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亞區四國駝鳥養殖前景看好

吳松雄

 

        如果南非、辛巴威、納米比亞及尚比亞等國目前正在進行中的各項商業性努力能夠起飛的話,那麼南非地區這四個國家,很快就會變成世界上駝鳥最大養殖亞區之一。但要讓這些從事鴕鳥養殖業者成為賺錢的業者,實在也不是一夜之間即可做到的,如果想要獲取鉅額利潤,可能還得花上一大段時間。

        非洲亞區鴕鳥生產的成長,將會因歐洲及美國對鴕鳥肉需求的急劇增加而大受影響。以瑞典、比利時、澳洲及北美洲為例,鴕鳥肉已經變得非常普遍,故在大部份的飯店及超級市場都可吃得到、買得到。

        據估計,單在荷蘭一個國家,其 200 多處養殖場就飼養了 5,000 多隻鴕鳥。在 5 年前,該國所飼養的鴕鳥還不到數十隻,而且都僅供觀賞用而不具商業化之意義。

        由於目前南非鴕鳥養殖從其鴕鳥肉、鴕鳥皮及羽毛外銷賺取了鉅額的利潤,因此也激發了臨近三個國家針對著滿足世界鴕鳥的需求而加入了貿易之戰。事實上,這些國家在鴕鳥養殖方面,先天上就佔了相當優勢,因為根據估計,光納米比亞、南非及辛巴威這三個國家就有 7,000 隻的野生鴕鳥。

        基於上述這個理由,目前非洲亞區被用來作為養殖的鴕鳥種禽,大部份都來自這三個國家的野生鴕鳥,同時也必然會使這些國家成為活禽及鴕鳥副產品的主要輸出國。

高度保密的政策

        南非亞區這四個從事鴕鳥養殖的國家當中,以南非居首。惟在鴕鳥養殖這方面,南非因為一向保持高度機密的態度,所以臨近其他三個國家都一直無法迎頭趕上。

        根據 Tom  Mantzel 的報告指稱,南非“Myth  Versus 產業公司鴕鳥養殖場”一個多世紀來,對於鴕鳥的養殖技術一直嚴禁對外揭露。因此在那段時間,南非的鴕鳥養殖事業一直在滋長、發展,並將整個事業壟斷,故在技術、財務以及外銷所獲取的利益方面,的確實現創造了大好的機會。

        南非由於從鴕鳥產品的外銷而實現獲取了鉅額的利益,所以這個國家特別制定了檢疫法律及規定來禁止具有生殖能力的種禽及受精卵的輸出。而在其刻意規劃的專賣法定架構下,南非鴕鳥養殖自其發展成為一個高水準的產業以來,每年就創造了數千萬美元的外匯。

        譬如,從約翰尼斯堡“南非農業協會 ( South  Africa  Agricultural  Union,簡稱 SAAU”的資料即指出,該國在鴕鳥養殖方面已達登峰造極的層級,所以整個非洲大陸的其他國家幾乎都望塵莫及,因此鴕鳥養殖在南非已經成為僅次於肉牛事業的主要產業。

保護政策對其國家確有幫助

        對外界的人來說,要取得有關南非從鴕鳥方面得到的實際收入統計資料雖然不容易,但根據 SAAU 的估計,該國從 1985 ~ 1995 年這段期間,總共從鴕鳥肉、鴕鳥皮及羽毛的外銷賺取了 8 億 7 仟 8 百 8 拾萬美元。不過這個數字可能還僅係較保守的估計,因為按推算在這段期間的貿易金額實遠超過這個數字。

        目前南非從事商業化鴕鳥養殖的業者大概有 500 多家,這些養殖業者手上大概飼養有 850,000 隻鴕鳥。其中有些業者已經在其養殖場內就地設立了屠宰、拔毛及加工等一貫作業的基本設備。

        曾經控告南非政府過度保護鴕鳥事業的“Mantzel 產業公司”也坦誠的指出,由於政府制定了這些禁令及法規,的確幫助整個國家從外銷上攔截到鉅額的利潤。而南非鴕鳥養殖業者,透過獨自的研究試驗以及錯誤的方法,也已經學到了此一行業的專業知識。

