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飼養管理經驗談

 

        蛋雞的品種改良技術已有多方面的突破。蛋雞品種改良的走向是提早母雞的性成熟,改良成較小的體型,較高的產蛋高峰,抗病性增強。而品種改良的性能達成,有賴於營養的加強和飼養手段的配合,這亦是所謂的優良的品種,均衡營養的飼料及完善的飼養管理,為經營蛋雞事業的三要件,缺一不可。

        諸如過去蛋雞育成期由 20 週齡達到初產,演變到今日 18 週齡開始初產,這完全是經由遺傳改良及營養加強,管理技術的配合,縮短蛋雞的育成期,提高了經營者的經濟效益。

        蛋雞育成前 8 週,骨架的生長達 85%,在 15 週齡後就不再成長骨架,可見前 8 週的飼養是相當的重要。

        蛋雞的飼養管理從育成期到產蛋期,應隨時提供雞的基本需求 — 飼料、光線、空氣、飲水、空間及衛生。任何一項需求的不足,一定會對生產性能產生負面的影響。

一、0–8 週齡的飼養管理

        上述 0–8 週齡的小母雞,在育成階段,因骨骼發育達 85%,在這階段除體重的增加外,更應注重骨骼生長,所以建議在 0–8 週期間應飼餵小雞料,以促使骨骼完全發育。

    (一)雛雞的育成管理

        1.進雛前 1 週小雞舍、育雛器須清洗乾淨及徹底的消毒。

        2.開始育雛時,在床面舖紙 ( 舊有紙袋拆開可供使用 ),7 天後才可以拿掉舖紙。

        3.雞舍在小雞到達前 2 小時開始給溫,育雛保溫器需調整到育雛所需溫度 ( 29–30℃ )。

        4.飲水器放置於保溫源旁,在飲水中添加 5% 葡萄糖或電解維他命,防止小雞因公母鑑別,馬立克疫苗接種及長途運輸所造成的緊迫。

        5.給料:小雞到達後先給飲水,3 小時後再給飼料,每 3–4 小時餵飼 1 次,一天給予 6–8 次 ( 少量多次 )。在 3 天內飼料拌水,以濕餌餵食。

        6.保溫以小雞舒適為原則。一般觀察小雞活動情形,作為溫度的調整依據。如溫度過高,小雞會離開溫源,有不安、喘氣、脫水、衰弱的現象。溫度過低,小雞在溫源處擠一堆吸啾聲不斷。在台灣夏天 1 週後可逐漸停止保溫,春秋季約 2 週,在冬天約需 3–4 週。

        小雞停止保溫,應逐漸減少溫度及時間,可從中午減少起,直到全天不保溫。

        7.濕度:育雛時相對濕度至少應達 60%,可以在地板灑水,或在育雛器上置水盤,這樣對於濕度,有調整的作用。

        8.淘汰:雛雞在最初 1 週死亡數較高,管理者應常檢視,同時淘汰健康不佳小雞 ( 如雛白痢、跛腳、弱小雞等 ),減少疾病傳染。

        9.換氣:保溫期間,常因保溫過度,使得舍內密不通風,這容易誘發 Marck's 病、呼吸器病,而且影響小雞成長及活力。至於通風方面應嚴防賊風,必要時開窗戶調節加溫系統,保持育雛器內溫度。

        10.空間:開始育雛,每一育雛器可容納約 350 隻小雞 ( 籠飼 ),但不可超過 400 隻,平飼可容 500 隻,隨小雞生長逐漸加大空間,或分開。

    (二)剪嘴的方法

        剪嘴是蛋雞的重要工作,應慎重執行。過度剪嘴會造成廢雞,剪嘴不足造成啄肛、啄毛,死亡率增加及終身飼料的浪費。小母雞建議在 7–10 日齡施行剪嘴原因是:1.所受刺激緊迫較少。2.易於止血。3.節省勞力。施行方法有二:

        1.燒烙剪嘴法:燒烙器構造簡單,類似焊槍,可手握操作,左手捉雞右手握燒烙器 ( 孔徑大小分 6 個孔,雞大小均可使用 ),小雞嘴啄塞進孔內,距小雞鼻乳前方約 10 元銅幣厚度,旋轉,約 2 秒鐘燒烙,經燒烙後嘴啄不切斷,但數天後因神經、血管燒死,而逐漸萎縮、脫落,此法操作簡單、確實,不易出血,不影響食料及雞隻的發育。

