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泉技術資料

消毒科技在環保上的躍進

GJA  Woodger,  B  Vet.  Med.,   MRCVS,  Antec  International  Ltd.  Antec 網站上資料

 

        多年來禽畜業一向使用化學性消毒劑進行消毒工作,而可用者多為一些基本產品,效力也十分有限。

        許多消毒劑具有天然的毒性或腐蝕性,以今日的標準而言還具有環境傷害性,因此許多時候,消毒工作在疾病防治策略上僅扮演不重要的角色。

        儘管疫苗和抗生素的發展有長足的進步,甚至使用的方法都有進步,然而疫苗和抗生素依然無法全面防止深具經濟破壞力的疾病爆發,因此必須使用其他方法預防和控制疾病,有效的消毒方法乃成為一項不容忽視的選擇。

        選用消毒作業的另一考慮重點為養殖業所面對的壓力 — 在肉類產品上,業者必須減縮抗生素的使用,業者無法承擔肉類產品被查出有抗生素殘餘物所造成的損失,因此業者需要完善的消毒技術落實在養殖作業中;因為成功的疾病防治不僅降低或消除對藥物的需求,而且防治費用和未預防疾病所造成的龐大醫療費用相比時,往往只佔九牛一毛。

        在計畫疾病防治作業之前,必須先考慮可用的消毒劑及其有效性。如同前述,許多傳統的消毒劑不但消毒作用有限,同時會使操作人員很不舒服甚至危害身體健康。

        然而能夠摧毀微生物的消毒劑,未必有能力執行消毒作業,尤其是在農場實際應用的狀況下。由於需要消毒的表面狀況,汙染的型態,以及環境的溫度,再再對消毒劑形成重大和多變的挑戰。使用時,消毒劑必須發揮摧毀微生物標的之作用。實際上,基本的化學性消毒劑並不具備執行消毒工作的物理能力。

        選用消毒劑時,不但要考慮消毒劑的廣效性,還需要考慮到安全性。前面已提過,許多傳統的化學性消毒劑都具有腐蝕性,毒性或刺激性。近來對使用含乙醛的消毒劑所造成操作人員安危的考慮日益增加。有關這類消毒劑的影響力尚待研究,不過某些消毒劑引起神經傷害,呼吸和皮膚問題等症狀都見諸記載。醫院員工因戊二醛 ( glutaraldehyde ) 傷害而對院方起訴的事例亦有所聞。

        農場經常噴灑化學性消毒劑,製造細霧以消毒畜舍,雖然 COSHH 規定將接觸戊二醛 ( glutaraldehyde ) 的極限定為 0.2 ppm,然而定期消毒豬舍時,細霧中所含的戊二醛量遠超過所規定的 0.2 ppm。

        因此由使用者的觀點看,選擇消毒劑時應該以有效性、安全性、價格等做為衡量標準。衡量消毒劑的有效性時,應該選擇在農場環境下,能夠控制一切病原體的消毒劑,使用消毒劑時,消毒劑不僅需對操作人員具有安全性,還需對禽畜,設備和裝置,以及環境都具備安全性。同時價格也應合理,並且經由降低死亡率,提高增肉率,改善飼料換肉率等效果為農民創造利潤。

        目前已發展出一種增效的酸性過氧化物清潔劑,充分顯示出複方消毒劑優於單純的化學性消毒劑,衛可 ( Virkon's ) 是一種由過氧化合物,表面活性劑,有機酸,以及無機緩衝系統等混合而成的平衡性產品,衛可擁有高度的表面活性劑,能發揮極佳的清潔劑特色,使得清潔和消毒工作一氣呵成,同時展現絕佳的無害環境優點。

        衛可的強力氧化系統產生有力的消毒作用,獨立的測試業已證明衛可能有效對抗一切影片動物和人類的病毒族,還有細菌,黴菌和真菌。

        衛可不具刺激性,不會傷害口腔,能夠安全地添加在禽畜的飲水系統,衛可還擁有生物降解力,不會對禽畜或環境造成有害的殘留的問題。這些特色證明了,製造一種符合前述理想的消毒劑並非不可能。不論消毒在理論上如何安全有效,使用消毒劑時,方法必須正確才能獲得最佳效果。因此必須仔細遵循使用方法的指示,例如調製正確的稀釋倍數,而任何消毒劑的使用應該成為整體蟲害防治計畫的一環。

        和養豬業有關的作業為空舍時的終期消毒與在養時的持續保護,終期消毒是將所有的豬隻自豬舍內移出,然後騰空設備,徹底以掃帚等掃淨畜舍內部,接著使用廣效性消毒劑清潔和消毒,飲水系統也應該進行消毒,所有移出的設備在歸位前必須徹底清潔和消毒。

        降低來自外界的疾病侵害必須依靠畜舍的持續保護性消毒作業,在所有豬舍入口的關鍵位置設置足履浸池,訪客應該穿戴保護性衣著,並且使用適當的殺菌藥皂清潔手部,如果供水系統有問題或是面臨嚴重的疾病侵害,應該持續使用適當的消毒劑進行飲水消毒工作。

        除了這些方法外,目前有許多人對於利用噴灑方式進行畜舍的空氣消毒一事很感興趣,空氣消毒對於控制呼吸道疾病的傳播可能非常有效,當然,以噴霧方式消毒畜舍空氣時,也必須使用對環境無害的低毒性消毒劑。

        消毒工作在疾病預防上扮演著主要角色,並且對改善生產經濟有明顯的貢獻,和使用藥物等其他疾病防治方法相比,消毒工作是較為價廉便宜的選擇,消毒工作不但可以,而且應該成為一種完美的環保選擇,消毒不但能降低肉品中殘留藥物等的危險,如果使用正確的消毒劑,還能降低有害和有毒化學物所造成的危險。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0期 ( 49 ~ 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