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抗原銀行

 

        口蹄疫自去年 3 月 20 日侵入台灣以來,使台灣的養豬王國 ( 原年產 1 千 4 百萬頭肉豬 ) 於一夕之間崩塌,政府與民間相關產業估計一年的損失超過新台幣 2 千億元。

        由於台灣的進出口貿易和國外旅遊業逐年成長,雖使台灣的經濟日益蓬勃,卻也使農林漁牧業的檢疫與防疫工作日趨困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和省政府農林廳為求國內口蹄疫防疫與撲滅計劃有更完善的保障措施,邀集學者專家開會共同謀求具體可行方案。於今年 6 月份與拜耳公司簽訂合約,以繳年費的保險方式,加入拜耳的全球性「口蹄疫抗原銀行」。

        金融銀行和精子銀行是你我所熟知的名詞,那「口蹄疫抗原銀行」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口蹄疫 ( Foot  and  Mouth   Disease , FMD ) 是一種病毒性、極急性、高度傳染性疾病,感染對象為偶蹄類動物 ( 豬、牛、羊、鹿…等 ),由於此病可藉由接觸與空氣傳染,是世界上所有重要畜產國家高度嚴防的主要傳染性疾病。

        對抗口蹄疫的方法只有依賴衛生管理與疫苗,然而造成口蹄疫的病毒株,目前全世界已確認的有七大血清型,共有 80 幾種病毒株,大部份的病毒株之間,疫苗僅有極少或沒有交叉保護力!此種情況更加深此疾病在防疫上的困難度。

        拜耳公司在對抗口蹄疫的疫苗研發與製造上已累積 30 多年的經驗,我們收集全世界各地不同的病毒株,經繁複的試驗與病毒馴化過程,選留最具效力的病毒株,作為口蹄疫疫苗製造的種毒株,這些經篩選來的種毒株,就保存在拜耳位於德國 Cologne 的口蹄疫疫苗 GMP 工廠內。

        拜耳再依據不同的國家需求,培養選定的病毒株,經過一連串的純化和不活化處理,將活病毒轉化成能製造疫苗的「抗原」,並將之濃縮貯存於–196℃的液態氮中,形成所謂的口蹄疫抗原銀行。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0期 ( 1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