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常見之禽病(上)

石慧美

 

        目前全球的家禽產業仍持續地擴展中,一九九六年的產值約成長 6%,比一九九四及一九九五年的成長率略低一些。在亞洲及南美洲,由於飼料價格便宜,加上需求增加,使得禽肉生產量較大。相反的,近年來蛋類的需求呈現靜態的狀況,有些國家的蛋類消耗及手產量甚至已下降。儘管如此,近來蛋類的需求再度增加,其中主要是來自蛋類加工業之所需,其中亞洲地區成長最高,據估計約為 6%。由於家禽產業的成長,將使家禽的飼養數量增加,因此往往一些家禽產業原已發達的地區,將增加其飼養規模。如此一來,更多的家禽不是被飼養於同一位置,就是飼養於一特殊的地方。這種高密度的飼養方式,將加重家禽之緊迫程度,而必須在生物安全及疾病防治上花費更多心力。

        近年來,國際間的家禽產業已面臨到疾病難以控制的情形。這種情況的發生,有些與不良的衛生狀況及管理有關,但大部分的因素是來自於抗藥性的產生及更具攻擊性的病毒株所致。尤有甚者,對疾病的感受性亦有增加的趨勢。以肉雞為例,育種公司再度面臨白血病的問題,且不知病原從何而來。雞的腹水症和雞傳染性貧血問題雖舉世知名;然無論如何,一些傳統上重要的疾病仍然存在著,如傳染性支氣管炎、傳染性華氏囊炎、馬立克病、新城雞病、球蟲病及黴漿菌性疾病。這些疾病大部分皆造成世界性的問題,其他疾病亦在一些特定地區引起更多問題。

        近來歐洲、亞洲、拉丁美洲和中東地區皆已面臨傳染性支氣管炎 4/91 變異株之威脅,且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南美洲及西南亞地區的家禽產業亦遭逢腺病毒的侵襲,且經常伴隨 Hydropericardium  Hepatitis  Syndrome ( HHS ),Spiking  Mortality   Syndrome ( SMS ) 和包涵體肝炎的發生。印度、巴基斯坦亦遭遇上述這些疾病,且經常伴隨傳染性華氏囊炎或馬立克氏病後爆發。另外 Ornithobacterium  rhinotracheale 亦為一經常被發現的禽類外來疾病。本病在火雞產業中相當有名,亦見於南非、歐洲及美國的小雞。由於面臨新的病毒株及新的疾病威脅,家禽產業必須發展出一套有效對抗疾病的策略,進行許多相關的研究工作,以了解病毒、細菌、寄生蟲等病原為何變得更具攻擊性及抵抗性,並進一步了解如何再次控制病原。

        依據英國獸醫家禽協會 ( the   British  Veterinary  Poultry  Association ) 之指導守則的格式而訂。David  Parson, MRCVS 已於一九九七年將一般從 A 至 Y 禽病的定義重新更新過。這部家禽疾病辭典的內容包括一些如何治療疾病的建議,但基本上當疾病發生時最好向合格的獸醫諮詢機構尋求適當的指導。有些藥物屬於醫師處方,且各個國家規定不同,讀者必須注意並遵守該國的相關法律規定。在大部分的國家裡,新城雞瘟和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被列為重要的傳染病,在合理的懷疑可能感染該病時,即必須通報相關主管機關。

一、急性猝死症候群 ( Acute  death  syndrome ; Heart   attack )

         急性心衰竭的狀況常發現在屠宰前三週,一些發育良好的家禽中經常伴隨有脂肪肝和腎臟症候群的情形。死亡率約 0.5%。其原因可能與體內鉀、鈉、氯離子平衡有關,最近的報告顯示離子的不平衡可能導致心室纖維性振顫。

二、腺病毒感染症 ( Adenovirus )   

        產蛋率下降症候群是由一種特殊的腺病毒所引起的,並已被標示為 127 或 BC14。本病會造成產蛋率突然下降,並產下褪色蛋、薄殼蛋或軟殼蛋,且很難回復到原來的產蛋率。發生雞群可能會有食慾不振或下痢的現象。本病可利用血清學的方法診斷。目前尚無治療方法,但已有有效的疫苗來控制。臨床上因大部分的雞群皆已施打疫苗,故本病並不普遍。一些其他的腺病毒亦會引起其他的疾病 ( 請參閱包涵體肝炎及大理石脾病 )。腺病毒尚有許多無病原性的病毒株。

三、黃麴毒素中毒症 ( Aflatoxicosis )

        黴菌毒素中毒通常係由 Aspergillus   flavus 產生在飼料上的毒素所致。中毒時會有倦怠、食慾降低等現象,有時會有後弓反張等神經症狀,且經常有腹水。火雞和鴨對本病特別敏感。

四、類澱粉樣病 ( Amyloidosis )

        通常發生於成鴨,本病雖會引起內部器官的病變,但其原因不明。

五、傳染性漿膜炎 ( Infectious ; Serositis ; Anatipestifer   infection )

