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雞飼養管理

 

一、前言

        經營一個事業必須用心經營,不管做何種事業都是一樣,不是蠻幹就可賺錢。一個領導者必須頭腦冷靜、認真思考,而且還需要引進新的知識,不斷的試驗及研究才可把事業做的成功。

二、蛋小雞

        (一)一個養雞場在整批雞出完之後,就要計劃下一批雞的飼養管理方法,以我個人的做法,第一就是先整理雞場週邊環境,洗除雞糞,及野鼠、野鳥的驅除,還有蚊蟲的消滅等工作,然後清掃雞舍,然而每棟雞舍清好就必須馬上做消毒工作,如此殺菌效果必更佳,不要等到雞舍乾了之後再消毒,而且雞舍週邊也必須徹底消毒,當然雞舍停養期越久越好。

        (二)準備小雞進入保溫、給料、給水盡量密集一點,往後雞隻的整齊度也會越好。

        1.保溫方面:

        前三天溫度必須在 32–35℃ 間,濕度盡量保持於 80°左右最佳,因小雞在孵化機裡,溫度約 37℃,濕度 90°左右,故雞場溫度不能有太大的差異,避免造成緊迫,然進雞時就必須先開保溫爐,維持溫度,再放小雞,不然很容易使小雞感冒。過去一般保溫時都用 500–600 隻小雞為一個單位,現在本人試用整場效用奇佳,因不怕過冷或過熱,而且小雞的學習能力也較強,死亡率也明顯下降很多。

        2.濕度控制:

        一般本省都是高溫多濕,但冬季時節較為乾燥,若沒有保濕度,雞隻成長較為遲緩,而且死亡率也較高,故需保持在 80°左右,然至少也應於 2 週後保持於 60°。

       3.給飼料方面:

        第一天只給玉米粉即可,不能給高熱能及高蛋白,可幫助消除卵黃臍,減少往後的細菌發生。最好玉米粉加水泡綜合維他命,小雞較喜攝食,而且飼料盤多放一些。

       4.給水方面:

        水槽同樣需要密集,高度適中,讓小雞能夠看到水,但不能有漏水現象。

        (三)剪嘴部分

        因有多人詳細說明故此段不談。但我要強調一點,一隻雞的剪嘴是成敗的關鍵。

        一個蛋雞場要有好的產蛋率,對育成雞是相當重要的,而且需經常觀察雞隻的活動情形,一發現問題,一定要馬上處理,請獸醫師來或送研究學術機構研究對策,不能隨意投藥而延誤病情。而各種雞場都有飼養管理手冊,請去索取,經常閱讀,遵照實行,養小雞應可謂萬無一失。

三、成雞

        (一)入雞前雞舍徹底清洗及消毒,以及維修雞籠,中雞入舍前給水設備一定要一致,水杯及乳頭式者中雞場的設備要一樣,才不致因脫水而影響生長或死亡,入舍時,雞大小應分開不同籠,否則損失慘重。

        (二)一般飼養管理

        經常換料、環境保持清潔、雞糞經常清除是非常重要的,每週固定檢查不下蛋的雞隻及病雞給予淘汰,以免傳染及多吃飼料 ( 因一隻公雞到淘汰時,已經損失約壹仟元了。每隻雞育成到下蛋時成本約 170 元,一隻雞承租月租 1 元×2 年 = 24 元,每日飼料費用 150 gm×0.7 = 105,105÷1000×10×365×2 = 766.5,總共 960.5 元,加上管理費約壹仟元,母雞亦然 )。

        (三)強制換羽

        1.強制換羽仍是一種手段而已,並不一定要進行,因蛋價好時,雞隻即使產蛋率差也不一定要實行,但蛋價差時,即使高峰,雞也可以強制換羽。但當老雞生產過久時,也不應再換羽,因為沒有經濟效益,更不能二次換羽。

        2.方法:強制換羽有多種方法,現在以我個人長期試驗結果,目前我使用的方法為二段式換羽,在此做為介紹。

        當你要強制換羽,第一天下午 ( 早上停料 ) 給約 50 gm,第二天下午給 30 gm,第三天下午給 30 gm 的蛋雞料,可把卵巢的蛋全部迫出來,而且也不會引起墮卵或腹膜炎,第四天全部停料,第六斷水,第八天下午給水,第九天給蛋大雞料 30 gm,第十天全部給料,牠要多少就給多少,不然營養不足時,羽毛不會掉,換毛就不會成功。給料後 14 天,視情況而定,若蛋價好轉時,繼續給料且換成產蛋料,讓牠開始下蛋,到產蛋率差時淘汰。若蛋價仍差時,再做第二次換羽,第二次於第十五天全部停料,隔天斷水,共 6–7 天,即可給料,第一天 30 gm,以後任食,約 12 天就有雞蛋出來,所以應於第 10 天開始給予蛋雞料,開始點燈至 14 小時,然後慢慢增加日照時間,不要超過 16 小時,當產蛋下降時才增加到 17 小時較佳,以上是我個人的方法,僅供參考。

        ( 台灣省雞蛋運銷合作社前理事主席    吳泉錦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9 期 ( 105 ~ 1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