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種口蹄疫苗最有效果

 

        依據德國 ( K.  Baure,  R.J.   Lorenz  and  G.  Wittman ) 等人在「豬隻以口蹄疫苗免疫後,血清中和抗體高低與對抗口蹄疫之免疫力的相關性」研究報告中,使用 706 頭被注射口蹄疫苗的豬隻,針對其免疫後的血清中和抗體與保護力進行統計分析。

        結果發現:單獨以血清中和抗體做為判斷標準,無法對豬隻的口蹄疫苗效力提供有用的參考標準。

        另外,根據英國口蹄疫世界參考實驗室 ( WRL,  Pirbright,  UK ) 的建議:

        經由台灣野外毒株的抗原性分析,口蹄疫苗中含 OManisa 或特性與 O1  Manisa 近似的標準株,對控制台灣疫情是最佳的選擇。更重要的是,疫苗生產者須要證明其疫苗具有足夠的保護力 ( 在免疫 4 週後 )。一般來說,只要疫苗的血清中和抗體力價能超過 log  101.4 ( 在豬腎細胞 ) 就具有保護力 ( 對 O 型而言 );但是,此種保護力尚須經由以台灣分離株對豬隻進行攻毒試驗,才能證實。

        為落實拜耳公司「專業技術與負責態度」的企業文化,並遵循口蹄疫專家的專業建議,自去年開始進口口蹄疫疫苗來台灣,我們一直持續不斷地將疫苗主動委託英國口蹄疫世界野外分離毒株對豬隻進行攻毒試驗。

        茲將兩次的攻毒試驗結果簡示如下:

wpe15.jpg (24133 bytes)

        再次提醒您:

        疫苗僅能預防疾病,不能治療疾病。成功的疫苗防疫,端賴您正確的疫苗使用方式,妥善的消毒以及適當的飼養管理,才能早日走出口蹄疫的陰影。

        ( 台灣拜耳公司提供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0期 ( 129 ~ 1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