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的啄癖

 

        雞的互啄惡習,被認為是許多原因所造成。其中包括環境、飼料與激素。引起互啄的環境因素含「雞舍太亮或光線分布不均、過度密飼、濕度過高、外寄生虫的侵襲、飼料的限飼、久未供食、墊料不足與墊料品質不佳」等。飼料中的「鈣、蛋白質、纖維和鹽不足」也是引起的原因,而飼料配合中所使用的植物性蛋白,更是引發的主因。粒狀飼料較粉狀料更易引發相互啄羽的惡癖。蛋雞開產時的血液中所含的「雌性激素與孕酮」,也是促使啄羽和互啄的增強因素。

《互啄的分類》

        1.啄趾:較多見於小雞,常因饑餓、飼槽不足或太高、或遠離熱源,及具攻擊性的不讓幼弱採食等均較易發生。

        2.啄頭:在公雞間互鬥而造成「雞冠、肉垂或皮下出血」後而引發啄頭。

        3.啄肛:在種雞間的啄肛癖,是因生長期中的限飼所引起的。初產母雞的啄肛多半與激素的變化有關,其可能的誘因包括「初產的子宮脫出,或產雙黃蛋」所引發的肛門破裂。啄肛易造成雞肛門脫出,甚至將腹腔內臟啄出,而造成死亡,或因出血而造成貧血。

        4.啄羽:此乃攻擊性的互啄,主因較霸道侵犯性的雞隻追啄較小體弱的,此具有相當性的傷害,尤其是啄頭部,會引起雞冠與肉垂損傷與組織損害。

        5.拔羽:乃有許多不同的情況,有的羽毛未被拔掉,只是造成輕微的損傷。附著在羽毛上的墊料或飼料粒,常會誘發其他雞隻進行啄羽之行為。若羽毛被啄拔,則會引起損傷皮膚。此種的啄羽具重大的損害性。

        6.裸露部位的互啄:具傷害性的互啄,會引起羽毛損傷或導致出血。因紅色的裸露部位,會誘導發生更嚴重的互啄與追啄,因而造成雞隻淘汰與死亡。

《防止互啄的方法》

        1.防止發生的最佳方法是,及時移走有互啄傾向較強的原兇雞隻。

        2.剪嘴雖然並不能完全防止,但可減少互啄的發生率。

        3.雞舍應避免產生強光區,地面應鋪佳品質的墊料,以轉移雞去啄地面。若能採用沙浴,則是一項重要而有效的預防措施。

        4.避免過度密飼,使雞隻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以及足夠的飼槽與水槽。雞舍應保持良好的通風。

        5.定時在雞舍的墊料上灑穀粒,以吸引雞隻啄食以降低其無聊時間。亦能使各雞體自行調整蛋白與能量比。

        6.提供完整與平衡的完全飼料,亦有助降低互啄的發生率。

        7.可採用廢機油或瀝青塗於被啄傷雞隻的傷口,此有助其不再被啄。理由可能是氣味、顏色雞較不喜歡,因而失去追啄的興趣。

        ( 獸醫師    許     福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9 期 ( 63 ~ 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