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性矮化症候群

Infectious   Stunting  Syndrome

蔡信雄、張聰洲

 

病例摘要

        王先生於南部地區養有不同品系的蛋中雞約 3 萬隻;於 4–6 週齡開始陸續發現雞群體型大小呈現明顯參差不齊的現象。弱小的雞隻其羽毛發育不良,常豎立有若直昇機狀,臉部皮膚色澤蒼白,排出飼料粒便;部份雞隻站立不起或見腳趾捲曲呈握拳狀,或見側臥而兩腿前後分開狀。有些病雞可見流鼻汁及咳嗽現象。感染率及淘汰率均相當的高。

病理剖檢發現

        罹病雞體表外觀羽毛發育不良皮膚蒼白。剖檢時發現腺胃明顯腫大,肌胃皺縮。剖開時腺胃粘膜面之乳突部呈點狀至斑塊狀出血灶,而胃壁增厚;肌胃表層粗糙常見表淺性裂縫或潰爛性。胰臟常可見較正常縮小和相連的腸管明顯分隔。有些病雞有明顯的卡他性腸炎,腸管擴張,陽壁失去彈性呈柔軟狀,腸內充滿黏液,外觀呈站不起的雞隻均可見雙側坐骨神經嚴重腫大而呈呼吸症狀的病雞,大多可見氣囊炎及纖維素性化膿性支氣管性肺炎 ( 大腸桿菌症 ) 的病灶。

組織病理變化

        罹病雞最典型的組織病理學變化集中在消化道尤其腺胃、肌胃及胰臟:腺胃粘膜層廣泛出血,腺體部之三級排泄管增生,於間質常可見淋巴細胞聚集呈瀘泡樣結構,慢性時結締組織大量增生而腺泡數目顯著減少。胰臟常呈萎縮病灶,其外分泌腺可見細胞質呈空泡化。於慢性期可見實質結締組織增生而呈纖維化,而腺胃及食道之粘膜固有層的腺體上皮細胞常可見化生為複層扁平上皮細胞。肌胃之粘膜層常呈糜爛至潰爛灶,肌肉層明顯萎縮。

病例討論

        傳染性矮化症候群 ( Infectious  Stunting  Syndrome ) 又叫蒼白鳥症 ( Pale  Bird   Syndrome ),傳染性腺胃炎 ( Infectious  proventriculitis ),直升機病 ( Helicopter  disease ),吸收不良症候群 ( Malabsorption  Syndrome ),脆骨症 ( Brittle  bone  Disease ),不僅病名相當多,甚至連病因也很複雜。國外學者曾分離到的病毒計有:Reovirus、Rotavirus、Calicivirus、Parvo   Virus、Enterovirus 等,而美國學者,大多認為 Reo  Virus 是本病的主兇。

        筆者等於 1989 年至 1990 年曾以業者送至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病理研究室的檢體作本病之疫學及病理學之研究發現本病全年均可發生並沒有特定的流行季節。不論是肉種雞、蛋中雞及商業用雞的肉用雞、蛋雞均有很高的發生率且其發生率依序為肉雞 > 土雞 > 蛋雞 > 仿雞。1 週齡內至 60 週齡的病雞均有傳染性矮化症候群病變存在,尤其 3 週齡至 10 週齡左右最為常見。

        病雞在臨床上呈現的症狀,主要為整齊度差,呼吸症狀;咳嗽、開口呼吸及流鼻汁;而消化障礙則以下痢及綠色便為主。罹病蛋雞不僅產蛋率下降,而且常無法達到預期的產蛋高峰。

        病雞之病理特徵主要集中在消化系統,尤其是初期腺胃發生腫大、胃壁增厚,粘膜嚴重出血。後期發生萎縮。此外肌胃嚴重萎縮,變小呈柔軟狀且常呈高比例的糜爛及潰瘍的病灶。胰臟常呈萎縮。

        罹患傳染性矮化症候群的病雞常有其他疾病的混合尤其是呼吸系統疾病如:大腸桿菌症、黴漿菌症、傳染性支氣管炎;免疫抑制性疾病包括甘保羅病及馬立克病。

        罹患傳染性矮化症候群的雞隻為何會引發生長障礙?

        從病理變化發現罹病雞之腺胃、肌胃及胰臟均有嚴重的形態學病灶的證據,進而影響其正常的機能而導致雞隻消化、吸收不良所致。

        腺胃的功能主要為分泌胃蛋白酵素,當腺胃受傷後,腺體數目遽減,因此胃酸及胃蛋白酵素的分泌亦隨之減少。肌胃的作用在於磨碎食物。本病引起肌胃之肌肉層萎縮呈柔軟狀,而嚴重影響肌胃的功能胰臟的外分泌腺主司胰液的分泌,內含胰蛋白酵素、胰脂肪酵素、胰澱粉酵素,罹患本病後,外分泌腺發生變性,萎縮而影響胰液的分泌。

        雞隻常發生肌胃潰瘍,其原因甚複雜;如魚粉內含有肌胃糜爛素、黃麴毒素、抗氧劑缺乏或過量硫酸銅及氧化鋅。於傳染性矮化症候群的雞隻,常出現肌胃潰瘍病灶,其致病轉機可能罹患本病的雞隻因對脂溶性維他命的作用影著降低,導致 Vit  E 缺乏,致使肌胃腺體細胞發生過度氧化有關。

        罹患本病的雞隻,常伴有大腸桿菌及黴漿菌的混合感染而引發高度死亡率,尤其是疫苗接種後更為明顯,其發生原因是否和罹患本病後由於消化、吸收不良導致脂溶性維他命 A、E 的缺乏有關,尚須進一步探討。

結    論

        傳染性矮化症候群是目前困擾雞界最大的疾病之一,依下圖可貼切表示出其致病機轉和影響:

                            免疫抑制        營養性肌病         腦軟化         滲出性素質

                                            ↖.............            ↖                    ↑                   ↗

                                              ︱                            維 他 命  E  缺 乏          → 肌胃潰瘍

                                              ︱                                      ↑

                     上皮化生 ← Vit  A 缺乏 ← 脂溶性維他命利用不良 → Vit  D 缺乏 → 病理性骨折

                                                                                        ↑

                                                                            胰液消化酵素減少

                                                                                       ↑

                                                                                胰臟萎縮

                                                                                       ↑

  生長遲滯 ← 消化不良 ← 肌胃萎縮 ← 傳染性矮化症候群 → 腺胃腫大 → 腺胃萎縮 → 胃酸分泌減少 → 消化不良 → 生長障礙

 

        ( 家禽保健中心簡訊     第 29 期 )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 第 11 期 ( 62 ~ 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