競爭即將來臨

        根據研判,南非在五年後將會面臨鄰近其他鴕鳥生產國的劇烈競爭 —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其隔壁的辛巴威,因為這個國家大約還有一千多隻的野生鴕鳥可抓來用人工商業化養殖。

        辛巴威鴕鳥養殖業者,在該國鴕鳥生產協會 ( The  Ostrich  Producers  Association  of  Zimbabwe,簡稱 TOPAZ ) 的指導下,其成長極為迅速,因此該國很快就成為南非亞區商業化養殖鴕鳥的主要生產國。在過去五年當中,辛國從供售野生鴕鳥的服務所賺取的 3 億 3 仟萬美元當中,由鴕鳥產品所得的金額就佔了 8%。

        因為鴕鳥養殖已被證實是一項獲利極為豐厚的行業,因此許多從事此行業者,覺得這是一項比傳統畜牧業更好的替代性產業,因為從許多案例可以看出,其回收金額遠高過投入的費用。根據 TOPAZ 指稱,因從外銷可獲取高額收入,已促使鴕鳥養殖業者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緊抓著這個行業不放。根據統計資料指出,過去十年來原本經營畜牧業的業者,十個當中約有三個均已放棄養牛業而改行從事鴕鳥肉之生產。

        TOPAZ 也透露出,目前由於其國內對於鴕鳥的需求量還是很低,所以從活禽、種蛋以及羽毛外銷所賺取的利潤反遠較鴕鳥肉所賺者為高。如要讓當地這些過去一向習慣吃牛肉、雞肉及豬肉的居民開始對鴕鳥肉產生消費意願,恐怕還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

        不過當 TOPAZ 正在努力開拓國內市場之際,當地鴕鳥養殖業者大都均已將眼光放在利潤更為豐厚的海外市場,因為每隻活鳥全套外銷時可售得美金 1,000 元,幾乎較之就地內銷 500 美元的售價高出一倍。

        辛巴威在其 Norton 小鎮上所建造的一處新式鴕鳥屠宰場,就是希望將所宰製的鴕鳥肉擴大外銷到國際市場。此一屠宰場一旦全量開工,每天共可屠殺 150 隻鴕鳥,可供應歐洲及國內市場之需。

所需克服的一項策略

        辛巴威雖正在努力擴展鴕鳥生產及銷售方面的業務,但也面臨著一項缺點。由於當地屠宰設備的不足,同時也缺乏嚴格的品質規範 ( 尤其要銷往歐洲共同體市場時 ),因此辛國鴕鳥業者如要擴大生產,則仍有許多地方尚待克服。

        不過 TOPAZ 的理事主席 Hanny   Hamilton 先生 ( 他也是 Inyazura 地區一位成功的鴕鳥養殖業者 ),他倒很樂觀地認為目前這種情況會隨時間而改變,因為當地人在其菜單中已漸能接受鴕鳥肉。他說,由於肉牛這個行業已逐漸萎縮,因此辛國唯一的希望就是增加鴕鳥的生產。

        另據辛巴威 Chiredzi 地區一位叫 Ian   Rule 先生 ( 他也是一位成功的鴕鳥養殖業者 ) 的敘述,鴕鳥肉不但看起來,甚至連吃起來的感覺都要比牛肉強很多,所以很可能成為本地大多數人蛋白質的主要來源,因此他說:「鴕鳥肉會在本地生根的」。Rule 氏的這項陳述,對人數逐漸增多的 TOPAZ 會員更增添了一股衝力,據稱這個協會的會員數每年正以 25% 的速率在成長。其會員的成長也反映了人工養殖鴕鳥禽口數的增加,他們希望在未來數年內全國之禽口數能增加到 65,000 ~ 75,000 隻左右。

        不過無論如何,辛巴威的鴕鳥養殖業團體仍對是否要參加“商業化養殖業協會 ( Comercial  Farmers  Unine,簡稱 CFU )”的問題爭辯不休。大部份的養殖業者都寧願參加較具規模且有保護功能的商業化養殖業組織,這種協會純係自給自足的組織。

        根據兩年前當選 TOPAZ 理事主席的 Hamilton 先生指稱,直到目前為止,“CFU”仍一直在招攬那些尚待加入而擬與組織產生微妙關係的準會員,俾能極力爭取到百分之九十贊成票的委託。

