鴕鳥種蛋孵化前的處理

馮誠萬

 

        鴕鳥飼養在世界上許多國家已逐漸成為重要的農業產業,對駝鳥飼養業者而言,他們主要關心的問題之一,是種蛋應在何時從種蛋場撿回?許多情況下,種蛋是清潔且表面是無污染物的,但仍有一些蛋是髒的,且外部沾有砂土,更糟的是沾有糞便而腐壞了。腐敗的種蛋,將對所有的孵化室操作過程帶來許多問題,因為不管是對孵化期的種蛋或出殼後的幼雛而言,它都是微生物污染來源。

微生物污染

        在英國有研究指出:鴕鳥種蛋在孵化時,受到微生物污染的機率平均在 18–22% 之間,對會格不便宜的鴕鳥種蛋而言,很顯然地,這樣的損失率算很高。此情況的改善方法,一般的建議是:提供較好的產蛋環境,例如,提供一個乾燥且容易照顧、清潔的沙質巢穴。但令人洩氣的是,雖然人們替駝鳥選擇 ( 提供 ) 了一個很好的巢穴場所,但卻無法保證種鳥會去使用;特別是在潮濕的天氣,種蛋可能因此沾滿砂土,故需費力清潔。

        在孵化過程中,種蛋要洗清 — 蛋殼外部的灰土要洗淨,讓種蛋、孵化器或幼雛所處的環境,不再存有污染源。種蛋的清洗,雖不是什麼大學問,但無論如何,須確保在此清洗過程中,不會衍生任何其它問題。

蛋    殼

        鴕鳥蛋殼如同所有鳥類一樣,佈滿微細的氣孔,我們能看到的氣孔開口,在蛋殼表面上呈微小的凹陷狀。一般而言,氣孔是充滿氣體的,它也允許水分的散失,水蒸氣及二氧化碳離開蛋殼;當然,氣孔也允許氧氣進入蛋內容物。不幸地,氣孔非常容易被水灌滿,而在這種情況下,卻為微生物提供了一個路徑進入蛋中,因此便產生了許多問題。

        此外,鴕鳥先天上習慣將蛋產在沙質、乾燥的環境,並缺乏一般雞蛋及火雞蛋蛋殼表面通常具有的有機角質層,此層具相當的保護作用。如果母鴕鳥將蛋產在潮濕、泥濘的環境時,那麼它們被污染的機會就非常高。

鴕鳥蛋的清洗

        種蛋的清洗有助於髒東西及微生物的清除,但種蛋本身不能在清洗過程中受到污染。為了種蛋的清洗較有效,使用洗劑的溫度必須高於種蛋本身的溫度。在英國的鴕鳥場,使用 1% 的 Virkon  S 洗劑,Virkon  S 係一種化合物,它不但是一種很有效的消毒殺菌劑,同時也具有能夠清潔蛋殼表面的清潔劑特性。Virkon   S 稀釋溶液可倒在蛋上,並可用一般家庭用的指甲刷輕輕地擦拭蛋殼,以徹底清潔氣孔開口上的任何污物。使用的洗劑必須是沒有污染物或糞便,所以,如果是清洗非常骯髒的種蛋後,須重新配製乾淨的 Virkon  S 溶液。然後,須讓此乾淨無菌的蛋殼表面風乾,且工作人員在使用抗菌肥皂清洗雙手後,才可搬運種蛋。

        種蛋有效清洗的秘訣:在於較高的洗劑溫度,可防止任何液體流入氣孔或蛋中。當我們將蛋放在一邊風乾,發現在蛋殼表面有氣泡形成時,就可以知道清洗的方法正確了。反之亦然,如果種蛋溫度較洗劑為高,此時,氣孔內的空氣會收縮並吸入液體,且提供細菌捷徑進入蛋內容物中。

污染的減少

        種蛋從地上撿起的那一刻,就可能已經被污染;在此情況下,清洗蛋殼表面多少可以改善內在污染。而且,這樣也可以去除在孵化時對其它種蛋或幼雛造成感染的潛在污染源。

        最好是儘可能地嘗試在蛋剛產下後立刻撿蛋,特別是在陰濕的天氣或巢穴環境不是很理想的情況下,如此可以減少細菌侵入氣孔及蛋內容物受到污染的時間。種蛋的清洗是個非常重要的程序,因它可去除潛在的病源感染。理論上,想藉由減少鴕鳥種蛋污染來提高孵化率,必須是在蛋產下後立刻撿蛋並將蛋清洗,且搬運種蛋前一定要清洗雙手。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9 期 ( 118 ~ 1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