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外線輻射保溫器

黃翊恭

 

        家禽業者長久以來一直抑賴圓盤式保溫器及熱空氣對流烘箱來保持雛雞的溫暖,但是近來紅外線丙烷保溫器已經成為許多家禽業者的新選擇。

        紅外線輻射保溫器早在 30 年前就發展成功,但直到 90 年代初期於美國才開始被重視,其能產生類似陽光的熱,而熱輻射能被雛雞、墊料及地板所吸收,並且能使彼等溫度高於周遭空氣 40℉,因此使用紅外線輻射保溫器將比烘箱保持較低的平均溫度。

        在喬治亞大學的 Michael   Czarick 與 Michael  P.Lacy 對紅外線輻射保溫器與熱空氣對流烘箱做了比較,針對每日能源用量、室溫、雞隻死亡率以及雞隻對保溫器之反應相對照,結果指出使用紅外線輻射保溫器較有效率,且利用較少的熱維持禽舍的溫暖,證實紅外線輻射保溫器確實比其他方法優越。

一、節約能源

        能源的選擇在保溫器的操作成本上扮演一個重要角色,使用丙烷為能源的紅外線保溫器之禽舍,其能源成本比熱空氣對流烘箱低 15–25%,肇因雛雞所接收到的熱係來自紅外線,整個禽舍可以保持在較低的溫度而仍不影響雛雞的健康,降低操作成本只是紅外線輻射保溫器越來越受歡迎的原因之一,而能產生健康和穩定的環境也是原因之一。保持雛雞在一個溫暖但不過熱的環境和提供雛雞正確的飼料及充足的飲水同樣重要,2 週齡內雛雞不具調節體溫之能力,如果保溫器溫度太低,雛雞的體溫將會降低,以致延緩生長並使抗病力降低,受寒的雛雞將會擠成一團取暖,而沒有足夠時間去採食或飲水。相反地,如禽舍過熱,雛雞體溫上升,可能變成脫水狀態,嚴重的將死亡,過與不及均會影響雛雞的表現。

二、地板溫度的考量

        幾天大的雛雞只有幾英吋高,地板溫度比空氣溫度來的重要,如果地板能保持溫暖且墊料保持乾燥,雛雞就能維持健康。雛雞通常會從腳損失大量的熱,因此墊料溫度遠比空氣溫度更具重要性,地板上 2 英吋之空氣溫度是決定墊料溫度之關鍵,雖然有時禽舍很熱但雛雞也有可能受寒,因為人們和溫度計所能感受的溫度都是離地板幾英呎高,而雛雞則是直接感受到地板的溫度。除了輻射保溫器外,有些加熱裝置需要風扇來推動熱空氣到地板,此舉將增加成本且會形成氣流。當使用風扇時應注意,因雛雞很容易遭氣流所傷,甚至風速僅 100 英呎/分或 1 英里/小時之情況下,都可能會導致嚴重的風寒效應。

        相對來說,紅外線保溫器提供較均勻的熱且能涵蓋較廣之區域,其能產生足以保暖 2–3 千隻雛雞的保暖範圍,大範圍的保暖也表示利用較少的紅外線保溫器來維持禽舍的溫度,現階段大部分的紅外線保溫器可經中央溫控或電腦來控制溫度。在美國及世界各地有很多生產及販賣紅外線保溫器的工廠,如美國的 Sibley  Industries 公司、英國的 Maywick 公司與 Gasolec 公司等等,各廠牌各有特色,但基本功能及管理大半相同。

        ( 國際家禽市場簡訊第 14 期 P.9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11期 ( 24 ~ 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