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用種雞飼養管理

(一)

 

壹、基本要點

 

一、生物安全

        家禽飼養的成功與否,其最大威脅來自於禽病。而今雞群的飼養密度使行之有效的生物安全措施日趨重要。

        雞群撤離雞舍之後,要用水沖濕整個屋頂和側牆,有助於在清除墊料時盡量減少灰塵。清除舊墊料並搬出離雞場至少 1.5 公里以外的地方。切勿堆放在場區內或撒在雞場周圍。用高壓沖洗機沖洗並消毒雞舍內部、料 ( 倉 ) 塔及所有的設備,並使整個設施及設備徹底乾燥。

        .雞舍清理後,空舍的時間越長越好。

        所有需進入雞場的人員必須要淋沿並更換乾淨的衣帽。每個雞舍門前要設置消毒鞋盆和清洗刷。

        淋浴設施應分為兩個區域 — 污染區和清潔區,以避免交叉感染。走向上應為一個方向,即從污染區 ( 脫下衣服的地方 ) 至淋浴間。當人員要離開雞場時,應直接進入污染區而不應進入並污染清潔區。

        .雞場應有圍牆並僅設一個進出口。應經常保持雞舍關閉並上鎖。杜絕一切不必要的來訪人員。

        .凡進入雞場的所有人員、車輛、設備等都要記錄在案。

        .察看不同日齡雞群時,要進行淋浴並更換衣服,而且要走訪年輕的雞群後走訪老齡雞群。

        .採用“全進 — 全出”的程序 ( 即一棟雞舍,最好整個雞場為同一日齡的雞群 )。

        .雞群與雞群之間的距離越遠,疾病傳播的危險越小。

        .要用堆肥化屍箱、焚燒爐或深埋坑,適當地處理每日出現的死雞。要保持整個場區內乾淨。經常修剪草地。

        .雞舍經過清理消毒後,空舍的時間越長越好。

        .雞舍內必須杜絕野鳥和鼠類動物。

        .在新雞群入舍前應對散料 ( 倉 ) 塔進行清理並消毒。每棟雞舍應配置兩個料 ( 倉 ) 塔,每個料倉可供應一周用料。兩個料倉應交替使用。

二、飲水衛生

        雛雞入舍前,要檢查並確保整個飲水系統工作正常。雞舍空閒時,飲水系統易出現污物或雜質堵塞,因而要在雛雞入舍前再次消毒。將全部飲水系統排放乾淨並加入高含量氯化物的水 ( 50 ppm ) 沖洗整個系統。在雛雞到達之前檢測並確保飲水乾淨且經過消毒。

        飲水中不斷加入氯化物可改善飲水的衛生條件。開放式飲水系統中 ( 如水槽、鐘型飲水器 ) 應在水泵或水箱中加入足夠量的氯化物以保證供水系統最遠端仍含有 3 ppm 的氯化物。使用乳頭飲水器時,距水源最遠端應有 1 ppm 的氯化物,( 注意:高含量的氯化物容易損壞乳頭飲水器 )。這樣可以保證整個雞舍的飲水衛生達到一定水平。每月要檢查一次飲水,確保水中無大腸桿菌。

        .經常清洗並消毒飲水器

三、免疫

        注意:通過飲水施放疫苗時,免疫前 48 小時必須停止使用氯化物。

        為保證雞群健康,免疫程序必須根據地區和本場的需要而制定。免疫效果應經血清測定方法來監測以確保其疫苗行之有效。免疫程序需定期審驗。免疫程序中任何改變 ( 增加、減少、時間以及免疫方式方法 ) 都應經過合格的家禽獸醫專家批准。

        應按照疫苗生產廠家的使用說明進行儲放和實施免疫。要準確記錄每種疫苗的免疫日期、類型、次數、生產廠家、產品序號以及失效日期。

        .避免將疫苗直接暴露於陽光下。

 

飲  水  中  氯   化  物
距水源最遠端水中含氯量
開放式飲水系統

封閉式飲水系統

3 ppm

1 ppm

       

        如在飲水系統中實施免疫,供水系統在免疫前 48 小時至免疫後 24 小時應完全無任何氯化物、藥物或其它化學製劑。

        .實施免疫前,先對雞隻斷水 2–4 小時,炎熱季節除外。

        將正確量的新鮮乾淨的飲水注入乾淨的塑料桶內。按 1:400 的比例將脫脂奶粉攪拌均勻,可使疫苗懸浮於水中。每 1000 隻雞需 10 ~ 20 升水,加入 1000 隻份疫苗攪拌均勻。注意:21 日齡以上雞隻飲水免疫時,每 1000 隻需 40 升水。

        .必要時,可在混合疫苗時加入少許染料會在雞嘴上方著色。

        .疫苗混合後應在 2 小時內全部用完。

        1.封閉式飲水系統飲水免疫

        將飲水系統提升,使雞隻無法接觸。打開飲水系統末端將全部存水排泄乾淨。將疫苗混合液 ( 含染料 ) 泵入該系統。當在末端看到染料時,將末端關閉。這一方法可以防止系統內出現氣阻並保證疫苗可以到達系統中任何一個飲水器。此時可降低飲水系統讓雞隻飲水。最理想時雞隻可在 1 個半小時內飲完全部疫苗。疫苗飲完後,沖洗並消毒飲水系統。

        2.開放式飲水系統飲水免疫

        用無消毒劑的清水沖洗並擦洗飲水器。要提供充足的飲水空間,至少三分之二的雞群可同時飲到水。

        先將飲水器提升,直接將疫苗倒入飲水器,再放下飲水器。如有必要,可驅趕雞群並將疫苗同時送到其它的飲水器以保證雞隻都能飲到疫苗。雞隻全部消耗疫苗飲水後再打開常規供水系統。