        2.燒灼剪嘴法:此法是把小雞嘴啄以高溫的切刀,將嘴喙切斷,此法在國外普遍被使用。

   (三)移動

        1.小母雞生長過程中,因飼養管理需要,應須移動,小雞在育雛舍內飼養 6 週後,將雞移入中雞舍,飼養至大雞 ( 約 18 週 ),再移動至蛋雞舍。

        2.移動小母雞,因環境改變,及捉雞的緊迫,容易誘發疾病,建議利用夜間進行,因雞隻在暗夜睡覺,不易驚動,容易捕捉。

        3.移動後,注意防風保溫。

        4.在移動前應清洗雞舍及消毒,但在移動小雞後,利用天候較佳,且暖和的中午,施行 ( 優碘液 ) 噴霧消毒。

        5.移動前後 2 天,在飼料或飲水中,添加電解維他命或抗生素。

    (四)換料

        小母雞隨著生長階段的不同,所需要的養分也不一樣,因此需要換飼料,小母雞在 8 週齡前完成 85% 的骨骼發育,在 0–8 週時應飼餵「小雞料」( 因為小雞料可供給骨骼完全發育 ),而在 8 週後更換為「中雞料」。

二、8–18 週齡的飼養管理

        在這段育成期間,小母雞已進入中雞、大雞的育成期,由於品種技術的改良雞的體型較小,初產期亦提早,所以在飼養管理上,亦有所改變;為了使小母雞在 18 週齡達到標準體重,建議使用中雞料,到初產為止。小母雞在育成期到初產,必要完成的兩項重要工作,其一是檢視體重和骨架發育。其二是疾病的防疫接種計劃。

   (一)檢視體重和骨架發育

        在小母雞的育成工作,主要是養成一批健康精壯整齊度高的小母雞,且符合標準的體重與骨骼發育目標。目的是:1.增加初產時蛋重。2.更高的產蛋高峰。3.維持更長久的產蛋高峰。

        1.體重的測定:雞的育成要求達到標準體重外,亦應著重於體重均一性,小母雞在 4 週齡後,每 2 週測定一次,以公克為單位。

        雞群的平均體重上下 10% 的雞數,達 80% 以上,代表是一批發育整齊且良好的雞群。

        2.骨架發育的測定:小母雞 4 週齡開始,每 2 週測量 1 次骨架發育,一般是測量腳脛的長度,由足掌至踝關節的部位,以公分為單位,至少應有 90% 的雞腳脛長度在標準長度上下 5%。

        如果測定結果和目標體重及骨架標準的差距過大,或者整齊度差的話就應找出原因,是否剪嘴不良、密飼、過冷或過熱、疾病、內外寄生蟲感染、營養不足或給料不均、通風不良等。

        小雞如體重不足,應增營養,直到體重達到標準。若超重可降低營養或實施限飼計劃。( 表 1 )

 

表 1、蛋雞標準體重與腳徑長標準

週       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體重 ( 公克 )

腳長 ( 厘米 )

60

34

110

41

175

49

240

58

340

65

440

74

535

81

620

87

705

94

785

97

855

99

930

101

1000

102

1065

103

1130

103

1195

103

1260

103

1335

103

1410

103

1460

103

   

表 2、蛋雞防接種計畫

日  齡 4日 7日 8日 10日 14日 18日 35日 42日 70日 112日 119日
疫苗

種類

ND+IB CRD   油質  0.5 Dose IBD POX ND+IB IBD ILT ND+IC油質 ND+IC油質 CRD油質1Dose ND+EDS+IB三合一或ND+IB

或ND+EDS

方法 噴霧

點眼

皮下

注射

飲水 穿刺 噴霧

飲水

飲水 點眼 肌注 肌注 肌注 肌注

   

    (二)疾病的防疫接種計劃

        疾病的發生歸類有傳染病 ( 細菌性、病毒性 )、內外寄生蟲感染、原蟲性、黴菌性,及中毒性,或營養缺乏症等,各種疾病的發生都有它特有的徵候,因此管理者應隨時觀察雞群狀況,及早發現雞病的發生,並請獸醫師給予適當的診治。

        1.疾病發生的徵候

        (1)精神不振食料量減少。

        (2)雞隻開口呼吸,發奇聲 ( 夜間觀察 )。

        (3)排異樣便。

        (4)產蛋聚降,無殼蛋增加。( 產蛋期 )

        (5)雞死亡數異常增加。

        (6)雞站立不穩。

        (7)外觀眼瞼浮腫、流鼻水、雞冠發痘或萎縮或變色。

       2.防疫接種計劃

        預防接種的目的是以特定的病毒,或細菌的特異性抗原接種到健康雞體,產生免疫抗體,以抵抗外來的病原。因各地各場的疫情不同,因此設計的計劃應優先考慮各地的環境。疫苗的接種,應選在健康無緊迫的時間接種,如氣候變化,或移動的同時,疾病發生等均不適施行接種。

        表 2 防疫計劃供參考,可依各場情況,而訂定最適當的防疫計劃。

三、產蛋期的飼養管理

        小母雞從育成舍移動至產蛋舍,就代表一群被育成的優良品質的小母雞,將進入另一新的“生產階段”,因此經由產蛋的管理計畫,激發母雞最高的產蛋性能,以期達到飼養的經濟效益。這時應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以滿足其生理要求,就如前述的基本要求,包括飼料、光線、飲水、空間及衛生。