        Hamilton 先生與 TOPAZ 的會員都覺得,與“CFU” 保持密切關係是非常重要,而且有必要的。因為與其保持密切的聯繫,可以吸取其在農業的專業技術及知識。Hamilton 先生說:「如果我們不加入他們的組織,那麼對鴕鳥養殖業者來說,就無長遠的前途」。原則上,TOPAZ 已經加入了農民協會的組織,故已摒棄了這些年來鴕鳥養殖業界爭論不休的特色。而“CFU”的會員也希望能帶來更強有力的統合和更好的成長環境。

以外銷為焦點

        納米比亞擁有為數相當多的野生禽類資源,其中大部份的野生鴕鳥係產於距離其首都 Windhock 西邊 24 公里外的 Daan  Viljoen 國家公園。其鴕鳥保育場就設在 Khomas  Hochland 地勢起伏不平的山丘上。

        根據納米比亞野生動物、保育及觀光部的報告指稱,納米比亞目前擁有的野生鴕鳥數約有 3,000 多隻。納國大部份的商業化鴕鳥養殖,都是屬於首都 Windhock 附近少數白人農戶所經營,這些白人養殖業者都與南非的鴕鳥業者有密切的聯繫。

        納米比亞雖然將活鳥及種蛋銷到南非及以外的國家,因而獲取到為數可觀的收入,不過其行業的商業化規模仍未能達到其鄰近的南非及辛巴威兩國的水準。

奮起直追

        尚比亞是另一個前途看好的鴕鳥養殖國家,惟其養殖業仍在萌芽階段,其全國的養殖業者還不到十家,因此正在奮力直追,期能與鄰國之鴕鳥養殖業並駕齊驅。惟如要打入鴕鳥產品的世界市場,恐還得花費好多年。

        不過當地鴕鳥市場已有在將鳥隻賣給鐵路沿線 ( 大部份是靠近 Lusaka 地區 ) 的養殖戶。鴕鳥蛋亦被認為是一項有利可圖的產品,因為不管是受精卵或未孕蛋都被認為是一項珍品。

        總而言之,南非亞區的鴕鳥養殖前景大為看好,因其地理環境條件優異,而被認為對鴕鳥養殖有很大的幫助。基於這個原因,南非這個亞區到時候將有可能成為供應世界市場最大的鴕鳥肉、皮、羽毛、蛋及副產品單一生產業。

鴕鳥養殖業者與歐洲動物保護激進人士之間的緊張局面可能昇高

        在最近召開的瀕臨絕種動物國際貿易年會期間,原本揚言威脅要將辛巴威鴕鳥養殖業者與動物權利保護激進份子間的抗爭問題嚴厲地攤出台面的行動,到後來總算圓滿落幕。這場紛爭會如此地圓滿結束,還得大大感謝那些頭腦冷靜的動物權利保護者,才未將抵制辛巴威特續販賣鴕鳥的行動付諸實施。

        當辛巴威鴕鳥生產者協會 ( TOPAZ ) 的官員被問及有關動物權利保護組織 ( CITES ) 所提具有攻擊性的主張時,他們表示其協會對 CITES 之抵制計畫早已準備採以漠視的態度。辛巴威鴕鳥生產者協會強烈認為,CITES 的抗爭計劃僅係其中少數激進份子對一些未經證實謠言所產生反應的個人行為。

        辛國國家公園暨野生動物部的生態學家 Mr.  Peter  Mundy 表示,他對部份養殖業者因聽到禁止販售鴕鳥謠言而引發之反應情結不甚瞭解。不過就其個人而言,該國僅對外輸出經馴化人工養殖的禽隻,而經馴化人工養殖的鴕鳥並不屬 CITES 的管轄範圍,故該組織對鴕鳥的管制應僅止於野生鴕鳥而已。

        目前 CITES 的抗爭風波雖已無事而平息下來,但是辛國的鴕鳥養殖業者對歐洲某些被指控暗中活動、設法阻撓及到處遊說想要讓全面禁止鴕鳥及其副產品交易法案通過的動物權利保護者,則仍心存疑慮,甚至產生怨懟。因為辛國的鴕鳥養殖業者心中多少總難免還有疑心重重的心態,甚至指責歐洲那些動物保護者意圖阻撓非洲的農業發展。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10 期 ( 131 ~ 1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