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舍害蟲的調查

 

        根據由 Sorex 出資 ADAS 進行的一項廣範圍的調查,雞舍害蟲一年大約耗費掉英國養雞農戶£750萬。

        調查結果發現,造成蔓延最廣的威脅是囓齒類動物。證據顯示有 71% 的雞場受到老鼠的禍害,而有 89% 的雞場有小鼠的侵襲。

        無論如何,佔雞場耗費的最大部分要由紅蝨子負責,平均每一雞場為其付出的損害成本幾近£5000。

        一特別問題是建築物的破壞,係因為老鼠鑿洞及啃咬的習慣,地基、地板和門戶因此而易遭攻擊。為了消瀰老鼠的威脅於是需要設置誘餌計畫的配合。

        調查中超過半數雞場的電路系統受到破壞。在這方面主要製造麻煩者是小鼠。牠們會擠進小至 6 mm 寬的洞穴然後建立數千隻的一個族群 — 此係潛在主要的火災威脅。

        調查報告中所強調最普遍的問題是絕緣材料的損失,約 86% 應答者有此情形。小鼠又是主要被告。因此必須設計餌誘計畫。

        小鼠利用牆壁洞穴做鼠窩而且分解絕緣體用來當窩巢料的準備。甲蟲也是絕緣體問題的另一主要關係者。

        歸因於害蟲的疾病問題中有超過三分之一與甲蟲有關。甲蟲被強調是一重要帶原者。不過,肯定必須為蛋的損失受責難的則是紅蝨子,因為牠使蛋變髒污影響生產率和造成直接損失。

        調查評估整個養雞產業每年花費超過三百萬英鎊在害蟲控制上。但是這筆錢花得適當嗎?以老鼠和小鼠來說,大部分應答者認為控制非常有效。不過,至於甲蟲、紅蝨子、狐狸和野鳥等的控制則信心滑落。

        對養雞農戶而言,如此表示有改善空間與需要以確保農場管理者採納適合的控制計畫。

        控制成本表列中花費最高的是蒼蠅,每一雞場的平均室內成本約為£850。甚至有雞場花掉龐大金額£75,000 消除嚴重的蒼蠅侵害!計畫好的害蟲控制策略必須早在問題彰顯之前就付諸實行。

        只有在害蟲破壞已顯著或是已收到客戶訴怨時才順勢採取的緊急措施很少有效而且也必然所費不貲。

        囓齒動物的問題舉例來說,雞場管理者為促進其雞群生長所營建溫暖、安全及富有食物和水的環境 — 正是囓齒動物的天堂。無怪乎囓齒動物那麼樣會充分利用其驚人的高生育力而恣意牠們的族群數“暴炸”。

        設計來降低囓齒動物破壞造成損失的任何有效策略都必須將整合性的囓齒動物管理控制計畫編入。

        首先,自雞飼養環境中驅除囓齒動物,然後確保萬一牠們又來時面對的環境不再適得其所。整合性作業中的殺滅囓齒動物部分是最經濟有成本效益的,在了解並包圍囓齒動物行為的安全和目標計畫之下應用。

        蔓延雞舍造成廣大損害的許多種甲蟲類似於囓齒動物,牠們的存在是因為那裡的環境提供甲蟲能夠繁殖的理想條件。

        雞舍的紅蝨子在各類產蛋雞場也愈來愈釀成問題。非特別計畫的殺蟲劑應用並不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整合性計畫中的徹底了解害蟲生物學並配合使用殺蟲劑的策略部分不僅提供更好的保護以減輕損失,當然,也在時間和物質方面的使用更具有成本效益。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 第 9 期 ( 59 ~ 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