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人工授精(三)

                                                                                                                        劉世賢

國立屏東技術學院獸醫學系

 

六、精液注入之步驟

        精液注入之正確位置,應在通過子宮頸口之內緣與子宮體之交會處。勿進行深部注入子宮角,以免不慎傷及子宮內膜,影響受胎。

        人工授精之步驟分述如下:

        (一)人工授精之過程需戴上丟棄式塑膠手套,以免疾病傳染。

        (二)母牛之外陰部清理乾淨,遇髒時用水先清洗,予以擦乾或用紙巾擦拭乾淨。

        (三)用精液專用之圓形剪,剪開經解凍之精液管末端,將精液裝入注入器內。

        (四)注入器約以 30 ~ 45 度之角度向上插入,隨後調整水平水置。配合另一隻手在直腸內的感覺動作,將注入器送達子宮頸之前端開口處。

        (五)校正直腸內手部控制子宮頸口之位置,配合注入器進入子宮頸開口。切忌將注入器上下左右戳動,尋找開口。正確的操作應很優雅,只有在直腸內手部的配合動作,引導注入器進入而已。此之謂直腸固定法。

        (六)子宮頸內有 2 ~ 4 個環狀皺壁,當注入器通過每一個皺壁時,可以感覺出來。在發情期之母牛,其子宮頸分泌粘液,注入器很容易通過。如果遇到阻礙時,需有耐心,小心動作。偶遇有牛隻拱背,排糞或直腸成為空腔不能固定時,可稍後。

        (七)注入器到達前述之正確位置時,再將精液注入。注入精液之速度不可過快,約 3 ~ 7 秒為度。注入後可略為按摩一下陰蒂,如此可提高約 6%之受胎率。

        (八)最後應保持良好的習慣,將手套倒捲,包入注入塑膠腸管,打結後丟入垃圾桶處理。

七、牧場記錄之登錄

        資料記錄是人工授精計畫中不可或缺的,這是決定執行計畫成敗重要關鍵。

        牧場記錄制度有許多種,酪農可以選擇自己最通用的一種。不論如何,正確而且完整的記錄是提升牧場經營效率所絕對必須的。

     (一)牛隻識別號

        清晰的牛隻識別法為人工授精成功的第一步。大部份酪農應用耳標、頸鍊以及烙印的方法。

    (二)人工授精記錄表

        本表是對全場之乳牛配種記錄而言,可將母牛群之發情、配種、懷孕、乾乳、分娩等日期時間以及相關之資料記入。

   (三)個別乳牛記錄卡

        個別乳牛記錄表,顧名思義,即將每頭女牛或母牛一切資料保存在同一個資料檔案內。這些卡片提供我們母牛的健康狀況、泌乳能力以及繁殖效率等過去的記錄。

        如果將所有資料完全建立,則整個牧場的卡片予以歸類後便成為有用的資料。

        在管理上,可利用顏色標示法,當每個月作保健或健康檢查時,對於有問題之牛隻,在其卡片上方除附上顏色卡,提醒注意。提示項目包括生殖狀況良好否。

        高效率的牧場經營,需要每日檢核牛隻之記錄。因此,這些記錄應放在容易取得查閱的地方。

   (四)記錄的內容

        配種之後需立即記錄,否則時間一久即被淡忘。記錄表之內容分成下列數項:

        1.授精日期:記錄配種當日之日期。

        2.母牛號碼:可用耳號,頸鍊號,烙印號等。

        3.公牛號碼:公牛號碼分為三部分,例如 xxHxxxx,前兩位或一位數字代表種公牛場之識別號碼,H 代表荷蘭種公牛,後四位 ( 或三位 ) 代表該公牛在該場之編號。為免混淆,公牛號碼需全部書寫。

        4.採精資料:在每支進口冷凍精液管上會列印製作批次的四位數表示。若精液品質發生疑問時,便於追查原因。

        在解凍精液以及授精之前,一定先查母牛的配種記錄,以便瞭解其上次分娩日期及上次配種日期。精液解凍後,亦需確認公牛無誤,並將記錄登載於配種簿上。

 

表 1.  公牛重要傳染病因

人工授精重要的傳統性疾病

病原體或疾病 通  常  傳

 

布之方法

交配時異

 

常的傳布

人工授精時

 

異常的傳布

精液加抗生素

 

與冷凍仍生存者

經由人工授精為

預防病原傳布有

效方法

具有充份的事實

證明為特種的病

原體

結合核菌,結核病 嚥下、吸入 僅為生殖道傷害 生殖道傷害 無病的公牛重覆進行結核菌液測驗
結核桿菌,副結核病 嚥下 公牛典型的生殖道傷害

無病的公牛重覆進行糞培養檢查
流產桿菌

嚥下

少見 生殖道傷害 無病的公牛重覆進行精液凝結反應較血清凝結檢查有效
細螺旋體桿菌 嚥下  傷口表面污染 是/否 無病的公牛重覆進行血液培義證明
胎弧菌 交配 交配時典型的傳布 是/否 精液處理時加入抗生素預防治療。無病公牛進行制度化的診斷與治療
滴蟲 交配 交配時典型的傳布 無病公牛進行制度化的診斷與治療
人工授精不一定重要的中間病原體 釀膿棒狀桿菌,假單胞菌 易感染組織直接污染

可能

可能 無傷害的公牛無白血球的精液,選擇壓制此污染的精液
人工授精不一定重要的中間病原體 Mycoplasma ( PPLO ) “接觸” 可能 可能
鸚病麗鳥( 流行性牛流產 ) 媒介?花柳的? 可能 可能

重要的過濾性毒素 IBR-IPV( 泡疹群 ) “接觸” 無傷害公牛?血清學的檢查?

BVD-MD( 黏液過濾性毒素群 ) “接觸” 可能 可能 當精液採集時表明或假設所有過濾性毒素
副流行性感冒111 ( 黏液過濾性毒素群 ) “接觸” 可能 可能 無病狀的公牛?
Fibropapillomas ( Papovirus  group ) “接觸”尤其皮膚有傷口 可能 可能 無傷害的公牛
卡答兒性陰道子宮頸炎 “接觸” 可能 可能

口蹄疫 “接觸” 無口蹄疫牛族群
藍舌病 昆蟲帶有 可能 可能
血血貧血病 “接觸” 白血球計算
邊蟲病 血中帶有此蟲及用具 難信的 難信的 可能存在精液中
狂犬病 臭鼬鼠或狗咬到 難信的 難信的 可能存在精液中
內寄生蟲及外昆蟲寄生蟲 嚥下,接近與接觸
其他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9 期 ( 134 ~ 139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