用人工授精方式來使用最優秀的公豬於品系的改良上,更進一步,希望能改善全國豬隻的遺傳性能。

生長表現

        於離場保育舍,以 SEW 方法飼養的 8 組混養小豬 ( 3,375 隻用於 NPPC 遺傳評估法試驗的小豬 ),其生長表現非常優秀。進入保育舍的平均體重為 5.3 公斤、平均日齡為 17 天。其待在保育舍內的平均時間為 40 天、平均每頭增重 15.4 公斤,相當於每日平均增重達 0.39 公斤。於保育期內有 56 頭死亡 ( 1.66% )。此結果表示使用 SEW 技術可有效的混養出疾病最少且生長表現優良的豬隻。

        普渡大學曾針對同一來源豬群進行 SEW 的生長效益評估。於研究開始的前一年,該豬群已診斷出有 PR、PRRS、TGE、鏈球菌、副豬型嗜血桿菌、博德氏菌、敗血型巴氏桿菌 A 型及 D 型、放線桿菌及黴漿菌的存在。400 頭小豬置於 SEW 站內飼養,而同一分娩組所生的 200 頭小豬則置於該豬場飼養 ( 保育舍採統進統出管理,而肥育豬則以一貫場方式飼養 )。除了使用抗生素來控制下痢,以及對 12 頭出現感染鏈球菌症狀的豬隻進行個別治療外,均未使用任何藥物。位於豬場內的豬隻,則根據疾病控制需要而使用飼料添加、飲水及注射用抗生素。實驗結果發現,以 SEW 飼養的豬隻達到 230 磅 ( 105 公斤 ) 的平均日齡為 136 天,而於豬場內同時飼養者則為 179 天。以 SEW 方式飼養的豬隻於生長肥育階段並未出現咳嗽症狀。於屠宰檢查時,約有 10% 豬隻出現與之前感染副豬型嗜血桿菌症一致的肉眼病變。因此,SEW 技術証明了可以減少疾病的臨床表現,同時上市日期亦縮短了 40 天以上。表五列出了這些 SEW 豬隻的生長效率。

 

表五:SEW 方式飼養豬隻飼養至 146 日齡的平均體重 ( 磅/公斤 )

日  齡 ( 天 ) 平均體重 ( 公斤 ) 平均體重 ( 磅 )
12

19

23

28

33

44

54

65

79

93

107

121

135

146

4.01

5.24

6.51

7.62

10.51

16.96

23.40

29.30

42.70

58.10

76.50

89.40

103.10

114.80

8.85

11.57

14.35

16.79

23.16

37.40

51.50

64.50

94.10

128.00

162.10

197.00

227.30

253.00

 

對畜主及獸醫師而言,使用這些新技術的價值

        根據前述於普渡大學及一般商業豬場使用這些技術所獲致之效果 ( 未發表的數據 ),依我個人的看法,豬隻的生長表現可達成表六所列的平均水準。而先決條件則包括平均水準或較佳的遺傳性能、使用 SEW 方法 ( 10 至 14 日齡離乳、策略性使用抗生素及疫苗 )、全場統進統出、先進的飼料配方,並於豬場內作合理的生物安全措施。

 

表六:可以達成的生長目標 — 由離乳至 250 磅 ( 113.6 公斤 )

生長表現衡量標準 平均值
平均每日增重

飼料換肉率 ( 飼料量/增重 )

每日攝食量

出生至達 250 磅體重日數

死亡率

    1.88 磅 ( 0.86 公斤 )

    2.66 磅/磅 ( 2.66 公斤/公斤 )

    5.0 磅 ( 2.27 公斤 )

    140 天

    2%

 

        於表四與表一所列的豬隻,使用 SEW 方式及一般商用豬場飼養管理,其生長表現差異如後 ( 假設於表一所列豬隻需至少 210 日才能達到 250 磅之體重 )。上市日數之差異為 70 天。如果肉豬舍的租金為每頭每日美金 0.1 元,同時一般一貫場所使用的面積較多,則以 SEW 方式飼養的成本,每頭可省下美金 7 元。飼效之差異則為 0.6 單位 ( 單位飼料/增重 )。如果增重為 240 磅,則飼料為 240 磅 × 0.6 = 144 磅。如果飼料成本為每磅美金 0.06 元,則美金 0.06 元 × 144 磅 = 美金 8.64 元,也就是每頭以 SEW 方式飼養的豬可省下美金 8.64 元的飼料費用。此外因為可以降低 8% 的死亡率 ( 約降低 4% 的生產成本 ),SEW 方式飼養之豬隻可比 1989 年商用豬隻飼養方式所飼養的豬隻節省每頭美金 16 元之成本,如以每百磅體重計算方式,則可省下美金 6.4 元 ( 16/2.5 = 美金 6.4 元 )。這些成本的差異就決定了哪些人可以於下一個十年及以後再繼續經營下去。

        對養豬業而言,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這些以既有的傳統老舊設備與方法生產的養豬戶能有效地運用這些新技術,而不致於發生嚴重的財務問題。而對於專業獸醫師而言,則是該如何幫助這些養豬業者進行技術革命,使其順利成功。

誡    言

        養豬業者應了解,如果施行 21 日齡以內的早期離乳時,會出現潛在性母豬生產表現 ( 繁殖率、離乳至發情期間距及每胎產仔數 ) 降低的問題。一些遺傳品系 ( 多產母系 ) 種母豬較會出現抗拒性。因此,作者建議獸醫師們應該先徵詢畜主的看法再決定是否施行少於 18 日齡的早期離乳方式來提高健康狀況及生長效率。獸醫師們亦應於開始施行 SEW 前事先確定豬隻的健康、營養狀況、豬舍硬體設備及種母豬的管理是否健全。

        參考文獻 ( 略 )

        ( 法碼西亞普強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8 期 ( 33 ~ 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