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豬冷凍精液之製作與應用

                                                                                                                郭有海

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應用生物系

 

        冷凍家畜精子之目的在於延長遺傳穩定以及特殊性能公畜的使用年限,所以公豬冷凍精液自 1975 年由美國 Pursel 和德國的 Westendorf 分別以粒狀和麥管式冷凍方式研究成功公豬冷凍精液,而台灣於 1975 和 1981 年隨後由台灣養豬科學研究所的鄭三寶和翁森昌研究成功公豬粒狀的冷凍精液,以及郭有海研究成功麥管的冷凍精液。公豬冷凍精液雖然只保有 50% 之遺傳基因,而且自發展成功後,已被廣泛地在全世界作為改良種豬或保種之方法。但迄今,使用冷凍精液授精後的生育力仍不如新鮮精液者。冷凍胚可保有 100% 遺傳基因,台灣雖已有成功的個例 ( 郭有海,1993 ),但是還未被廣泛地應用,所以公豬冷凍精液仍為改良豬種和保存優良種原之最佳途徑。

        公豬冷凍精液之製作形狀有兩種,這兩種形狀之冷凍精液經試驗或推廣之成績,粒狀和麥管冷凍精液之分娩率和每窩產仔數分別為 56%  vs.  59% 和 8.5  vs.  8.6 ( Johnson , 1985 )。而豬研所之成績為 56%  vs.  63% 分娩率和每窩 7.8  vs.  8.1 的產仔數 ( 郭有海和楊天樹,1992 )。此兩種形狀冷凍精液之生育力並無顯著的差異。但是在應用上,麥管式冷凍精液的解凍方法比較簡單且不易被污染,而且容易被養豬業者所接受。所以豬研所製作之冷凍精液均以製作麥管式冷凍精液為主。茲將製作麥管式冷凍精液之過程和解凍過程簡述如下:

麥管式公豬冷凍精液製作過程:

        1.採集精液 ( 精液濃厚部份 150 毫升 )

        2.鏡檢精子活動力 ( 在 200X 放大倍數 ) 和精子形態 ( 在 800X 放大倍數 )

        3.使用 Modena 稀釋液稀釋精液

        4.將稀釋精液冷卻至 15℃ ( 4 小時 )

        5.將稀釋精液在 15℃ 室溫下遠心分離 ( 800g ) 10 分鐘

        6.棄除上清液

        7.使用蛋黃乳糖稀釋液稀釋精液

        8.將稀釋精液冷卻至 5℃ ( 2.5 小時 )

        9.使用含 6% 甘油之蛋黃乳糖稀釋液稀釋精液

        10.使用 6 毫升麥管來填入 5 毫升的稀釋精液

        11.將麥管置入含有液氮之保利龍盒內之平架上冷凍 20 分鐘

        12.將冷凍之麥管移入液氮桶內貯存

麥管式冷凍精液解凍過程:

        1.儘速從液氮桶內取出所需之冷凍精液

        2.將麥管置入 50℃ 之溫水槽中 45 秒

        3.擦乾麥管表面之水份,並剪開麥管之一端

        4.再剪開麥管之另一端,讓精液流入 80 毫升 ( 25℃ ) 稀釋液中

        5.使用位相差顯微鏡檢經解凍後精液之性狀

        6.儘速將解凍之冷凍精液給與授精

        豬研所自 1975 年迄今,共計製作冷凍精液之劑量數有藍瑞斯種 (L) 1271 劑、約克夏種 (Y) 1040 劑、杜洛克種 (D) 2114 劑及漢布夏種 (H) 37 劑 ( 郭有海和蔣榮章,1997 )。豬研所歷年公豬冷凍精液授精母豬試驗或推廣之平均分娩率和每窩產仔數分別為 59.4% ( 706/1188 ) 和 8.7 頭 ( 包括粒狀和麥管式冷凍精液 ),由此結果顯示冷凍精液比新鮮精液之分娩率相差約 20%,產仔數約少 2.0 頭。所以如何將冷凍精液和新鮮精液的差距拉近?則為全球研究公豬冷凍精液的專家們所要追求的夢想,也許在不久的將來真的可以成真,雖然製作冷凍精液的過程對豬精子的損傷很大,加上其對冷休克的敏感性亦極高,在冷凍過程中不但損傷精子,而且對活存的精子壽命也隨著減短,但是如能抓住母豬排卵的時間配冷凍精液的話,其成績應不會太差,根據德國繁殖專家 Weberski 博士 ( 1994 ) 之報告認為最適冷凍精液授精時間為母豬排卵前 4 小時執行,如此做法可獲得滿意的受精率 ( 88.1% )。所以如何判定母豬在何時排卵,此為影響母豬授與冷凍精液的成績甚大。

        ( 東南亞豬人工授精產業研討會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0期 ( 29 ~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