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用種雞飼養管理

(二)

 

    五、封閉式飲水系統

        世界上許多地方已在廣泛使用封閉式飲水系統 ( 乳頭飲水器 )。使用乳頭飲水器可降低勞動力成本並改善飲水的衛生條件。然而,若管理不當,雞群均勻度會出現問題。重要的是:所有的雞隻必須便於飲水。要注意以下若干事項:

        •乳頭飲水器系統需要潔淨的水源,防止堵塞。

        雛雞入舍前,要調節水壓並“摳動”所有乳頭器。這種方法表明飲水可自由地流至每個乳頭器。最簡易的檢驗方法是用一把笤帚橫掃全部乳頭飲水器頂端。

        •最初幾天使雛雞能夠飲到水是至關重要的。應將微型飲水器置於墊料上至第六日再移出。

        乳頭飲水器的高度十分重要。最初兩天飲水系統的高度應置於雞隻眼部高度。第三天提升飲水系統使雛雞以 45 度角飲水。從此開始逐漸升高飲水系統,使雞隻至第十日齡時便可伸直飲水。雞隻切勿墊著腳趾飲水。

        •乳頭飲水器下方的墊料厚度應均勻一致,便於雞隻飲到水。

        •確保選用的乳頭器與雞隻的日齡和雞隻大小相符合。

        •減壓裝置和管道尺寸必須正確有效。應遵循生產廠家的使用說明。

        •所有的乳頭飲水系統並非完全相同,有些系統允許流經每個乳頭器的水量較多。安裝和管理乳頭飲水系統時應考慮到這種情況。

        •要使用水表,正確記錄飲水的消耗量。這有助於在飲水消耗量不正常時發現問題。

        •當使用乳頭飲水系統的雞群轉入使用其它類型飲水系統的雞舍時,必須學會如何使用新型飲水器。要密切注意這段轉換時期,確保不要出現斷水現象。

    六、飼餵

        種雛雞要飼餵含有適量維生素和礦物質 ( 詳見營養標準 ) 的高質量、平衡的育雛料。為每 100 隻雛雞提供一個乾淨的食盤。最初幾天要採用少量多次的餵料方法。要使雛雞盡快學會使用常規飼餵設備。雞群完全適應常規飼餵設備後,便可移出雛雞餵料器。

        •要正確計算飼料量和飼餵設備的面積,調整飼餵設備以使飼料分布均勻。飼料量較少時,如有必要可拆除部分料線。待料量增大時再重新安裝上。

        •如如果使用料桶,要確保所有的料桶內飼料量均等 ( 不得有空桶現象 )。

        在此特別提倡公母分飼程序,其主要原因在於公雞和母雞在體型發育和體重要求方面有極大的差別。最初幾天公雞由於體型較小,與母雞相比在許多方面處於不利地位。公雞若不分開飼餵,就會被母雞欺負,使其難以得到正常生長所需要的營養。

    七、光照

        1.遮黑式雞舍

        •如種母雞發育不好或者體重不足,要推遲光照刺激。

        下列光照程序使用於遮黑式雞舍中公雞飼養。增加光照長度 ( 2–4 週 ) 有助於種公雞獲得較大體重。

        遮黑期間雞舍內部應完全黑暗。

 

遮黑式雞舍母雞育成光照

日    齡 每天光照小時 燭  光 勒克斯
1–3 日齡

4–7 日齡

8 日齡–21 周齡

23

16

8

2–3

2–3

1

20–30

20–30

10

 

遮黑式雞舍公雞育成光照

日    齡 每天光照小時 燭  光 勒克斯
1–3 日齡

4–7 日齡

8–28日齡

29 日齡–20 周齡

23

16

12

8

2–3

2–3

1

1

20–30

20–30

10

10

 

        2.有窗或開放式雞舍

 

日   齡 光 照 小 時
1–2

3–28

23

自然光照

 

    八、精確斷喙 ( 剪嘴 )

        精確斷喙具有許多好處,斷喙即有助於防止飼料浪費又可減少啄癖。斷喙操作準確,便可一勞永逸;但操作不準確,就會產生嚴重緊迫,降低體重並使雞群均勻度下降。

        美國愛拔益加育種公司建議 6–8 日齡斷喙。

        正確的斷喙技巧和規定如下:

        •將斷喙刀片溫度的設定於 650℃ ( 刀片應為櫻桃紅色 )。確保斷喙孔徑為 4.36 毫米。不要將操作裝置設於自動檔位。用手動檔或腳踏開關控制操作。

        •斷喙時,用大拇指置於雛雞頭背後,食指置於頸下部將其握住。將雛雞頭部略往下傾斜並將其閉合的雞嘴插入斷喙孔,同時食指略往後施加壓力使其舌頭往後拉。將雞嘴在刀片上燒燙二秒鐘,必要時盡可能地經常更換刀片,保持連續不斷地乾淨俐落地斷喙。要注意操作過程中不要燙傷雞隻舌頭。

 

公 母分飼育成

  母  雞 公  雞
水槽 ( 厘米/只 )

