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的養豬近況

王人志

 

        菲律賓有 7101 個島嶼,位處東南亞的心臟地帶,是農業經濟的國家。在 1990 年代的經濟數值中,有 45% 的國土是用來生產糧食和畜養家畜禽。畜牧業以雞、牛、山羊和豬為主,主要供內銷,僅極少數是外銷用。飼料廠大約有 350 家,每天生產 12,000 公噸的飼料。大約有一千餘家飼料店,出售完全飼料、單味料、飼料添加物和畜牧用藥等。農產上,諸如棷子油、大豆油、米、糖、鹽、麵粉粕和玉米等生產後的副產物,也被用來餵飼豬、雞、牛和水產養殖用。養豬業是地方性飼料的主要使用者。

        菲律賓的養豬業是畜牧業的最大產業,但仍具有極大的潛力。在近年來的養豬頭數調查結果,有 8.5 百萬頭豬,75% 是副業式養豬場所生產的,25% 則是由商業豬場或大型豬場所供應的。

        家庭副業式的養豬戶通常飼養本地種或本地種雜交其他品種的為主,常直接賣給豬販或送到小型活豬交易市場。較具規模的養豬場則有水泥地面的豬舍,亦養 3 至 5 個品種雜交的雜交母豬。這些豬的飼料和防疫注射就較健全些。配種繁殖上,常利用鄰近豬場的種公豬或來自農業部所屬機構的種畜場。豬瘟疫苗注射、維他命和抗生素等添加也較一致,肉豬則直接送到拍賣場或由豬販來載走。半商業化的豬場和大型養豬場通常養有 30 至千頭母豬,豬舍較現代化。通常飼養純種或雜交種豬,且有種豬舍和公豬舍之分。豬隻的防疫和飼養管理有制度化,飼料配方和添加物均是為提高豬的生長速率和產能用。因此,肉豬銷售路線較流暢,而且豬價亦高。

        農業部主導養豬政策,在公元 2000 年欲使全國養豬頭數超過一千萬頭,亦把外銷列為重點。外銷加工區正設立中,積極地的進行豬種改良和養豬產業團體之整合,藉以改善豬的生產效率。各地區養豬團體已成立並組合為全國性的養豬團體,使養豬事業能更發展。

        豬肉的消費量每人每年有 12.5 公斤,是主要的肉類。豬肉價格低於牛肉價格,是家庭中常吃的肉類。

        菲律賓雖未建立畜產品外銷市場,但早已進口牛肉。在 1990 年代初期,有 65–80 噸的加工肉製品外銷,同期有 30,000 噸的畜產品進口。在 1992 年時牛肉佔有 20,000 噸,預估在 1998 年將進口 90,000 噸牛肉。進口牛肉量是菲律賓人消費總牛肉量的三分之一。

        豬病的清除,尤其是口蹄疫和豬瘟清除計畫,是設定在公元 2000 年清除。在菲律賓的 Mindanao 南方島嶼是口蹄疫根除的唯一一個島。

        菲律賓的動物用藥產業大概有 8 千 5 百萬美元的產值,不僅配合產業自產自銷的需求外,亦配合外銷導向,其藥品銷售市場有擴大的潛力。菲律賓進口疫苗量是需求量的 95%,多數用在雞、其次為豬、小動物和大型家畜。

        飼料費佔養豬成本的 75% 左右,故飼料工業是極具潛力的市場。疫苗的研發是世界性的,因此抗菌性的藥品發展在未來幾年內會成長。

        綜觀菲律賓的養豬產業應會有光明的前景和商機,但面臨愈來愈競爭的國際性市場,養豬戶的生產效率是決定輸贏的要素。

        ( 東南亞豬人工授精產業研討會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10 期 ( 19 ~ 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