        本病由 Riemeralla  anatipestifer ( 以前稱 Pasteurella ) 所引起,多發生於年輕的小鴨。本病會造成嚴重的頭部震顫或頭頸部扭轉等神經症狀。此外還會有流淚、羽毛散亂、排綠色下痢便,其死亡率約 25–75%。治療可用 Streptomycin 和 Sulphonamides。

六、大動脈破裂 ( Aortic  rupture )

        主要的血管破裂引起內出血,造成病畜突然死亡。本病多發生於體重較重的火雞、肉種雞,偶見於閹雞、年輕的火雞及一般的蛋雞。本病通常發生於生長良好的個體,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及預防方法。

七、亞利桑那感染症 ( Arizona  infection )

        本病是由 salmonella 所引起的火雞疾病,其傳染方式為介蛋傳染。發病時火雞群會擠在一起,且有下痢、無精打采、肛門周圍糞便附著等症狀。當發生於剛孵化不久的小火雞時,其死亡率高達 50%。發生於較年長的火雞時,有時可見頭部扭轉及眼盲的現象。Nitrofurans ( 在英國目前仍禁止使用 ) 能有效地治療本病。在疾病的控制上,淘汰感染的種火雞是必要的。本病目前已少見。

八、腹水症 ( Ascites )

        發生於數日齡至屠宰前。其死因主要是因為腹水積聚於不正常的心臟、肝臟及腎臟所致,在早期有時是因肺臟受損所致。目前雖無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改善飼養環境的溫度、光照、通風及飼料能緩和症狀。

九、麴菌病 ( Aspergillosis )

        本病係吸入黴菌孢子所致,會造成呼吸道的病變,引起呼吸困難。偶而可見腦部感染的病例。幼雛會因孵化所污染黴菌孢子而發生本病,另外其他鳥類亦會從受污染的墊料、穀物中所感染,且無治療方法。火雞和玩賞鳥的對本病的感受性較高。

十、家禽梭菌感染症 ( Avian  clostridial  infection )

        某些種類的梭菌會引起家禽的疾病,包括肉毒桿菌症 ( Botulism )、壞死性腸炎 ( Necrotic  enteritis )、家禽惡性水腫 ( Avian   maligant  oedema )、壞疽性皮膚炎 ( Gangrenous  dermatitis )、卵黃囊感染症 ( Yolk  sac  infection ) 及臍帶炎。肉毒桿菌症 ( Clostridium   botulinum ) 的特徵在於造成頸部肌肉麻痺,使得頸部下垂著地。其發病機轉是經由攝入遭毒素污染的飼料所致,亦可能是肉毒桿菌經口進入體內後,在腸內增殖產生毒素所引發的,而腐敗的肉雞屍體是肉雞場中重要的感染源。Cl.   perfringens 直接造成小腸壁之損害或伴隨著球蟲感染對腸壁造成致害,引起壞死性腸炎。將 Penicillin 加入飲水中可有效治療本病。

十一、大腸桿菌症 ( Avian  coliform  infections ; Colibacillosis )

        大腸桿菌 ( E. coli ) 常引起任何日齡家禽之繼發性的感染,尤其是年輕的肉雞和火雞。發生本病時,生長情形往往很差,造成飼料換肉率 ( FCR ) 升高,加上呼吸及體腔的損壞,更降低了加工利用的價值。其死亡率不可忽視,治療時可投予抗生素。

十二、家禽腦脊髓炎 ( Avian  encephalomyelitis ; Epidemic   tremors )

        本病係由 Picornavirus 所引起,死亡率高,多發生於五週齡內的小雞,病雞會有神經症狀,產蛋率下降等現象。其傳染方式主要為水平感染。為控制本病,應於九至九十四週齡的種雞或未產蛋的母雞身上接種疫苗,但因疫苗係野外毒株,故不能供為小雞使用。

十三、家禽流行性感冒 ( Avian  influenza )

        感染本病會引起廣泛的症狀,如沈鬱、產蛋下降及呼吸道症狀等。嚴重度視病毒株而定,其死亡率不一,但強毒株會造成高死亡率,為法定須通報之傳染病。目前無疫苗及治療方法。

十四、家禽瘧疾 ( Avian  malaria )

        熱帶地區瘧原蟲的蚊子叮咬家禽後,將瘧原蟲帶入血中所致。會引起雞隻死亡,產蛋下降,無有效的治療方式。此病在英國的致害不大。

十五、家禽黴漿菌性疾病 ( Avian  mycoplasmosis )

        Mycoplasma  gallispecticum,M. iowae 和 M.meleagridis 皆為介卵傳染,亦有水平感染的情形。M.synoviae 的傳播方式類似 M.gallispecticum。臨床上會造成呼吸道感染,產蛋下降,飼料換肉率升高,孵化率降低,跛腳及加重大腸桿菌症。M.meleagridi 的感染侷限於火雞。緊迫和其他疾病如 IB、ART 能活化本病不顯性感染的情形,進而加重本病。感染時雖能加以控制,但無法以抗生素清除本病。本病可利用血液檢驗方式診斷。目前大部分的種雞場為 A.synoviae、M.gallispecticum 及 M.meleagridis 之清淨場。