乳頭飲水器 ( 只/個 )

鐘型飲水器 ( 只/個 )

2.5

10–12

80

4.0

8

60–80

 

公 母混養

水槽 ( 厘米/只 )

乳頭飲水器 ( 只/乳頭器 )

鐘型飲水器 ( 只/個 )

2.5

10–12

80

 

        •如斷喙準確,大約切去雞隻上喙部的一半 ( 從喙尖至鼻孔下邊緣的 1/2 )。剩餘部分從鼻孔邊緣測量應為 2 毫米。斷喙之後的數天內,食槽內應多加些飼料以減少緊迫,幫助傷口癒合。

參、育成期

    一、飲水

        提供充足的飲水面積,使雞群中大部分雞隻可在採食中或採食後立刻飲到水。

        安裝飲水設備時,應使雞隻在三米以內的距離飲到水。

        使用限飼程序時,同時也有必要進行限水程序。

 

限  水  程  序

飼    餵   日

  上午

 

  下午

  持續供水 6 小時一次。飼餵前 1 小時開始供水直至飼料吃完後 1–2 小時停水。

  午前供水 30 分鐘一次。

  供水 2–3 次,每次 30 分鐘,最後一次應正好在天黑前供給。

非  飼  餵  日
上午

 

下午

  清晨供水 30 分鐘一次。

  午前供水 20–30 分鐘一次。

  供水 30 分鐘一次。

  

    二、限水程序

        限水程序不當會導致嚴重後果。逐漸養成習慣,觸摸雞隻嗉囔來確定正確的飲水量。嗉囔應該柔軟。堅硬的嗉囔 ( 特別是採食之後 ) 說明雞隻飲水不足。

        •特別炎熱時期 ( 超過 30℃ ) 或雞隻受到緊迫時,應中斷限水程序。

   三、飼餵

        準確稱取飼料。

        最好使用兩個儲料塔,這樣其中一個可以在上料前進行清理消毒。

        •必要時適當調整料量,以保證雞隻達到所需要的每週增重。

        隨著雞隻日齡增長,每週都應持續穩定地增加一定的料量。切勿採取一整週都大幅度增加料量而後一整週料量無任何變化的飼餵方法,這種方法會引發問題。

        為有助於雞群均勻地生長,要提供充足的採食面積,使所有雞隻能夠同時進食。飼餵面積充足可使飼料分布均勻,防止產生過分擁擠。

        如使用自動餵料鏈,應使其在餵料期間持續運轉,直至雞隻吃完整天的飼料配額。

        不要斷斷續續地運轉餵料鏈,以免出現性情活潑的雞隻採食較多而造成較差的均勻度。

        飼餵系統上料的時間應愈快愈好 ( 最多不超過五分鐘 ),保證雞隻都同樣得到飼料,使雞群整齊地生長。這一點十分重要。

        如果飼餵系統無法在五分鐘內分配完飼料,有必要沿料線安裝輔助料箱。

        使用鏈式料槽時,飼料厚度應隨時調整到略微覆蓋料鏈為準。

        當天氣炎熱時,應在一天中最涼爽的時間進行飼餵。要觀察雞群採食過程中的狀況,及時發現潛在的問題。

        如果雞隻按照隔日飼餵程序飼餵,4/3 或 5/2 飼餵程序可使雞隻減少消化過程中的緊迫,因為雞隻在所給予的時間消耗較少的飼料。

        隨著雞隻的生長,將飼餵器調整到雞背高度,這樣有助於防止飼料浪費,避免墊料落入飼餵器。

        放置飼餵器應以雞隻不出 3 米距離即可吃到飼料為準。

        使用料桶時,每個料桶內的料量應當相同,整個舍內飼料應分配均勻。為使所有雞隻都得到均勻的配額,應使用鉸輪設備,同時降下全部料桶。

        使用圓形料盤供料器時,要保證該系統中任何時間都有料。每個料盤飼餵雞隻的數量取決於每個料盤的採食面積。

    四、飼養密度

        在氣候溫和的條件下育成雞隻時,應按照上列數據計算所需的最小的飼養面積。

        上列指標可用於計算在炎熱季節中無縱向通風或水簾降溫設備的最小的飼養面積。

 

育成期採食面積

公 母 分 飼
母   雞 公  雞
鏈式料槽 ( 厘米/只 )

圓型料桶 ( 只/個 )

圓型料盤 ( 只/個 )

15.0

12

14

20.0

8–12

12

 

公  母  混   飼
鏈式料槽 ( 厘米/只 )

圓型料桶 ( 只/個 )

圓型料盤 ( 只/個 )

15.0

12

12–14

 

飼    養     密    度
  公母分飼  
 

平養 ( 只/平方米 )

母 雞 公 雞 公 母 混 養
6.2 3.0 6.0

 

飼    養     密    度–炎熱氣候
  公母分飼  
 

平養 ( 只/平方米 )

母 雞 公 雞 公 母 混 養
4.8 2.7 4.5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第 11 期 ( 75 ~ 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