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信箱

閒    雲

 

        △據說正番公鴨人工授精後,其精液必須經過稀釋,請間為什麼要經過稀釋?其目的何在?如何稀釋?

        答:即使檢查合格的精液,也必須經過稀釋才能使用。其稀釋的目的,除增加精液量外,還可藉以供給精蟲生存上必要的食料。

        稀釋精液的方法可用百分之五的葡萄糖溶液,百分之○.九的生理食鹽水,林格氏液,百分之八的奶粉糖液 ( 用葡萄糖三公分,脫脂奶粉四.八公分,Homosulfamin   ○.二公分,加 100㏄ 蒸餾水 ) 三至五倍稀釋後三小時內使用為佳,因在常溫下的鴨精液不耐保溫。

        △為什麼繁殖土番肉鴨時都以採用人工授精為主?如果自然交配與人工授精兩相比較,有何差異?

        答:本省土番肉鴨是正番公鴨和菜母鴨交配出生的,屬於間雜種,兩者身體大小的差異很大,如讓其自然交配的話,十分困難,亦須人工協助才行。而行自然交配的話,一隻正番公鴨,每天亦僅能交配兩隻菜母鴨,因此必須飼養大批的正番公鴨才能足夠交配上的需要,它不但成本高,經濟上不合算,而且授精率亦低,大約僅有百分之四十至五十左右。

        但如果利用人工授精的話,由一隻正番公鴨採取的精液,經過處理後,可以授精五十隻左右的菜母鴨,無形中可以減少飼養公鴨的數量和成本,假如飼養一百隻菜母鴨來繁殖土番鴨,而是採用人工授精的話,那麼只要飼養二、三隻健壯的公鴨就可以了。

        △請問,怎樣做好繁殖期 ( 配合鴿 ) 的飼養管理工作?

        答:鴿從交配後,經七、八天至十天即可產卵,卵共產兩枚,當產下第一個卵時,最好把它拿起來,以假蛋代替,等到第二個卵產下後再放回,這樣可避免母鴿踩破蛋,如因其他原因只產下一卵或其中一個卵不慎打破,則可與其他的合併孵化,然後把巢盒移開,使其免於因孵蛋而能提早生產下一對。必須注意的是調蛋時要考慮其生產日期,以愈接近愈好,距離過長,則不可勉強,如果是第一次生產或第一次孵蛋之種鴿,最好不要調動,以讓牠習慣這種天職。而第一次生產的種鴿亦可能因調動受驚嚇而不願孵蛋呢!

        蛋在母鴿開始孵化之第五天即可照蛋,如果是無精蛋可以淘汰之,若只剩下一個蛋就要調蛋。小鴿即將孵出時不可用手碰蛋,以免弄破蛋殼而傷害小鴿。如欲使其順利孵化,可加點濕度。如果調蛋及調幼鴿得當,則可使其下次的生產期提早二十三天左右,孵化的幼鴿,當長至十五天左右,需從孵化箱拿下,再放另外的巢箱,好讓母鴿再產下一對,不過,如果是競翔鴿,並且是以競翔為目的者,應控制其繁殖,最好每年以產卵二對即可,如此可以保持體力,從而達到競翔的理想成績。

        △紀錄工作在育鴿過程來說重要嗎?

        答:對肉鴿來說,這是必要的。對育鴿者來說,它是一個成敗的關鍵,紀錄可以告訴飼養者關於它的育子率、生長率、飼料消耗率及其他必要之記載,可以備忘,也可以檢討,以確定其是否具經濟價位,以掌握生產成本而利銷售。

        至於競翔鴿飼養,紀錄工作亦可使飼養者知道飼料給與得當與否,是否脂肪性飼料給與太多,以致於長得太肥太胖?競翔成績如何?訓練中、長距離在時間上有無進步?是否需要淘汰?飼養者必須體認一點,賽鴿在平常訓練沒有進步,在參加競賽中從未得過獎,那這種鴿鳥早就應該淘汰了。

        △怎樣從養鴿之中賺錢?

        答:肉鴿飼養當然以出售肉鴿給飯店,因此賺錢之道在於繁繁殖率和成長。至於賽鴿的賺錢之道有二,其一是如何在每次競賽中都能獲勝,訣竅就在於訓練與品系的優良與否,其二就是如何繁殖優良的品種,成為人人搶購的對象,如此亦能獲利數倍。

        △雛鴿的生長率是不是比雛雞快?為什麼?

        答:雛鴿期中由於親鴿輪番不停的吐餵幼鴿,而且鴿乳的蛋白質成份特別高,雛鴿的消化及吸收力又強,所以它的生長率比一般家禽都特別神速,若將雛鴿與雛雞比較,在孵化一個月內,鴿的生長率是三百倍,而雞的生長率只不過一百五十倍,恰比雞快一倍。換言之,初生鴿的體重為○.五台兩,則三十天後可達十五台兩了。

        △夏天天氣炎熱,對育鴿的生長率有無影響?

        答:夏天氣候炎熱,當然會影響鴿的食慾和活動,因此其生長率也遠不如春秋兩季的生長速度。

        △請你說說信鴿飼養管理上要注意的事項。

        答:信鴿的飼養管理,在飼料的給與上,要選擇品質好,沒酸化腐敗的飼料,並注意主副食的比例,絕不可因副食先給而造成副食過多的現象。信鴿飼料給與,應有一定的時候,給餌時要作一定的暗號,以便以後競翔回來能迅速進入巢箱。在飲水方面,必須保持新鮮,隔日或已污染的飲水最好倒掉。給與飲水時可加入鐵片或其他有助保健、發育一類的藥劑。至於鹽土、青菜與水浴,更不能因天氣的變化而中斷。每天早上應在清掃鴿舍或投餌時,仔細觀察鴿鳥的健康狀況,以便及早發現病徵,及早治療。此外,在換羽期、梅雨期應特別注意它的營養與巢箱的潮濕、乾燥,以免引起其他疾患,每日晨昏應各施行一次的飛行訓練。

        △鴿子需要水浴嗎?那應如何施行?

        答:因為鴿子性喜清潔,因此鴿子需要水浴洗澡。因為鴿子的羽毛附有脂肪,當空氣乾燥的時候,塵土廢物附著在羽毛上時,鴿子可藉抖動兩翼而把塵土及廢物抖落。但在空氣潮溼的時候,這些附著的塵土及廢物便不易抖落,鴿子就會感覺癢而難受,此時使其施行水浴,可使牠感覺精神舒暢,如不讓牠施行水浴的話,則鴿子不能安眠,精神感覺不快,便有損健康。

        水浴在春秋兩季可以每週兩次,夏日三天一次,冬天則每週一次,水浴的時間最好在早上九點、十點左右,因為這樣可使羽毛快乾。水浴器可使用洗面盆,用清潔的水,深約三、四、五公分,不能太深,太深不但不方便,亦有危險之慮。當鴿子洗澡完成後,水及面盆即應移走。但如有鴿子不喜歡洗澡或不習慣洗澡的,亦不必勉強,可任其自由就好?

        △鴿子在冬天也要水浴嗎?

       答:要的。鴿子不論在什麼天氣都要沐浴,不過冬天沐浴時間最好選在陽光下的早上或中午,可使羽毛早乾。但鴿子如沒水浴的習慣,則另當別論。

 

中國畜牧雜誌第30卷(98) 第 11 期 ( 81 ~ 83 )