十六、家禽鼻氣管炎 ( ART ; Avian  rhinotracheitis )

        亦被稱為 TRT 和腫頭症候群 ( Swollen  head  syndrome ; SHS )。其病原為禽肺病毒 ( pneumovirus ),可感染火雞和十日齡至產蛋結束之雞群。發生時可見眼角有泡泡樣分泌物,眼窩下竇腫脹,氣管發炎等現象。感染種雞時,會使產蛋率及孵化率下降。繼發性的感染引發嚴重的氣囊炎 ( Airsaculitis ),在屠宰前經常發現伴有大腸桿菌症。本病分布廣泛,發生於肉雞時,常可見有斜頸 ( Torticollis ) 的情形,此點必須與新城雞病加以區別。本病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但可接種活化或不活化疫苗來預防本病的發生。

十七、家禽沙門氏菌症 ( Avian  salmonellosis )

        主要有兩個病原 S.pullorum 和 S.gallinarum,分別引起雛白痢 ( Pullorum  disease ) 和家禽傷寒 ( Fowl   typhoid )。本病可藉由垂直 ( 介卵傳染 ) 及水平方式傳染,控制上必須利用血清學方法,檢除陽性雞隻。目前在英國這兩種病已經被清除,而沙門氏菌尚有其他血清型,其中以 S.typhimurium 和 S.enteritidis 最常見,它們會造成年輕鳥禽的敗血症和死亡,且常伴隨有類似大腸桿菌症之病變。本病須靠實驗室診斷來確診。其中 S.typhimurium 和 S.enteritidis 為一重要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它可能引起人類死亡。敗血症的鳥禽對管理者或操作的人員而言,具有染病的風險。發生時可使用抗生素來治療,目前已有不活化的腸炎型 ( Enteritidis ) 疫苗供預防控制之用。在英國目前已針對種雞場和孵化所作有規則的法令測試。有關沙門氏菌的分類已有改進,依新的分類法,沙門氏菌只有兩種,即 S.enterica 和 S.bongori。

十八、家禽葡萄球菌症感染 ( Avian  staphylococcus   infections )

        多發生於成年的家禽,尤其是種雞。其症狀可包括敗血症、關節炎、曼波腳 ( Bumblefoof ) 等,亦可能有壞疸性皮膚炎。發生時可使用抗生素,但治療上頗困難。

十九、家禽結核病 ( Avian  tuberculosis )

        在現代化的家禽場已少發生本病,但在一些以傳統方式飼養的家禽場仍然常見。它會造成進行性的失重,最後導致消瘦死亡。無治療方法,控制上必須注意家禽場之衛生。

二十、維他命缺乏症 ( Avitaminosis )

        不正常的維他命攝取及利用,導致病畜的整體活動力降低,繼而生病,其症狀非常廣泛。現今飼料配方中皆含有均衡穩定的維他命,故很少發生維他命缺乏的情形。

二十一、細菌性滑膜炎 ( Bacterial  synovitis )

        因細菌侵入骨頭和關節,使得腳部關節和腳掌因腫脹而步行困難,並造成體重失重。常見的病原為 Staphylococcus  aureus 和 Escherichia  coli.,偶有 Salmonellae、Pasteurella 和 Eysipelas 感染的情形,治療上常常沒什麼效果。

二十二、黑舌病 ( Black  tongue )

        菸鹼酸 ( Nicotinic  acid ) 缺乏導致口腔及上喉部的發炎及壞死,目前已少見。

二十三、胸部水泡病 ( Breast  blister )

        多發生於發育良好的肉雞,主要是因 M.synoviae 感染或蹲坐於較硬的墊料上所致。其水泡具感染力,因而降低了雞肉的品質。

二十四、曼波足 ( Bumblefoot )

        雞和火雞的足部受到局部的感染所致,通常有單腳或雙腳腫脹的特徵。其原因通常是因葡萄球菌侵入足部傷口所導致。這種情形無有效的治療方法。

二十五、產蛋雞之軟骨症 ( Cage  layer  fatigue )

        病禽有肢體麻痺、骨頭容易骨折的現象。通常發生於高生產的籠飼養禽場。可能是因飼料中缺乏鈣離子或磷離子,但餵飼正常飼料者亦常發生本病。發生時,維他命 D3 和磷離子的補充可改善病情。

二十六、念珠菌症 ( Candidiasis )

        本病由白色念珠菌 ( Candida   albicans ) 所引起,主要病變在口腔及嗉囊,亦稱為鵝口瘡 ( Thrush )。本病具高度的傳染力,通常感染一般家禽,但玩賞鳥和雛鳥也會感染。症狀無特別之處,但解剖時,常可見嗉囊上有滿佈白色菌落,如白色的毛巾一般。本病可使用 sulphate 治療。

        國際家禽市場簡訊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9 期 ( 108 ~ 1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