    (一)遷移至產蛋舍

        1.小母雞在 18 週齡達成體重標準,即將進入初產,這時可遷入蛋雞舍。

        2.產蛋舍在小母雞遷入前,須先做好清洗及消毒的工作。

        3.遷移前後 3 天,飲水或飼料添加電解維他命或抗生素。

        4.遷移時,工作人員捉雞應小心,避免骨折及損傷發育中的生殖系統。

        5.當體重達到標準或產蛋達 1%,開始餵予高峰產蛋用飼料,準備初產的來臨。

    (二)點燈管理計劃

        1.光照的影響

        光照會影響下列各項結果:a.初產日齡。b.蛋重。c.總蛋重。d.死亡率。e.生長。f.飼料換料率。g.行為。

        2.光照的原理

        眼球受到光線的照射,經由視神經的傳達,作用於內分泌腺體 ( 視丘下部,腦下垂體前葉 ) 分泌賀爾蒙 ( FSH 濾泡激素、LH 排卵素 ) 經血液傳遞,作用於卵巢、卵泡,促進卵巢發育及卵泡排卵。

        3.點燈方法

        (1)一個 60 燭光的燈炮,適用於 8 坪地面積。在目前台灣傳統開放式籠飼的雞舍相距 12 尺,距地面 6 尺高處,裝置 1 盞 41 瓦特燈炮即可達到點燈效果。

        (2)小母雞育成期間以最長日照時間為基點,作為固定的光照時間,如日照時間不足則以點燈補足之,直到小母雞達到初產標準體重,才開始逐漸增加點燈時間;每週增加 15–30 分,直到 17 小時為止 ( 日照+光照 ),如果雞群體整齊度不一或有多產雙黃蛋及脫肛現象,則點燈時間應 15 分/週緩慢增加。

        (3)產蛋期間,光照時間可逐漸增加,或保持不變,但不可減少光照時間。

        (4)應隨時更換損壞的燈炮,及清潔燈炮,維持燈炮照明度。

   (三)寡產雞的淘汰

        產蛋期間,管理者應淘汰消耗飼料,但不產蛋的病雞或寡產雞。根據 1985 年 Dr.  Gordon  Ballan 估計,在 50 週齡的雞群中,不生產或低產的蛋雞比率分別為 1.7% 和 16.9%,到 62 週齡時,不生產的蛋雞將達到 8.5%。因此管理者於雞隻產蛋時期的最後 5 個月,平均每月至少應淘汰 1% 的蛋雞。

        不生產的蛋雞所消耗的飼料約產蛋雞的 75% 攝食量,如飼料每公斤平均為 6.25 元,則不生產的蛋雞每隻每月將浪費 14 元以上的飼料費,所以從雞群中淘汰這些不生產的蛋雞,將可節省一筆可觀的費用。

        1.特徵

        (1)雞的雞冠萎縮、乾涸或變色,虛弱有病的樣子。

        (2)雞的嘴喙、腳脛和肛間區域,黃色著色程度較多產雞為深。

        (3)雞的泄殖腔緊縮,恥骨寬度狹窄 ( 高產雞恥骨間隔約 3 指頭寬,恥骨至胸骨間隔約 4 指頭長 )。

       2.經濟效益

        (1)蛋雞因疾病造成不生產或低產的情形下,仍繼續消耗飼料,且這些蛋雞可能生產品質差的雞蛋。

        (2)淘汰這些蛋雞,有助於控制和減少疾病的傳播。

    (四)強制換羽

        蛋雞開始產蛋 8 個月後,產蛋開始低落,如實施強制換羽,在 2 個月後,可另造產蛋高峰期,延長產蛋期限,同時也可改善蛋殼品質,符合經濟效益。

        在台灣因季節因素,蛋價變動起伏甚大,經營者通常在蛋價低迷時,利用產蛋後期的雞群,實施強制換羽,期望 2 個月後蛋價的回升。

        實施強制換羽是使雞遭受生理上的緊迫,致使雞的羽毛脫落。採用的方法有斷料、斷水、減少光照。

        強制換羽的方法:

        1.施行強制換羽前,先淘汰病雞及寡產雞。

        2.停止給料,每日每百隻餵飼含鈣的牡蠣殼 700–900 公克持續 3–4 日,藉不平衡的飼糧,使雞隻產生緊迫。

        3.停止給水,斷料後才開始斷水。

        4.減少光照:關掉人工光照,但在密閉式雞舍內,每天實施 8 小時光照。

        5.開始給料:給料前應補足空位或空籠的雞隻,以控制雞隻食量。停止給料約 10–14 日,平均體重降至原來的 70%,雞群開始脫落羽毛時,應可以開始給料。給料的方法是漸進的增加,第一天給飼料量 30 公克/隻,每 3 天逐漸增加 15 公克,增加到正常量為止。

        6.點燈:強制換羽開始實施 30 日後,開始點燈,每週增加 1 小時,增加到光照時間達 17 小時為止。

        ( 許正成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長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9 期 ( 82 ~ 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