四、球蟲控制

        眾所周知,對球蟲產生抗體的主要因素是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球蟲免疫程序。雞隻只有通過感染球蟲並從中恢復而得到對球蟲的免疫力。通過控制雞隻最初接觸的球蟲卵囊的數目可使雞隻得到部分免疫力。球蟲的一個生活周期後,卵囊隨糞便排出。這些卵囊為第二次接觸提供了接種體,而隨後每一次接觸都加強了由第一次接觸所產生的抗體。從墊料中的卵囊周期性的一再感染保持著對球蟲產生持續的免疫力。

        .不論使用球蟲疫苗,還是抗球蟲藥都要遵循生產廠家的說明去做。

        .如果使用球蟲疫苗,要確保飼料中不能存有任何抗球蟲藥。

 

貳、育雛期

  

一、接雛準備工作

        .雛雞到達之前要仔細檢查所有設備,確保其工作正常。

        .按照飲水衛生的建議,對飲水系統進行消毒。雛雞到達前,將飲水器注滿水,以便飲水溫度至少達到 25℃。

        .將地面鋪蓋 7.5 厘米厚潔淨乾燥的墊料。最好使用烘乾的軟木刨花做墊料。

        盡早啟動供熱系統,以使墊料溫度在雛雞入舍前達到 29–31 攝氏度。寒冷季節通常預熱約 24 小時,然而若使用中心供熱系統則需時間更長。實踐已證明,即使雞隻在極短時間內受涼,也會嚴重地影響成活率、均勻度和整個雞群的生產性能。

 

育雛階段面積要求 — 公母分開飼養
  母  雞 公  雞
飼養面積

  墊料平養 ( 只/平方米 )

採食面積

  鏈式飼餵器 ( 厘米/只 )

  圓型料桶 ( 只/個 )

  盤式餵料器 ( 只/個 )–最多

飲水面積

  水槽 ( 厘米/只 )–最少

  乳頭飲水器 ( 只/個 )

  鐘型飲水器 ( 只/個 )

 

10.8

 

5.0

20 - 30

30

 

1.5

10 - 15

80 - 100

 

10.8

 

5.0

20 - 30

30

 

1.5

10 - 15

80

 

        用上列表格正確計算飼養、採食和飲水面積。

二、接雛

        最理想的是雛雞出雛後應在 6–12 小時放於育雛傘下。出雛與入舍間隔的時間愈長,對雞隻產生的不良影響就愈大。

        將雛雞小心謹慎地從運雛車卸下並按照正確的箱數擺放於育雛圍欄外。通常,雛雞飼養面積愈寬裕生產性能就愈好。將雛雞置放於育雛傘下並將空雛雞盒碼放在合適的地方,便於搬出銷毀。

        .任何時候如有可能,應使雛雞先飲水 2–3 小時,然後再餵飼料。每日要多次巡訪雞舍,特別是第一周內或至第 10 日齡時,要保證雛雞舒適、採食飲水正常。

 

育雛期最大飼養密度
電熱育雛傘

紅外線燃氣傘

正壓熱風爐

400–600 只/個

750–1000 只/個

21 只/平方米

 

三、育雛溫度

        若雛雞育雛溫度過高或受寒,會出現諸如腹瀉、卵黃吸收不良、緊迫和脫水等問題。要觀察並根據需要調整育雛傘的溫度和雞舍通風,以防止這些問題的發生。

        .雞舍內每周大約降低 3℃直至保持在 20–22℃ 為止。

        雞舍免疫後或受到緊迫時,有必要暫時提高舍內溫度。

        雛雞應均勻地分布於整個育雛區域。如雞隻趨於紮堆或擁擠不堪,即說明育雛傘溫度不適合或者有賊風存在。

        建議使用育育雛傘護圍,將雛雞局限於舒適的區域內。護圍高度為 30–45 厘米,距保護傘邊緣 60–150 厘米。

        每日逐漸向外擴展護圍,將育雛用的飼餵器和飲水器移向舍內常規的飼餵和飲水設備。

        當雞隻達到 7 日齡並經過剪嘴後,可逐漸撤除育雛護圍。雞隻 10 日齡時應完全撤除護圍。

 

wpe3.jpg (21815 bytes)

四、開放式飲水系統

        餵食前,雛雞應先飲水 2–3 小時,如使用水罐或微型飲水器,育雛 7–10 天內每 100 隻雞至少需要一個 4 升的飲水器。然後逐漸改用鐘型飲水器或水槽。但仍需將原飲水器留在原處,確保其乾淨、有水,直至雛雞開始使用新的飲水器才可移走。將飲水器均勻地分布於整個雞舍,便於所有雞隻易於飲水。

        使用水槽飲水時,要計算水槽兩側的面積。

        .將飲水器置於飼餵器之間並靠近育雛傘或熱源。

        .逐漸將雛雞飲水器挪向自動飲水器。雞隻學會用常規飲水器飲水後,撤出雛雞飲水器。

        隨著雞隻不斷生長及時調整飲水設備。要確保飲水設備總是處於略高於雞背的高度。此方法有助於減少飲水外濺。

        為控制飲水中滋生致病的有機物、藻類和霉菌,應按照生產廠家的說明,使用可靠並有效的飲水消毒劑。

 

育雛階段飲水面積
  母  雞 公  雞
水槽 ( 厘米/只 )

乳頭飲水器 ( 只/個 )

鐘型飲水器 ( 只/個 )

1.5

10 - 15

80 - 100

1.5

10 - 15

80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0期 ( 89 ~ 9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