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侯鳥

1996~1997歐洲新城雞病的回顧

王精建

 

        新城雞病是第一個被徹底研究的高度傳染性病毒性禽病。業者一般對這個病並不陌生。僅管已經採取了防疫措施,但國內外發生新城雞病的消息仍時有所聞。就在不久前 ( 1996 年 ~ 1997 年 ),歐洲爆發了由北冰洋侯鳥所散佈引發的新城雞病。國內專家已證實最近台灣 ND 的流行並非由於侯鳥散佈引發,但我們仍應注意防範做好生物安全管制措施。歐洲去年新城雞病發生的情形,僅摘要如下,以供業者參考。

緒    言

        新城雞病是家禽疾病中第一個被世界各國政府認定的家禽法定傳染病。理論上,基於對本病的認知與了解,由於只有一個血清型,較之其他的禽病應該更容易使用疫苗預防。在豬隻方面,對某些傳染病,如豬瘟與假性狂犬病,一些國家已採取全面清除計劃,並不同意使用疫苗。很可能在將來,下一個對象就是新城雞病了。

病毒分類

        新城雞病 ( ND ) 是由一種副粘液病毒第一型 ( PMVI:Paramyxovirus ) 所引起的高度傳染疾病。已知分離到許多不同的毒株,可根據其毒力的強弱分為弱毒 ( Lentogenic ),中毒 ( Mesogenic ) 及強毒 ( Very  Velogeic ) 毒株。

        不同型的毒株似乎在雞體內的好發部位組織也不相同。喜好在內臟部位發育的 ND 病毒稱為親內臟型 ( Viserotropic ),喜歡在呼吸系統組織發育的稱為親呼吸道型 ( Pneumotropic ),而喜歡侵犯神經系統的 ND 病毒則稱為親神經型 ( Neurotropic )。

        並沒有證據證明新城雞病可以介卵傳染,但至少雞蛋可為機械性污染的傳染源。

        要殺滅 ND 病毒並不難。一般的消毒劑,依廠方推薦的稀釋倍數處理應可不活化 ND 病毒。若場內有 IBD 的困擾,選擇能殺死 IBDV 病毒的消毒劑,就應該可以順利處理新城雞病的病毒。

糞便的傳播

        當親呼吸道的 ND 病毒感染為主時,本病的散佈主要是靠空氣 ( 飛沫 ) 傳染。一個著名的例子,就像 1970 年代快速肆虐西歐的埃塞克 70 毒株 ( Essex'70Strain )。

        親內臟型的毒株,主要是經由消化道排泄物散佈。這也是 1996 ~ 1997 年橫掃北歐的新城雞病病原的傳播方式。因此,筆者一再強調,雞舍出雞之後糞便一定要清理乾淨,不但是雞舍裡面的雞糞便要妥善清理,雞舍外面周遭的糞便也應加以處理。特別是那些多齡混養同一場內,不是統進統出的雞場。

野鳥與新城雞病

        在野鳥的族群中,存在著一個病原庫 ( Reservoir ),其中含有許多新城雞病的病毒,定期地成為商用雞群的傳染源。例如,1980 年代英國曾發生過野鴿子的糞便污染了利物浦地區飼料原料,而這些原料後來被用於製造家禽飼料,( 但卻未經加熱或打粒加工處理 ),造成英格蘭及蘇格蘭地區的一些雞場爆發了新城雞病的案例。近年一些地區也發生過寵物鳥爆發新城雞病的情形,包括意大利、丹麥、德國等國家。

最近歐洲發生新城雞病的經驗

        近年來,歐洲爆發了一連串的新城雞病,發生的地區涵蓋了北歐地區,而經過現代生物科技的分析確認,( 主要是單株抗體及核酸序列分析 ),已經證實同一個病毒肆虐了包括芬蘭、挪威、瑞士、英國、蘇格蘭、及北愛爾蘭及愛爾蘭共和國等地區。

        此次整個新城雞病發生的故事要回溯至 1996 的秋天。當年俄國的北冰洋 ( 北極圈 ) 地區氣候異於往常地溫暖,提供了大量食物給極地的水鳥群。使得這些侯鳥停留的時間較以往要長久。

        這些侯鳥南飛的地區包括在芬蘭中途的休息與停留。於是在數個星期之內,不尋常地大量的侯鳥在芬蘭當地停留覓食,以及排泄糞便。如此使得新城雞病病毒的數量大量地增加。

        其後,突然的寒流來襲使這些侯鳥向西遷移,卻未向南,飛到了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其他的地區及德國北部。由於此時,氣候狀況變佳,這些野鳥再度棲息下來。到 1996 年 11 月,另一道強烈寒流的來襲使得這些侯鳥再度向西南方遷徒。

        此時因為大部份荷蘭地區已因寒流而冰封,所以這些侯鳥不再飛到英國愛爾蘭地區。此時牠們棲息於北愛爾蘭的 Lock  Neagh 及 Seven  Valley 地區。

        調查的結果顯示,這些來自俄國的水鳥群並未直接感染商用雞群。但是牠們帶來的新城病毒感染了當地的野鳥群,及水禽類,可能再由這些鳥類直接或間接地感染了商用雞群。

        於此要強調的是,此一事件突出生物安全管制措施的重要性,特別是足踏消毒槽程序的重要性。傳染病上而言,除了侯鳥群之外,其他的鳥類,如鸚鵡、鴕鳥、鴿子等也都與新城雞病有關。

        有趣的是。當英國爆發新城雞病的同時,在檢疫站內的進口禽類卻發生了二例感染新城雞病的個案。但單株抗體及核酸序列分析的結果,卻顯示這二個案例與前述新城雞病散佈的情形無關。

生物安全與預防接種措施

        新城雞病的防治有兩個關鍵重點:良好的衛生管理,排泄物清理與生物安全措施,以及適當正確密集的疫苗接種計畫。現代的生物科技,單株抗體及核酸序列的診斷技術,已可準確地抓出「原凶」的來源。例如:數年前兩個鄰近國家發生相同的傳染病,在爭議何者應該對傳染給對方雞群的疾病負責時,這些方法可提供一個正確依據。

        台灣地處侯鳥遷徒移動地區之一。雖然,近年新城雞病的發生已證實不是侯鳥所帶來的病毒引起,但是歐洲去年的這個例子仍足以供我們參考。提高警覺做好生物安全措施,加強消毒配合確實完整防疫計畫確保雞場的安全。

        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Healthreview:Newcaotle  Disease  Update.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0期 ( 52 ~ 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